数据中心里的设备、系统种类繁多,俨然一个百货商场,如果不做一些标注,很难分清,可千万不要小瞧这些标识,在很多时候标识往往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虽然数据中心的技术越来越高精尖,但这些传统的东西重要性一点也没有变,很多标识甚至早已写入了数据中心机房的建设标准中,成为数据中心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能随意自己去定义一些标识。在美国国家标准局发布的《商用建筑电信技术设施管理标准》、UL969认证、RoHS环保指令中都有明确说明。简单、清晰明了的标识会增加数据中心的整洁度,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相反,则会让数据中心变得杂乱无章。所以,数据中心里的标识也是一门学问,做工程的,尤其是数据中心工程的必须要领会其中的奥妙与精髓。 

数据中心里会细分为各种各样的系统,不同系统工作的原理也不同,因而需要不同的标识,这些标识具有的含义也不同,一定要读懂它。一般我们可以将一个标准的数据中心机房标识分为:视觉标识、设备标识、安全标识、面板标识、缠绕保护膜标识、吊牌标识、荧光安全标识、管道标识、配线架端口标识、走线架标识、紧急逃生标识、地标、机房标识、线缆标识等等。标识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有图片的、指示箭头的、数字的、字母的、文字的等等。标识的实现方式分为粘贴式和悬挂式。粘贴式标识是较传统的标识,要求字迹清晰、明确,粘贴牢固,抗水、抗油、抗化学品擦拭。悬挂式标识是补充类别,多用于不适合粘贴的环境,如服务器等无粘贴表面的设备、较粗线缆等。不管怎样标识必须用最简单、最清楚的标识方式来表达出相应的含义。这么多的标识,一时也无法讲完,下面选出几种标识,再扩展说明一下。

数据中心

安全标识

安全是数据中心持久运行的保障,重要性不言而喻。除了做好系统、网络、人员管理等多方面的安全,还要在机房内部做一些安全标识,避免人们犯低级错误,酿成事故。同时,安全标识也可以在遇到突发情况时,指明逃生方向。安全标志一般由安全色、几何图形和图形符号构成,用以表达特定的安全信息。使用安全标志的目的是提醒人们注意不安全的因素,防止事故的发生,起到保障安全的作用,安全标志本身不能消除任何危险,也不能取代预防事故的相应措施。安全标识有四种安全色“红黄蓝绿”。红色表示禁止、停止的意思,任何有危险的操作、场所进入、环境均以红色的标识。比如禁止烟火、未经授权不得进入、禁止吸烟。黄色表示注意、警告的意思,提示人们在进行数据中心操作时,要引起高度注意。比如警告标志、高压危险标志。蓝色表示指令、必须遵守的意思,虽然一般不会造成然后后果,但是属于规定,必须要执行的规矩,总不去遵守的话,迟早会酿成大错。如指令标志必须佩戴个人防护用具标志。如须佩戴安全带、必须佩带手套标志。绿色表示通行、安全和提供信息的意思。可以通行或安全情况涂以绿色标记。如表示通行、设备启动按钮、安全信号灯等,这些标识为数据中心的安全提供了可靠保障。

设备标识

设备标识是数据中心标识管理中重要的一部分,其内容通常包括设备名称、设备编号、设备型号、上线时间、维护人员、资产条码等。设备标识可不是简单地记录下设备的基本信息就完事儿,这涉及到运营利润、责任、费用分担等一系列事情。一个数据中心机房往往会将机架出租给很多客户,比如:腾讯租10个机架、百度租5个、阿里又跑来租5个等等,为了能够给客户提供更好的网页访问体验,很多互联网企业需要在全国各地的机房租用机架,放上自己的服务器设备,向周边范围内的客户提供服务,这样在很多中小型城市只需要租用几个机架就可以满足自己应用了,这样在一个数据中心机房里往往会有很多家的客户在租用机架。数据中心要标识清楚,这些设备的责任归属、责任人、上线时间等各种详细信息。实际上,仅作这些标识还是远远不够的,在数据中心管理系统中会对这些设备做更为详尽的介绍。

线缆标识

线缆标识非常关键,在数据中心中,线缆承载着一切业务的运行,是连接所有设备之间的桥梁,通过这些线缆就能将整个数据中心的业务走向弄清楚,以至于布线已经发展成为一门学科。做好线缆标识可以大大提高工程人员及维护人员的工作效率,线缆标识通常包括弱电线缆和强电线缆,其内容通常包括起始端信息、终止端信息、跳转信息、设备名称、PDU信息等。比如给设备供电的线缆、网络互联的线缆、接地线等等,这些线缆使用覆盖保护膜标识,这类标识打印面积小,容纳信息少,但是可以紧密贴合线缆,因为保护层的设计,更能抵御槽道中,线缆穿插时所造成的对信息的破坏,更好保护数据信息。

配线架端口标识

配线架及端口标识往往和线缆配合使用,包括走线架、列头柜、网络设备端口等标识,其内容则对应相关信息。要求和设备标识相同,设计样式通常与设备标识统一。其中,网络设备的端口标识非常关键,一般的网络设备端口密度很高,没有放置标识的地方,则只能采用悬挂式的标签,或者将标识贴到线缆靠近端口的地方,很多端口标识要描述清楚端口的业务功能是什么、去往哪里。

标识部署代表了数据中心的内部脸面,好的标识应用让人进入数据中心后有种舒服的感觉,整齐划一,规规矩矩;而差的标识应用往往让人看的眩晕,杂乱无章。随着数据中心规模越来越大,标识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