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效率俨然已经成为涉及每个关于数据中心的讨论的代名词了。而PUE也已成为衡量数据中心能源效率的重要指标。这一PUE值相当重要,其越小越好。而似乎数据中心的企业客户和运营商们都被卷入到关于PUE的辩论中来了。

鉴于整个欧洲市场有庞大的数据中心,使得我们已经非常了解降低功耗的优势和好处了。但仅仅几年前,我们还在确定相应的规范,以帮助我们找寻提高数据中心效率的方法。我们为我们的数据中心运营团队制定了一套标准的指南,以便能够系统地确保其涵盖了从简单到更复杂的解决方案,进而使得我们得以能够在每处数据中心均实现高效率。为此,我们每年的电费账单实现的了超过400万欧元的节省。

对于任何想要寻求提高能源效率的企业组织而言,希望本文中所介绍的计划能够成为有用的资源,并对您企业起到参考借鉴价值。

在这篇关于如何提高数据中心能源效率的文章中,我将带领广大读者诸君详细了解我们Colt公司在提高我们自己的能源效率方面所做的相关工作。本文将指导大家如何实施短期的措施,使得您企业能够通过遵循十二个简单的步骤来提高您数据中心的电力使用效率(PUE)。

数据中心的容量规划并不总是那么简单。传统数据中心的容量规划以十到十五年为周期,来预测长期的需求。那么,您企业的数据中心要如何平衡长期规划,来满足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和技术创新呢?

即使是最与企业业务案例相关的技术也无法预测长期的未来——毕竟,业务和技术是不断变化的。尝试计划任何超过两年的任务都将是一大挑战,所以提前十五年的规划是不可能的。

随着整个社会对于能源效率关注度的持续增加,以及数据中心业界运营商们对于运行大型数据中心的相关社会责任的日益重视,提高数据中心站点的效率已然成为任何数据中心下至运营管理团队,上至董事会层面的高优先级事项了。通过对您数据中心的设施进行一些相对较小的改进,可以对您的企业的净利润带来可衡量的差异和真正的影响。

提前进行缜密的规划

考虑您企业的业务需求,而不是IT需求。您企业数据中心的更改应该始终是由业务需求所驱动的,而不是IT需求。任何计划都应该始终包括风险评估和管理这些风险的步骤,而不仅仅是有形的存储需求——容量、技术和位置。

为任何升级所制定的规划都应该从计算的关键性,及潜在的停机中断对业务所造成的影响开始。如果您企业还没有从董事会级的高层获得部署实施升级的承诺,那么什么也不做的成本和风险应该足以说服即使是最愤世嫉俗的决策者,特别是对于那些建立已经超过了七到十年的数据中心。

从最坏的情况开始。数据中心一旦发生故障对您企业的业务意味着什么?您企业的通信、客户管理、帐户都将陷入混乱甚至瘫痪?而在您企业数据中心现场升级过程中,要如何缓解这种情况呢?

当您企业数据中心的计划是滴水不漏无懈可击的时候,每个人都需要进行改变,那么您的节能措施将能够更容易的实施。

Colt公司的经验:确定效率识别的重要性

同时作为一家数据中心服务供应商和数据中心服务的重要用户,Colt公司决定运行一款程序来建立自己的数据中心建筑的效率,以便我们可以完全确定哪些领域是我们需要改进的。鉴于我们承担了相应的企业社会责任,需要降低碳排放量,而且我们的合作客户也希望我们能够这样做,而正是驱动我们部署实施效率策略的绝佳时机。

在过去三年中,管理我们数据中心的运营团队已经推出了一项能效计划,从而为我们的数据中心节省了大量资金。相信通过学习和借鉴我们所部署的相关措施,对于任何希望做同样事情的企业组织来说,都是一个有用的起点。

提高数据中心效率的12个步骤

1、测量

或许一个最为明显的步骤,但却会令人惊讶地发现在许多数据中心网站点和建筑内都缺乏的。为了评估任何效率的改进措施,您需要能够在一个可比的时间框架内对现有能源使用进行基准性的测试,以便以此作为一个起点。

从使用任何可用的任何资源开始。即使这些资源可能会被认为是基本的或不完整的。开始定期测量,记录和跟踪功率的使用情况是实现更高效的数据中心的第一步。

定期检查您数据中心当前的PUE值;如果您数据中心有月度的测量,可以在一年内作为滚动平均值(通过检查从一年12个月的周期内的平均值,能够更容易的识别增量改进方法)进行评估。

持续和定期的测量您企业数据中心的能源使用情况——但要注意对相应亟待实施的改进进行快速的判断。季节性和外部温度的变化会对功率使用和预期的节能产生重大影响。

贴士:确保在测量中的精确测量,以确定和解释数据中心能源使用的任何趋势。对细节的关注也将帮助您实现和记录新的效率。

2、调节气流——防止冷热空气的混合

数据中心本质上是管理冷空气的流入,并排出热空气的结构。鉴于服务器需要排除热空气,并利用冷空气进行冷却,故而如果缺乏适当的气流管理,或将导致冷热空气的混合。热冷空气的混合和随后所需要的调节温度,将成为您数据中心能源供应消耗大的过程之一。其将会对您数据中心的PUE值产生实质性的效果。不管采取怎样的方法,控制空气流,并限制冷却空气的混合必须成为您企业数据中心的第一优先事项。

3、对齐冷热通道

理想情况下,机架和行中的所有服务器应面向相同的方向。然后,这些机架行可以被安置进入热通道和冷通道,其中服务器的前部面向一个方向,而后部面对另一个方向;以允许产生冷空气通道,将较冷的空气吹送到服务器的前部,而通过热空气通道使服务器散发的热空气从后面流出。

服务器的迁移可能是非常劳动密集型的工作(而且精密的旧服务器迁移还需要特别小心),甚至存在导致服务中断的潜在可能,所以仔细的规划是至关重要的。对于在托管或共享环境中负责运行的人员来说,必须与相关各方进行有效的计划和沟通。他们必须了解改进所带来的影响和好处,才能顺利进行。

4、减少空气泄漏

安装冲裁板块以填补没有安装设备的空隙。这些措施可以通过防止空气进入这些空隙或在机架之间流动,来防止空气的泄漏。冲裁板易于安装(但请注意,如果您的服务器配置可能更改,采用这一措施时则必须小心;如果需要进行迁移,重新安装可能会很困难)。

5、检查地板

您数据中心运营环境空间的地板与对于潜在的空气泄漏的考虑是同样重要的。检查或将导致空气逸出的间隙;空气泄漏往往通过冷却单元后面和下面或通过地砖中的通风口。这一步骤的目标是将冷空气沿一个方向引导,穿过机架并从另一侧引出。由于这种配置,多孔瓷砖地板应放置在机架前面的冷通道中。

6、引入通道密封

一旦空气泄漏和间隙的问题被解决,可以引入密封遏制的方案以确保热空气和冷空气之间的分离,并改善空气流动的方向。数据中心操作空间的屋顶天花板,特别是过道末端的门可以实施重大改进。实心门或有机玻璃隔断是有效的,甚至塑料窗帘可以同样有效,即使其不是最有吸引力的备选方案的话。

7、控制空气温度

在已经解决了冷空气通过服务器设备,并能够将热空气排出而不会与冷空气混合的问题之后。调节空气温度现在变得更容易了。

数据中心操作环境的平均温度为21度,但是ASHRAE提高了这一标准,服务器制造商对于数据中心维持在18 - 27度的操作环境温度表示是适宜的。诸如关闭冷却单元或将冷却水的温度提高到与这些单元一样的水平的相关步骤可以带来进一步的节省。

8、调节湿度

考虑您的数据中心操作环境的湿度问题。服务器供应制造商都广泛接受由ASHRAE所推荐的更宽的湿度标准。通过将操作环境标准宽限到一个更宽泛的范围,湿度在20-80%之间,空气能够更好的流通,并且产生的蒸汽量也可以减少,进而显著降低能量消耗。

9、检查变压器电压

检查您数据中心变压器的电压,以确保它们与您的设备的电源电压要求完全匹配。较高的不必要的电压等于较高的不必要的功率使用,这会导致额外的成本。降低电压也可以减少变压器的损耗。

10、拆下隔离变压器

隔离变压器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一个设计偏好。在过去,根据某些国家的法律要求其是必须的,但现在其已经不再需要了。

贴士:隔离变压器的损失为2-4%,因此数据中心相当有必要探索拆除它们的可能性。

11、关闭“僵尸”设备

如果您是处于企业数据中心的运营环境中,那么会有很好的机会运行冗余设备。 而关掉这些设备可以是带来显著节能的一个简单的步骤。 例如,使用不间断电源(UPS),尽可能查看单个模块的开关。

如果考虑您企业的服务器架构已经被排上了议程,那么不妨考虑这一点;一台新的服务器现在可以完成多台旧服务器的工作,从而节省了运行所有这些旧服务器所需要消耗的能量,更不用说为这些旧服务器的运行提供冷却也会是一项重要的能源消耗大户。在考虑服务器是否提前升级而不是更晚升级时,考虑长期运营支出的节省必将超出更新升级的初始资本支出投资,同时还有服务器制造商对您数据中心服务器的支持以及部件和软件升级的可用性。

12、再次测量

如果您数据中心经常测量并读取相关仪表,可以有助于您了解能量消耗趋势,消除任何季节性或峰值突发需求,立即采取节能措施。 在一年的12个月期限结束时,您应该有足够的数据进行基准测试。 这将允许您评估您的测量是否采取了正确的方向。

贴士:在这一点上考虑适当引入更全面的测量,以确保更长期持续、更一致的测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2-21 11:19:31
市场情报 让“超级充电宝”更智能!华为开启储能系统变革之旅
作为储能系统最重要的核心部件,电池对于储能容量起着决定性因素。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