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度超前布局、集约部署云计算数据中心、内容分发网络、物联网设施,实现应用基础设施与宽带网络优化匹配、有效协同。

——《“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

当前,全球信息化发展面临的环境、条件和内涵正发生深刻变化。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深度学习、区块链、生物基因工程等新技术驱动网络空间从人人互联向万物互联演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将无处不在。部分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在全球率先取得突破,成为全球网信产业重要领导者。

2016年,国内外主要的CDN、云计算服务厂商都在各自领域加速前行。DVBCN&AsiaOTT盘点了2016年全球CDN、云计算行业主要参与者发展轨迹,与你共同回首CDN、云计算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

网宿科技

作为国内CDN行业领军企业,网宿科技的一举一动都在聚焦行业目光。

1月,网宿CDN助力湖南卫视精彩跨年,确保湖南卫视获得全国网收视率3.59.

2月,网宿科技宣布与吉布提数据中心(DDC)达成合作,将在DDC内部署CDN节点,并加入DJIX(Djibouti Internet Exchange吉布提互联网交换中心)生态系统。这是网宿在非洲部署的首个CDN节点。

3月,两会期间,网宿科技的CDN服务确保中央媒体第一时间将两会资讯传递到亿万网民身边,同步获得关于大会的各种信息。

5月,网宿科技决定以香港网宿科技有限公司及香港申嘉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约100.5万美元,在印度设立子公司;同步以香港网宿科技有限公司出资100万美金设立爱尔兰全资子公司,面向亚太地区及欧洲客户正式提供CDN及IDC服务。

6月,网宿云安全平台成功抵御一场攻击带宽峰值高达近500Gbps的D Dos袭击。

7月,网宿科技与河南大象融媒集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云计算和互联网电视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8月,网宿科技主力里约奥运直播,单日观看直播的独立IP数破千万多场赛事网络带宽峰值创奥运历史纪录。

9月,网宿科技发布关于调整海外CDN项目实施方式的公告。

10月28日,网宿科技启动海外CDN、云安全、社区云三大战略。

10月,中国版奥博迈CEO排名出炉,网宿科技董事长刘成彦获金奖。

11月29日,网宿设立爱尔兰及印度子公司。

12月6日,网宿科技发布了首份《中国网络直播行业景气指数报告》。

12月12日,工信部向网宿科技和阿里云正式发放CDN业务经营许可证。

12月,创业板唯一一家上榜:网宿科技获评2016中国十佳上市公司

蓝汛

3月,蓝汛成为华夏银行独家CDN服务提供商,有效推动华夏银行传统在线业务及“互联网+连接”、“智慧电子银行”、社交金融的发展。

4月,蓝汛“CHN-IX”互联网交换中心正式对外运营。

5月,蓝汛宣布其非洲坦桑尼亚节点上线,未来还将全面覆盖非洲地区。

6月,蓝汛与飞享数据打通大学校园网内容下沉入口;蓝汛CPN云主机加速服务强势上线。

7月,CHN-IX上海互联网交换中心上线,实现北上广全覆盖。

8月,蓝汛再次锁定硅谷,购置并增设研发中心。这是继蓝汛ChinaCache2011年首次在硅谷设立北美研发中心后,同硅谷的又一次“亲密接触”。

9月,蓝汛China-cache “开拓网络空间共同体" 蓝汛数据中心及云交换平台发布会在上海 Lavin 玫瑰里举行。200余名来自国内外的企业信息化负责人、合作伙伴、专家学者出席了发布会,共同见证了蓝汛 China Cache 数据中心及云平台的重磅发布。

11月,蓝汛China-cache参与了工业和信息化部CDN监管系统建设,在系统规划、搭建、测试等多个环节起到重要作用,并成为第一批通过ISMS(information security management system)测试,成功对接监管系统的CDN服务提供商。

12月,蓝汛云交换斩获2016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产品奖。

12月12日,蓝汛Webluker推出免费SSL证书,帮助用户向HTTPS平滑迁移。

帝联科技

1月,帝联科技正式在新三板公开发行股票630万股,募集资金1.89亿元。

4月,帝联科技参加2016亚太CDN峰会,就CDN、云计算以及大数据的架构建设展开演讲。

6月,在NBA总决赛期间,腾讯体育视频日均用户量、直播同时在线人数均达到千万级别,帝联科技CDN加速服务有效地保证了比赛直播流畅。

7月,帝联科技获数据中心联盟2016-2017年度理事会员证书。

8月,帝联科技发布半年报,并表示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1.17%,主要是因为公司业务发展、规模不断扩大。

9月,帝联科技正式成为数据中心联盟理事单位。

10月,帝联科技CDN助力央视网直播神舟十一号飞天。

11月,帝联科技凭借CLOUD+直播解决方案荣获“CDN产品创新奖”,成为GFIC2016亚太CDN年度盛典颁奖典礼的赢家。

12月,帝联科技开启HTTPS加密快速通道。

阿里云

作为中国云计算领域绝对的大哥,阿里云在2016年的产业布局也让人为之叹服。

今年1月,阿里云成功助芒果TV、浙江卫视顺利度过跨年演唱晚会。

1月,阿里云的企业级分布式应用服务EDAS正式商用。

1月,2016云栖大会?上海峰会开幕。

3月,2016年3月14号:阿里云获得英国标准协会颁发的新版ISO/IEC 20000-1:2011.

3月,阿里云i DST人工智能打败全球速记亚军。

4月,阿里云小AI成功预测《我是歌手》冠军。

4月,2016年4月20号:阿里云“云栖大会”深圳峰会盛大开幕。

5月,阿里云联手日本软银,携手扩展日本云计算市场。

6月,阿里云发布《数据安全白皮书》,首次公开阿里云在保障用户数据安全方面建立的流程、机制以及具体实践办法。

8月,阿里云人工智能机器人“ET”自动采编、朗读《DT科技评论》,这是人民网研究院与阿里云研究中心共同合作推出的科技专题,成为科技更好服务人类的有趣尝试。

8月,发改委推400亿国家新兴创投基金,阿里云科技赋能100个创新中心。

8月,阿里云在云栖大会北京峰会推出人工智能ET,启用新动态Logo,以简洁设计更清晰地展现阿里云“为了无法计算的价值”这一理念。

10月,阿里云“城市大脑”在杭州上线测试,城市大脑的内核采用阿里云ET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行中的Bug,最终将进化成为能够治理城市的超级人工智能。

11月,阿里云ET在天猫双11晚会上演魔术,通过扫描5名观众的面部,得出每位观众手中的扑克牌,其中运用到图像识别、智能语音交互、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

12月16日,南凌科技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打造一站式混合云解决方案。

12月18日,阿里云计划为“新制造”提供计算与人工智能。

12月20日,阿里云宣布在日本区开服,云计算国际化步伐加速

12月26日,运满满和阿里云达成共识针对物流信息化开展深入合作。

腾讯云

腾讯云在云中大数据生态上的重大布局正逐步展开,许多企业将可以通过腾讯云获得更全面的云服务。

2016年1月,腾讯云与滴滴展开业务合作,滴滴的所有商业化广告,无不打上了“腾讯云为滴滴提供云计算服务”的字样。

3月,腾讯云战略升级发布会“云+跃变”举行,正式对外推出全新腾讯云品牌LOGO形象及价值理念,并发布“云+CDN”、“黑石-混合云plus”全新升级产品,同时宣布了腾讯云出海计划。

6月,腾讯云生态基地落户海南生态软件园,打造直播产业集群。

7月,腾讯“云+未来”峰会在深圳召开,行业领袖共同参与,共同论道云端生态。

7月,腾讯云快速迭代推出黑石2.0版,能让物理机像云主机一样方便取用,能小时级生产出成批的高可用的独享物理主机。

9月,2016可信云大会今日在北京召开,大会公布2016大数据产品性能认证结果,结果显示,腾讯云通过数据中心联盟的认证,成为国内唯一通过该认证的互联网云服务商。这一认证印证了,腾讯云大数据产品“数智方略”对服务器集群的调度能力和算法的调优能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12月18日,腾讯云培训认证(TCCE)首门课程——《从0到1打造直播平台》正式开课。

12月22日,腾讯云联合警方打击黑产,再度成功抓捕DDoS攻击黑客。

继12月宣布开放海外11个海外节点后,腾讯云12月26日再次发布全球视频直播解决方案,为企业在香港、东南亚、北美、中东及欧洲等地搭建一套覆盖全球的直播网络架构。

12月28日,腾讯云发布小程序及URL安全解决方案。

百度开放云

人工智能已成为百度的战略核心,而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正是人工智能的基础。百度开放云的发展,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三位一体的技术优势,对于百度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外部合作都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2016年3月,百度开放云与江苏无锡市人民政府在无锡市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宣布将在建设“互联网+智慧城市”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4月,百度开放云CDN推出了一键升级HTTPS加速服务,继负载均衡BLB、百度应用引擎 BAE、对象存储BOS之后,又一项服务开始全面支持HTTPS协议加速。

6月,百度开放云和太原铁路局在太原正式签约共建“智慧物流云平台”,双方合作共建集铁路、公路、航空为一体的物流云平台。

7月,百度开放云战略发布会在京召开,李彦宏全面解析百度的云计算战略,为国内云计算的竞争增添新的变数。

7月,百度云计算战略发布会召开,百度开放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正式公布,全新推出的智能多媒体平台——天像也全面开放。

8月,“2016百度云行中国”启动,百度开放云助陕西开启智能云时代。

9月1日,在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表主题演讲,向外界首次系统揭秘了百度大脑,展示了语音识别技术在智能辅助系统中的实际应用。

10月11日,百度宣布对百度云计算品牌进行全面升级,整合旗下云计算产品架构和服务能力,“百度开放云”正式启用“百度云”品牌。

11月,百度云在峰会上发布全新人工智能平台级解决方案“天智”,并与合作伙伴共同发布国内首个覆盖陆海空车的智能交通生态联盟。

华为企业云

“拥抱云,融入云,成为数字化企业”是华为轮值CEO徐直军在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发表的主题演讲。2016年,华为企业云在面向城市数据建设方面可谓硕果累累。

2016年1月,华为企业云亮相“北京2015两化融合成果展”,展示一系列面向政府、智能制造、金融、交通、医疗、能源等领域的大数据和云计算服务。

3月,华为企业云与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南中原云大数据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河南省广电系统的“一云多中心”战略。

4月,华为企业云与重庆市展开战略合作,加速构建云计算发展新格局。

5月,华为企业云与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签署云计算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

6月,华为企业云产品专家在容器技术大会发表主题为《Kubernetes在华为全球IT系统中的实践》的演讲,分享即将上线华为企业云的CCE服务在华为内部IT系统的成功应用实践。

7月,华为企业云“云点学堂”线下开课,揭幕最美的中小企业应用解决方案。

8月,华为企业云计算数据中心接连落户延安新区、广西钦州。

8月,全球领先的技术调查咨询公司TBR宣布华为企业云数据中心连续两个季度收入增长率全球第一。

8月,华为企业云在廊坊发布云开放实验室,构建全面云化转型的解决方案集成验证基地。

8月,华为2016全联接大会在上海世博园开幕,成为华为有史以来召开的大的一次会议。华为轮值CEO胡厚崑以“站在云端看世界”为题开启盛会。

09月,四川省经信委与华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共同打造华为-四川云计算及大数据产业示范园区、构建四川省“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打造华为—四川互联网+创客平台、推进软件信息服务业基地建设和四川ICT人才培养等领域达成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

10月,华为开发者大会发布“沃土”计划——10亿美金扶持开发者合作伙伴。

11月,飞利浦与华为企业云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健康全程关护云。

12月28日,华为软件开发云落地,促大连软件产业转型升级。

网心科技

网心科技主打两条业务线:一是以“无限节点”为特色的CDN服务品牌“星域”,凭借无限节点、星域调度、动态防御、弱网加速四大核心技术为企业用户提供高效、稳定、安全的CDN服务;另一个则是迅雷赚钱宝,通过客户服务的营收来反哺用户,吸引更多用户参与,实现节点部署和良性循环。

2016年3月,星域CDN直播极速版开启限量内测,同时也是星域CDN自推出市场以来的首次重大升级。

4月,迅雷赚钱宝在全国布建超过30万个节点,与星域CDN一起打造了国内首个百万量级节点的“无限节点式内容分发网络”,成为重新定义CDN行业与互联网内容传输的重要一环。

5月,星域CDN在京成功发布“星域CDN?直播旗舰版”和“星域CDN?直播极速版” 两大直播新品,实现了全网探测、智能组网、并行传输和弱网加速四项技术创新,为视频直播行业带去了极致直播解决方案。

5月,网心0.1元/GB(流量计价)和9999元/G/月(带宽计价)的价格给专业CDN服务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再度实现价格腰斩。

5月份,网心科技推出星域CDN的直播新品,针对直播业务特性在原有的无限节点、星域调度、弱网加速和动态防御四大核心优势技术基础上,实现了全网探测、智能组网、并行传输和弱网加速四项技术创新。

7月,2016DNS.COM域名生态大会上,DNS第一股的DNS.COM公布了超级合伙人计划,网心科技作为国内首家共享经济云计算企业,成为了DNS.COM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

8月,网心科技CEO陈磊在GIEC2016全球互联网经济大会发表《用共享经济重构云计算》的主题演讲,解读了星域CDN作为一个共享经济云计算产品,是如何在短短的一年半之内就成为创新型CDN的标杆。

8月,网心科技旗下智能硬件迅雷赚钱宝用户已经突破400万。

9月,网心科技CEO陈磊获云鼎奖云计算行业具影响力人物。

12月,网心科技荣获2016“牛耳奖”互联网行业年度最佳创新企业。

12月,网心科技CEO陈磊获选2016年度互联网风云人物。

12月16日,2016创新影响力年会,星域CDN因其在直播技术方面做出的重大创新,而荣获2016年度中国最佳直播技术创新成就奖。

云帆加速

云帆加速是一家新兴CDN厂商,技术团队主要来自原快播。自建200+CDN节点,已覆盖全国80%的城市。其CDN价格低于传统30%,而其独特的CDN融合P2P方案,还能在保障用户体验的基础上,帮助视频企业降低50%以上的带宽。

1月,为浙江卫视、湖南卫视、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网络直播提供CDN加速服务。

4月,云帆加速创始人&CEO佟永跃在2016亚太CDN峰会上发表演讲《对第三代CDN重要特征的探讨》。

5月,云帆加速排名第一中标新蓝网2016年度CDN服务,而参与竞标的还有网宿、蓝汛、阿里云、乐视云等十余家行业老牌厂商。

6月,云帆加速推出4个P2P技术方案,标准版方案供广大视频企业免费使用5年,支持高20万用户并发。而旗舰版支持千万级用户并发,每月仅10万元。

8月,云帆加速创始人&首席布道师 王羲桀在2016中国应用性能管理大会CDN加速专场发表了题为《1秒延时的直播CDN与P2P服务实例分析》的演讲,现场解读了关于CDN +P2P直播服务的优势以及突破的技术点。

9月,云帆加速双通道打通中美跨国网络加速,实现延时仅1.5s跨国直播。目前布局全美18+CDN节点,全面开启美国CDN加速。

10月,支持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决赛网络直播。

11月,云帆加速荣获GFIC2016最佳商业模式创新奖,共享CDN再获认可。

12月,云帆加速荣获“最佳CDN技术服务创新奖”。

世纪互联

世纪互联是中国大的电信中立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向客户提供业界领先的服务器及网络设备托管服务、管理式网络服务、内容分发网络及云计算服务。

1月,世纪互联荣获“2015年度中国IDC产业具影响力企业”和“2015年度中国IDC产业创新企业”两项重磅大奖。

2月,世纪互联携手联盟成员发起创立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

4月,启迪控股携手世纪互联等合作伙伴成立中国数字产城联盟,践行数字中国战略。

5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世界级ICT及云计算盛会Interop & Cloud Connect上,世纪互联摘取“云鼎奖”核心大奖——“2014-2015年度中国领先品牌奖”。

5月,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世纪互联当选理事长单位。

5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世界级ICT及云计算盛会Interop & Cloud Connect上,世纪互联摘取“云鼎奖”核心大奖——“2014-2015年度中国领先品牌奖”。

5月,世纪互联获得启迪控股3.88亿美元战略投资。

5月,IBM首款云数据服务Cloudant落地世纪互联,世纪互联负责“IBMCloudant DBaaS”的端到端运营,IBM提供技术支持。

8月,世纪互联、诺基亚和上海贝尔在北京成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为双方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

9月,世纪互联牵手阿里云,数据中心全面升级混合云部署。

11月,世纪互联蓝云助力Humanify车联网方案落地中国。

11月,世纪互联携手京粮集团打造垂直行业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12月,由世纪互联运营的GigaTrust智能权限管理云服务全新上线。

UCloud

UCloud2016年仅上半年客户量就近4万,其中游戏客户占到20%多,电商30%多,金融10%,企业服务10%.此外,UCloud与其他企业展开深度合作,扩展业务版图。

2016年2月,UCloud助力SSCTF,与开发者共建云安全生态圈。

4月,UCloud正式获批加入全球“云安全联盟”(Cloud Security Alliance,CSA),成为阿里云后,又一加入CSA云安全联盟的中国企业。

5月,UCloud与Mirantis成立合资公司Um Cloud,发力国内私有云市场。

5月,Timelink挂牌新三板,联合UCloud发布云教育解决方案。

8月,UCloud与上海爱数(Eisoo)达成战略合作,在U市场推出基于灾备云的Any Backup Cloud产品,为用户提供多种适应不同环境、满足多样应用场景的灾备云解决方案。

8月,UCloud与科大讯飞达成战略合作,综合UCloud在网络安全保障方面的突出能力与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生物识别方面的技术优势,提供面向金融行业的安全解决方案。

8月,UCloud与苹果中国达成合作为创业者提供定制版产品。

8月, UCloud与国内大的IT服务商东软集团达成在云安全领域合作计划,双方将从网络安全产品开始逐渐加强携手共赢合作计划,打造最牢固的云上安全生态圈。

10月,UCloud与凡普金科,携手创造下一个200亿。

10月,“创新先锋2016”20强榜单揭晓 专业云计算服务商UCloud成功上榜。

11月,国内首家全网支持HTTPS的UCloud直播云新功能上线。

11月,UCloud“互联网+文娱”项目获政府支持。

12月,UCloud首批通过云计算服务能力评估获增强级认证。

乐视云

乐视云在全球CDN节点数已达到750个,出口带宽已增扩至30Tbps,覆盖超6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载8000万台电视、6000万部手机的视频直播点播服务;全网发行触达4.7亿活跃用户;行业云覆盖25个行业;服务全球11万企业客户,覆盖数十亿用户。

今年3月,乐视云宣布完成10亿人民币A轮融资,估值70亿人民币。

4月,乐视云西区创新中心在成都成立,联合乐视创投基金为乐视创新创业中心、乐视生态各业务体系创新研发、融资及全球化发展等提供资本、政策等全方位支持。

4月,乐视超级汽车LeSEE首款概念车正式登陆,乐视云针对汽车产业的移动直播SDK也一同亮相,为汽车产业移动网络接入、云端存储和稳定快速传输提供全球互联的多态化云服务,全面启动乐视云对汽车产业链全场景的云上新生态。

5月,乐视云平台对谷歌一年一度的I/O开发者大会全程直播,并通过全网发行。这是谷歌首次将开发者大会授权在中国大陆直播并全网发行。

8月,乐视云宣布联合映客、熊猫TV、虎牙直播等多家直播平台成立“直播生态大联盟”。

8月,乐视云围绕其独创的VaaS(Video-as-a-Service,视频即服务)模式,对外发布6大VaaS场景、21款VaaS产品,成为全球强的大视频云生态,为用户及行业、产业带来端到端的视频生态变革。

9月,乐视云直播启用杜比全景声还原难度系数大赛事。

10月,被誉为“最终之战”的英雄联盟(LOL)S6全球总决赛于上月底在美国启动。熊猫TV作为今年英雄联盟S6的网络直播平台之一,乐视云则围绕资源设备、带宽保障、功能配置等各个方面定制了此次直播的服务方案。

10月,乐视美国落地,乐视云CEO吴亚洲在发布会后首次分享未来乐视云在美国市场的战略举措,解读乐视云何以在美国市场求得生机。

12月,乐视云获“IDC优秀云服务奖”广邀合作伙伴共建云生态链。

12月,广电变革大潮来临,乐视云助力成都广电新生态建立。

京东云

京东首席科学家何刚将京东云定义为“传统企业里面懂互联网,是互联网企业里面懂传统企业”。2016年京东在云的领域布下重要棋子。

今年1月,京东云与阿里云、腾讯云齐聚北大参加第六届中囯云计算应用论坛。

4月,京东云在华南、华北、华东三个区域新机房上线,同时京东云官方页面大幅改版,主打基础云服务、数据服务和行业解决方法,目的是“帮助客户完成互联网+转型”。

5月,京东云新产品——JMR(全托管Hadoop/Spark服务)正式上线,成为京东云继数据计算平台、数千工坊、API网关、数据迁移、京东万象之后的又一项数据分析云服务产品。

5月,京东云华东数据中心建成投用,总机柜数量超过5000架,将成为京东集团华东地区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等业务的基础设施平台。

6月,京东618大促完美收官,京东云打造中国3C行业消费趋势风向标。

7月,京东云与英特尔公司在京联合召开媒体交流会,宣布双方将在更多领域合作。

8月,京东云与安徽寿县人民政府达成合作,共建“互联网+”产业园基地。

10月,京东云向传统产业推广云计算 融入网购金融大数据。

12月,京东云加入云安全联盟CSA.

12月,京东云荣获“2016年度中国IDC产业优秀云服务奖” 云计算实践获认可。

12月,京东云一站式网站建设服务正式上线。

12月,京东云携手大象慧云,打造“一站式”互联网+税务服务平台。

12月,京东云华南运营中心落户肇庆新区。

又拍云

1月,与美团签定合同,喜获“娜喊杯”2015年度最佳H5产业云服务奖,入选“《快公司》中国最佳创新公司50”榜单,荣获CSDN年度最佳用户服务奖。

2月,与星巴克签定合同,又拍云全员加薪50%.

3月,中标恒大金融,完成高达数亿元的B轮融资。

4月,中标浙江卫视新蓝网,召开「裂变」发布会,推出直播云、点播云等基于场景化CDN的解决方案;参加2016亚太CDN峰会;荣获艾媒咨询最佳企业服务/应用奖。

5月,又拍云统计与监控V2.0全新上线,数据服务体验全面升级。

6月,又拍云CDN全网支持HTTP/2和SPDY/3.1;公司搬迁到新址,6平米超大个人办公空间。

7月,CDN分段缓存技术上线。

8月,独家赞助GTLC全球技术领导力峰会,提供全程直播服务;又拍云创始人刘平阳荣获第五届中国财经峰会杰出品牌形象奖。

9月,又拍云全新控制台上线,实现平面化可视化管理;开源项目库新增Slander、checkups;上线UPAVplayer.

10月,独家全程直播贝贝。2016中国母婴峰会颁奖礼;又拍云自主研发的DNS调度系统上线,实现DNS调度完全自主化。

11月,以综合排名第一中标华数传媒;全程直播“第二届万物互联网大会”和直播魅族新品发布会。

12月,直播36氪WISE.2016独角兽峰会,又拍直播云支持HTTPS,免费SSL证书上线,支持HSTS自定义,团队人员增长率超35%.

金山云

2016年,金山软件有限公司来自云服务、办公软件及其他业务的收入为人民币4.83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4%.第二季度的收入为人民币2.742亿元,较上季度增长31%,较去年同期增长123%.金山云成立不过四年,却快速赢取市场,获得了客户的信赖,这与其融资能力大有关联。

今年2月,国内领先的云服务商金山云完成C轮融资6000万美元,估值超过10亿美元,成为中国云服务创业领域的第一个独角兽公司。

3月,金山云凭借2015年在游戏云市场的快速发展和突出贡献,一举斩获"2015年度最佳游戏产业云服务商金苹果奖".

4月,金山云与创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结合各自服务领域的资源优势,共同推进“医疗行业云端应用服务平台”合作,打造“区域卫生医疗云”。

5月,金山云完成C+轮融资近5000万美元,与C轮融资6000万美元相加,金山云该轮系列融资总金额超过1亿美元,公司估值则超过11亿美元。

7月,第三方机构艾瑞咨询发布《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TOP300估值榜》修正版也印证了金山云的迅猛发展。在估值TOP300的企业中,云服务商入围7席。金山云以11.1亿美元估值,位列云服务商首位。

8月,金山云公布了其2016年第二季度及2016年中期未经审计的财报。云服务、办公软件及其他收入为2.74亿元,同比增长123%;金山软件上半年营收约人民币35.17亿元,同比增长47%,云服务、办公软件及其他收入为4.84亿元,同比增长124%.

10月,金山软件Q3营收22.27亿?网络游戏营收7.9亿。

11月,金山发布第三季度财报:云服务收益占比15%.

12月,一“码”当先?金山云H.265编码器再斩获国际大奖。

12月,金山云推出最新的云服务平台。

Akamai

Akamai2016年上半年营收总体达到11.4亿美元,仅第二季度,Akamai整体就贡献了5.72亿的收入贡献,相比去年同期上涨了6%.

今年2月,Akamai宣布公司已在电信运营商Orange公司成功完成概念验证(PoC)测试。

同样在2月,Akamai在Megaport(基于软件定义网络的弹性互联全球领导者)的所有全球市场中将其智能平台(Intelligent Platform)与Megaport弹性架构相连,以便向Megaport客户提供内容分发网络(CDN)服务。

5月,Akamai为微软Azure提供的CDN正式推出,在通过缓存与加速实现Azure客户在速度与可靠性上的需求。

6月,Akamai公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的互联网现状报告,称网速比上一季度快了12%至6.3 Mbps,比去年同期快了23%.报告还称韩国仍然是全球平均网速高的国家(29.0 Mbps),比利时是IPv6普及度高的国家(36%)。

7月,Akamai荣获Frost&Sullivan 2016亚太ICT奖“最佳DDos防御解决方案厂商(云端型)”。

8月,Akamai推出一项全新专业托管分发服务(Managed Delivery Service),旨在帮助在线企业充分利用其部署的Akamai网络性能解决方案。

9月,Akamai在创记录网络攻击后下线KrebsOnSecurity.

9月,Akamai发布《2016年第二季度互联网发展状况安全报告》。

10月,Akamai发布2016年Q2全球网速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平均网速5.2Mbps不及全球均速。

11月,Akamai出版新的“互联网状况”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Q3全球DDoS攻击同比增长71% 创下新纪录。

12月,Akamai发布《2016年第三季度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报告显示,全球所有关键性互联网连接速度和宽带使用指标均出现年度和季度性增长。第三季度全球平均连接速度上升2.3%,达到6.3 Mbps,年度同比增加21%.

亚马逊AWS

亚马逊AWS在2016第二季度净营收为28.86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8.24亿美元。最新数据显示,亚马逊AWS在云服务市场占比高达31%,而微软、IBM、谷歌三家公司加在一起规模只占23%,前者绝对优势地位尽显。

今年1月,AWS将韩国首尔纳入AWS应用地区。该地区用户将可在本地享受Amazon EC2及M4、R3等实例的运行,并支持包括Amazon EBS、VPC等在内的相关服务。

4月,2016AWS技术峰会在芝加哥举办,宣布AWS Snowball被用于物理传输数据进入AWS或者从AWS提取数据的安全存储设备,亚马逊AWS将对其扩容,从之前的50TB提升到80TB.

6月,亚马逊AWS与青岛市政府共建首家亚马逊AWS驱动的创新中心。

7月,亚马逊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Bezos)表示即将推出PrimeVideo服务,以此向印度的Prime会员提供专门使用亚马逊原创电视剧和电影等服务。

8月,光环新网发布公告,宣布与亚马逊AWS达成运营协议,在北京区域提供AWS云服务运营。亚马逊授权光环新网依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基于公司北京及周边地区的基础设施,运营云服务基础设施和云服务平台,向中国客户提供AWS云服务,并向客户承担相应责任。

9月,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2016亚马逊AWS技术峰会。

10月,亚马逊Q3财报显示AWS云服务销售额同比增55%.

11月,亚马逊AWS公有云基础设施市场份额达45% 超过谷歌微软。

12月,AWS发布三项全新的Amazon?AI服务。

12月,亚马逊宣布AWS?Shield阻止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

12月,亚马逊将云计算服务推广至澳大利亚市场。

微软Azure

目前,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全球市场,除了亚马逊AWS,就是微软的云计算Azure了。在智能技术研发上,微软占据先天优势。

1月,微软在达沃斯论坛上提出Microsoft Philanthropies计划,将在未来三年为7万家非营利组织以及高校科研机构提供价值10亿美元的微软云计算服务。

2月,微软Skypefor Business正式登陆中国Android应用商店,微软不断为国内Office 365用户优化本土体验的重要举措。

3月,Build 2016微软开发者大会开幕,微软首席执行官展示了微软小娜(Cortana)的更新,并宣布即将开启一系列云服务和开发工具的预览,以更好地理解周边世界,并创造智能机器人。

4月,微软在2016中国云计算应用论坛上开展有关“智能云”的演讲,宣布将以Azure为基础,致力于打造一个业界覆盖面广的物联网平台。

5月,微软与贵阳合作建设大数据平台孵化基地,以贵阳大数据创新产业(技术)发展中心为出发点,全力促进贵州大数据产业生态圈的建设。

6月,微软开发者峰会在北京举行,微软首席执行官面对上千位中国开发者再次强调:微软的使命,是予力全球每一人、每一组织成就不凡。

6月,由世纪互联运营的Microsoft Azure正式支持红帽企业Linux,让业界领先的企业级Linux平台用户,可以在中国本土运营的领先公有云平台上实现灵活高效的部署和运行。

7月,Facebook牵手微软,将使用其基于云平台的应用套件Office 365应用。

7月,微软Azure云平台拿下波音公司订单,以分析客户和其他信息来源提供的大量数据集。

8月,Google云平台(CCP)与亚马逊AWS几乎同时表明:自己的云服务会在某种程度上支持微软创建的开发及部署平台Azure.这等同于给了企业用户更多的选择:不选择我们的全套服务也没关系,你可以在别人的PaaS平台上部署我们的应用服务。

9月,微软Azure中国计算规模将超过阿里云、AWS和谷歌云服务总和。

10月,微软Azure发布区块链节点 角逐云计算和金融科技。

10月,微软公布财报: 净利润下滑,云产品Azure收入增长116%.

11月,微软与 OpenAI 合力布局人工智能。

12月,微软宣布在Azure?Notebooks中支持F#语言。

12月,微软在Azure上发布R3的Corda区块链平台。

12月,微软计划将StorSimple数据引入Azure.

谷歌云

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 Research估计,今年上马逊云计算业务的营收大约为108亿美元,微软约为101亿美元——远远高于谷歌(仅为39亿美元)。虽然谷歌的云计算实力在某些方面欠缺,但是收购相关企业却能迅速提高战斗力。

1月,谷歌挖来了热门软件公司VMware的创始人Diane Greene,任命她为谷歌高级副总裁。Diane Greene被称为硅谷女王,是一个极其富有才能的人。

3月,谷歌加入IT基础设施硬件开源项目OCP.通过OCP,Facebook及其它公司共享它们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设计,从而加速跨企业开发以及前沿技术的普及。

3月,谷歌全球云计算用户大会(GCP NEXT 2016)在旧金山举行,谷歌放出狠话,投10亿美元到云计算,力争转型成为云计算企业。

4月,谷歌云CDN 已进入公测阶段。

4月,谷歌在云平台全球用户大会上亮出云服务大杀器:推出新人工智能(即机器学习)产品,还展示了名为Kubernetes的工具,还包括Stackdriver(可以监视、记录并诊断AWS服务器、谷歌云服务器以及私有云上的性能问题)。

6月,谷歌云端平台协助台北市师生教学,让全市师生有免费且无上限的电子邮件与网络存储空间。

8月,谷歌花重金收购云市场平台创业公司Orbitera,增强在云计算服务领域与亚马逊、微软和Salesforce竞争的实力。

9月,谷歌云加入数据区块链服务,争战亚马逊IBM.

10月,Google企业软件与硬件产品全部纳入“Google云”,Greene仍然是“掌门人”。

10月,继IBM、微软、亚马逊后?谷歌云服务将为银行测试区块链技术。

11月,谷歌云存储降价,与Glacier竞争冷存储市场。

12月,谷歌云端硬盘发布新功能:数据从iOS到安卓一键转移。

Level3

Level3是美国网络基础设施提供商,2016年第二季度总体收入达到20.56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0.61亿美元略微有所下降。2016年除了收入的稳定增涨以外,Level3也将面对更为庞大的流水量。

3月,Level 3通信公司宣布将其城域以太网服务市场扩大到27个新的欧洲市场的计划,以完成其增长EMEA区域业务的目标。

4月,Level3通信公司与亚马逊达成合作,成为亚马逊网络服务高级合作伙伴。自此,Level3公司为亚马逊提供直接网络连接服务,协助其构建亚马逊云平台。

8月,Level 3通信公司表示已为纽约州威彻斯特郡光纤网络增添了一对光纤子回路,解决了市场企业客户对Level 3的产品组合、业务连续性灾难恢复(BCDR)服务以及光线路经多样性不断增长的需求。

11月,美国电信营运商世纪互联收购Level 3通信。

12月,Level 3扩展威彻斯特郡光纤网络。

Limelight

Limelight Networks是数字内容交付领域的全球领先企业,通过为客户提供在全球任何设备上安全地管理和交付数字内容的能力,来帮助客户更好地与在线受众互动。

今年4月,Limelight Networks公司近来针对用户的数字化体验感受随机采访了1217位观众,以便从清晰的大数据中看到观众对视频服务的新选择和新需求。

同样在4月,苹果将Limelight网络加入其混合CDN战略中。

7月,英国公共服务广播机构Channel 4选中Limelight Orchestrate内容交付平台,为其点播观众提供节目。

8月,Limelight Networks与中国地区合作伙伴东方嘉禾开展密切业务交流,宣称除了为东方嘉禾自身互联网电视提供CDN服务之外,双方还会紧密合作共同开拓中国CDN市场。

9月,Limelight?Networks为安全解决方案组合添加Web应用防火墙服务。

EasyStack

EasyStack自2015年5月8日完成1600万美元B轮融资,成为中国开源领域迄今公布的大单笔融资。2016上半年,EasyStack也可谓动作不断。

3月,IBM与EasyStack洽谈战略合作,更好顺应和支持Docker、Hadoop、Spark等开源技术。

4月,EasyStack、IBM展开联合研发OpenStack+OpenPOWER潜力无限。

4月,EasyStack被选为OpenStack基金会金牌会员,中国公司走向世界舞台。

5月,EasyStack、Pivotal携手构建面向云时代的IaaS+PaaS开发平台。

6月,EasyStack 与F5宣布合作,OpenStack开源云平台携手高性能负载均衡。

6月,EasyStack荣膺Gartner 2016 Cool Vendor.

6月,EasyStack携手南大通用 共同打造基于OpenStack的DBaaS(数据库即服务)方案。

7月,EasyStack与乐视云签署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全球云生态发展。

7月,OpenStack和服务提供商EasyStack宣布与全球开源软件先锋SUSE公司缔结战略合作关系。

7月,EasyStack 华丽亮相首届 OpenStack Days China.

7月,EasyStack 郭长波获选OpenStack巴塞罗那峰会Track Chair.

8月,EasyStack成Linux25年来基金会首个中国开源云企业会员。

8月,EasyStack与紫光华山携手拓展OpenStack行业云市场。

9月,EasyStack获2016年制造业OpenStack最佳实践奖。

10月,OpenStack Newton发布,EasyStack核心代码贡献中国第一。

12月,EasyStack与360战略合作,共筑OpenStack云安全屏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3 09:19:26
云资讯 算网融合下,CDN系统与承载网络的感知与调度实践
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下,电信运营商将深度参与用户的数字资源调度和协同优化工程,因此应深刻地理解业务模型、用户流量规律,洞察用户规律及流量趋势,为用户提供存储和网络优 <详情>
2022-06-01 10:25:00
云资讯 云计算向“去中心化”演进,边缘云服务商PPIO完成2.5亿A轮融资
本轮融资完成后,PPIO将进一步加大在自研技术和边缘侧基础设施上的投入,并深化在超低延时直播、云游戏、云渲染、车联网、空间数字化等对超低延时有改善需求的场景上的探索 <详情>
2022-02-23 11:47:03
国内资讯 “东数西算”启动 数字化“西部开发”争得先机
所谓“东数西算”,“数”指的是数据,“算”指的是算力,即通过构建新型算力网络体系,把东部算力需求以及大量生产生活数据输送到西部地区进行存储、计算、反馈,并在西部 <详情>
2021-10-26 11:52:57
云资讯 华云数据通过国家级《信息技术 云计算 超融合系统通用技术要求》评测!
国家正面临着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深度融合的重要时期,促进云计算产业研发和示范应用被看作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 <详情>
2021-10-26 11:29:43
云资讯 研究表明:欧盟技术规则也应限制IBM等云计算供应商
一些公司潜在的反竞争行为可能包括不公平的定价技术,或者让用户在技术上难以转向其竞争对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