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岁末,2016年即将走完,回顾这近一年以来发生在数据中心圈里的大事小情,一切都还历历在目,但终将成为历史。数据中心的发展靠的是技术驱动,很多的信息技术都是为数据中心量身定做的。2016这一年,数据中心里也涌现出了一些新技术,同时早先提出的一些技术,可能被人冷落,却在2016年里受到了追捧。技术有如“明星”一样,也有它的生命期,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被捧红了,有时连自己都不敢相信。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在2016年哪些数据中心技术火了,得到了广泛认可。

2016年数据中心大火爆成就了哪些热门技术?

雾计算

雾计算并不是2016年被提出来的,早在2011年就被思科提出来了,在2012年做了详细定义,只不过那时云计算风头正劲,没有多少人会关注雾计算。雾计算(FogComputing)是云计算的延伸概念,是对云计算的扩展,所以雾计算从产生以来就和云计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云计算更强调利用网络将计算资源集中起来,提供数据中心整体计算能力,这种技术很好,但更适用于那些大型数据中心,而在更多的中小型数据中心里却没有用武之地。有别于云端计算,雾计算所采取的架构更分散、更接近网路边缘,将计算、通讯、控制和储存资源与服务,分配给用户或靠近用户的设备与系统。雾计算是以个人云,私有云,企业云等小型的云为主,以量制胜,强调数量。对于云计算,雾计算是有个强有力补充。随着云计算的成熟,并在数据中心实际部署中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时,这时才想到了雾计算,利用雾计算可以解决一些云计算所不能解决的问题,这样雾计算火了起来,雾计算成为了云计算的补充。

区块链

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它可以理解为一种公共记账的机制。实际上,比特币只是区块链的最为出名的一个应用,在花旗银行、摩根大通、瑞银等金融机构都推荐使用区块链技术。区块链(Blockchain)是在没有中央控制点的分布式对等网络,使用分布式集体运作的方法,实现一套不可篡改的,可信任的数据库技术方案,其特点为去中心化存储、信息高度透明、不易篡改等。通俗点说,就是利用计算机程序在全网记录所有交易信息的“公开大账本”。数据区块记录了整个数字货币网络上的交易记录数据,并且这些数据是被所有数字货币节点共享的。通过数据区块,我们可以查询到每一笔数字货币交易的历史。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将数据中心里大量看似无用的数据有效结合起来,将有相互关联的数据形成区块链,这样的数据才有意义。可以对这些关联数据进行分析,往往可以得到一些非常有意义的结果,这就像是大数据技术一样,通过海量数据进行分析,找出其中的一些规律,以便利用这些规律为数据中心带来收益,区块链的技术也是如此。区块链在2008年底就被提出,只不过这几年并没有受到人们的关注,直到2016年,R3CEV(R3区块链联盟)联合微软,与全球40余家大型银行签署区块链合作项目,并且纳斯达克率先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证券交易平台Ling,区块链才快速走进了人们的视线,一时间这个技术也火了。

数据湖

数据湖这个技术在国外很热,是大数据技术里的一种。简单通俗的来讲,数据湖包含以下两个特征的信息系统:一是可以保存大数据的并行系统,二是能够在数据不移动的情况下进行计算的系统。随着大数据的不断升温,数据中心领域里有很多人都围绕着“数据湖”这样一个概念开始不断地讨论和炒作,其价值在于把不同种类的数据汇聚到一起,另一部分价值是不需要预定义的模型就能进行数据分析。数据湖技术拥有合理的架构,能够和数据科学以及成本低廉、拥有商业基础的机器学习分析完美结合。大数据、数据湖都是数据中心计算能力提升的利器。

量子通信

数据中心的安全问题越来越严峻,人们对于将自己的信息放到数据中心或者进行信息传递中都普遍存在担心,量子通信大的特点就是其安全性。在量子密码里(如BB84协议),正是由于量子不可克隆定理,光子被截获时经过了测量,偏振状态就发生了改变。接收方就会察觉密码的错误,停止密码通信。这确保了通信时量子密码的安全性,从而也就保证了加密信息的安全性。在数据中心部署量子通信技术,将很大程度消除人们对信息安全的顾虑,推动了数据中心的发展。

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并不是个新鲜词汇,源于IBM在2008年提出的“智慧地球”的概念。在2015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要大力发展智慧城市的理念。由此在2016年,智慧城市成为了技术领域的热点词汇。在很多人看来,这一高大上的话题显得既陌生又遥远。其实,智慧城市建设早已通过各种不同的展现方式渗入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并从众多方面来改变我们的生活,比如智能家居、智能可穿戴设备以及工业4.0等。智慧城市实际上就是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其实质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智慧城市为数据中心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一个城市要想成为智慧城市,必须要依靠数据中心,通过数据中心将各种信息数据汇集起来,建立各种应用信息系统,从而成为智慧城市。

2016年出现不少热门技术,尤其是应用到数据中心领域的,在此就不都一一盘点了。在数据中心技术领域,出现了“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现象,各种新技术、新概念层不出穷,我们要紧跟技术发展的潮流,利用先进的技术来武装数据中心,让数据中心发展得更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