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年数据中心的建设速度水涨船高。但困扰数据中心的问题还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如何评定一个数据中心的能耗水平。之前,业界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来认定数据中心的能耗。而现在,这一现状有望改变。

来自美国、欧洲和日本的行业组织和政府机构已经就如何衡量数据中心的能源效率达成了一个基本的协议。这个协议将建立起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衡量数据中心能耗水平,因此这个协议的意义非同寻常。

这个协议不同寻常之处还在于其是被世界各国政府机构所认可的。根据协议发起者Green Grid发表的声明,这个协议得到了美国能源部、美国环境保护署、欧盟行为准则和日本经济产业部等主要经济体政府部门的支持。

Green Grid组织负责人,IBM员工Tom Brey在声明中说,Green Grid正在与全球的机构合作开发一个明确的和定义清楚的语言,以便我们能够就能源效率的标准进行沟通。这将为我们提供一个衡量所有的数据中心的统一标准,无论这个数据中心在什么地方。而拥有统一的行业标准正是一个行业得以进步的主要动力之一。

这个声明称,参加者已经同意使用PUE(能源利用率)作为自己首选的能源效率标准。PUE是Green Grid开发的,数据中心的PUE值等于数据中心消耗的总能源除以数据中心向IT设备提供的能源总数。这个结果代表了数据中心的能源使用效率。

选择PUE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它已经成为衡量数据中心效率的最常用的标准。一些大企业,特别是微软和谷歌,一直发布PUE数字作为显示其最新的设备效率的一种方法。但是,还没有一个计算PUE的标准方法。参加这个协议的组织还有一些工作要做,例如,还要确定应该如何衡量一个数据中心消耗的总能源。他们预计还要开发和定义进一步的效率衡量标准。

Green Grid在声明中说,由各个机构的代表组成的全球特别任务组将持续推动这个计划的发展,并且在今年晚些时候,该小组将再次召开会议对整个计划进行评估。

得到业界和管理部门肯定和采用的行业标准是一个行业发展开始进入成熟期的显著标志之一。经过了长时间的无序发展和野蛮生长之后,数据中心终于有望在一次回归理性和绿色环保的宗旨。而PUE值本身所反映出的环保意识也将再次证明IT是新时代绿色产业的代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2-08 09:47:00
数据中心节能 PUE之外,为什么WUE、CUE又来了?
PUE不能完全反应数据中心资源消耗、碳排情况。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