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时候来回顾一下绿色数据中心领域2016年到底发生了什么,而这种回顾是很重要的。像往常一样,以下是一些人们所看到的主题。

1.电源使用没有失控

对行业人士来说,2016年大的消息是来自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数据中心能源使用分析报告。报告中指出,在过去的五年中,美国的数据中心的容量需求大幅增长,但总的数据中心能源消费的增长幅度却并不大。而此前的一份报告援引数据中心的数据显示,美国数据中心用电量大约是美国总电量的2%,这是许多关于数据中心能源消耗恐慌事件的基础。

很明显,智能手机的应用,以及美国国家安全局致力收数据,使得消费和收集的数据量与日俱增。因此,每个人都认为,这些数据中心所消耗的电能必然会失去控制。

显然,情况并非如此。简而言之,当时的数据中心效率不高,采用虚拟化,使这种情况得以改善,并使企业能够真正使用所获得的更多计算能力。

2.绿色电源是一个问题

2016年,几乎每个主要云计算供应商都宣布将使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谷歌公司计划在2017年实现百分之百采用可再生能源,而亚马逊和微软这样的云服务提供商,以及Equinix公司和Akamai公司这样的主要托管服务提供商,都计划将在2020年实现采用50%的可再生能源的目标。

而这些厂商在采用可再生能源的细节中也有一些经验教训:首先,采用可再生能源已成为行业巨头的一个明智的投资,因为使用可再生能源使其对消费者更具吸引力。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公关利益甚至扩展到那些消费者不能直接接触到的厂商,如Equinix和Akamai等公司。

其次,这是实力雄厚的厂商能负担得起的方式。如谷歌和苹果公司,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投入巨资。此外,谷歌公司还拥有多个大型集中式数据中心采用可再生能源。当然,几乎所有的数据中心采用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实际上都是以电力购买协议的形式购买的,这抵消了数据中心使用的电网电能。

相比之下,在经济上更受限制的分布式厂商,如Akamai公司,就很难做出这样雄心勃勃和更长期的承诺。

3.绿色仍然是一个硬件问题

提高数据中心效率的最主要的方面似乎是改进制冷设备,以及采用开放计算项目的更高效的服务器,交换机和机架设计。

当闪存存储成为大量数据中心存储主流技术时,存储设备消耗的电能有所改观。而对存储器的电能消耗的任何计算必须考虑成本更低和速度更快的存储对总体使用模式的影响。

网络正在经历向SDN的过渡,这将对他们的电能消耗部分产生未计算的影响,并且通过更多的服务来影响需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
2023-07-19 11:42:45
国内资讯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新要求将面世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最新要求,《通信行业绿色低碳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提出了围绕绿色低碳目标,对于数据中心的整体布局构架、监控和运维、内部组网和专用设备等 <详情>
2023-07-17 16:37:33
空调制冷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完成升级改造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成为青藏高原唯一获得运行类4A级的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