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iliyong

我们生活在一个大数据的世界。从社交媒体到智慧城市再到万物互联,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产生了大量信息数据。这已经产生了从商业到政治的对数据化社会的革命性改变。

我们逐渐将目光放在有关大数据的新闻上面,但是在当下,大数据影响最深的仍是工业。

在我执教和做研究的芝加哥,我已经看到这座城市的工业建造标准正在逐步转变为为“大数据工业”服务。

曾经处理支票、烤面包、印刷西尔斯目录的工厂,现在通过主机服务器从事金融交易。

工厂建筑本身也见证了美国经济的变化。通过观察这些变化,我们可以更好的感受到这些数据是如何存在于现实生活中的。

我们也会遭遇一些新的问题,比如信息基础的经济崛起对现实社会和城市经济发展有哪些危机。就业下降通常会引起暴力的增加,而短时间内大数据发展的好处并不会影响到城市的每一个人。

21世纪的工厂

21世纪的工厂主要表现为数据中心,即储存和传递数据信息的服务者。当我们听到数据被存储在“云”上,这些数据其实是存储在一个数据中心。

但相对于形象化的词“云”,数据中心通常被描述成充满能量和资本驱动的设备。数据中心服务消耗大量电力并产生大量热量,因此运营者为了使系统运行正常,要想办法降温。这些设备都需要光纤电缆来连接,而光纤电缆传输信息需要通过光束。

在大多数地方,这些光缆(信息高速公路的一部分)被埋在真实的马路和铁轨网络下面。换句话说,互联网发展节奏也归功于此前的循环发展。

建立在信息基础上的经济,和建立在制造业上的经济并无两样,仍然要求人工制造的环境。对数据工厂而言,充分利用已有的能源供应设施、基础设施建设、光纤电缆网络以及连接用户和其他数据中心的能力,往往是他们的新房地产战略的核心。

从模拟到数字

随着这种房地产战略发挥出来,令人振奋的是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开始迎合新时代的需求,即帮助建立数据中心。

在芝加哥南部坐落着前R.R. Donnelley & Sons印刷工厂。它曾是全美大的印刷厂之一,印刷从圣经到西尔斯的各种书籍。现在,它是一个湖滨科技中心,世界大的数据中心之一,与此同时也是伊利诺斯州第二大电力消费的公司。

八层的哥特式风格建筑非常适合建立大型复杂数据中心的需求。它的垂直轴,以前被用来在地板之间运送沉重的堆叠的印刷资料,现在被用来运行光纤布线(这些电缆来自铁路外部)。以前用来承受硬刷机压力的重型地板,现在被用来支撑服务器。曾经是模拟世界的顶峰,现在是全球金融网络的中心节点。

就在湖滨科技中心的南部几公里处,是Schulze烘焙公司的总部所在地,最出名的是它的黄油坚果面包,但它最近入驻了Midway科技中心,这也是一个数据中心。和南部印刷工厂一样,Schulze和大数据工厂充分匹配。

不仅是工厂建设物本身符合建设数据中心的条件,整个周边配套设施都比较符合。一位在Schulze负责战略转型项目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因为周边区域的工业化程度不高,且大型基建项目已经在最近十年关闭了,因此已有的这些工厂有充足的能力去满足数据中心的要求。

这种“自适应再利用”的工业建筑存量的例子比比皆是。前芝加哥太阳时代印刷厂在去年年初成立了一个32万平方英尺的数据中心。摩托罗拉办公大楼和郊区的电视机工厂已经被一家大型数据中心公司购买了。

甚至曾经强大的零售商Sears,它在全美房地产市场占有很大的比例,成立了房地产事业部负责剥离一些可以存储和传输的数据中心项目。

除了芝加哥,亚马逊正在将一家爱尔兰的旧饼干厂转变为大数据中心。在纽约,一些世界上最重要的数据中心被安置在西盟和港务局。

这些工厂的变化是城市发展的跷跷板。随着实体工业下降,一些基础设施可以发挥余热,给了这些工厂重新获得资本青睐的新机。

数据中心和公共政策

数据丰富的生活方式将改变我们的生理、心理和社会。首先是劳动力和就业的释放。大数据中心产生了税收收益,但不需要雇佣很多人,因此他们的再就业问题是政府部门面临的难题。

数据中心正在大力推动创新,比如机器学习,可以自动处理大量有规律的重复性的技术性工作。美国相当于47%的就业可以被机器代替。没有规律性的很难自动化的技术工作在美国开始增长。而这些工作也将在数据中心的支持下完成,使他们从很多重复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更加集中于其他技能性工作。

在园区网络中,路由器和转换器使数据中心能够相互连接。光纤网络连接的速度比家庭网络连接快20万倍。光纤电缆铺设在天花板上的黄色电缆槽中。

另一方面,在就业方面,基础建设部门的就业(已经使很多人步入中产阶级)整体呈现下降趋势。数据中心体现了这样的经济转变,大数据管理可以替代工人的工作,并且可以远程操作和自动化。

因此,大数据对于劳动人民大的问题是,怎么平衡自动化和收入两极化的关系。Joseph Schumpeter表示,数据中心的结果可能是创造,也可能是毁灭。

第二,数据中心还将使政府面临制定公共政策的困境。世界各国的政府官员渴望帮助数据中心的发展。

很多地方,大量的税收激励通常都被用于建设新数据中心。根据有关媒体报道,联邦政府在过去十年里,将大约15亿美元税收用于上百个数据中心项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5 20:37:29
市场情报 是什么让加拿大在智慧农业领域全球领先?
垂直农业正成为一条迅速崛起的赛道。Insight Partners的一项研究指出,垂直农业的市场份额将从2021年的43亿美元,增长到2028年的198.64亿美元。 <详情>
2022-04-13 10:31:53
大数据资讯 常州大数据产业园入选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常州大数据产业园是全市首家省级大数据产业园,总投资16.08亿元,产业载体22万平方米。 <详情>
2021-10-19 11:19:46
国内资讯 工信部:要高标准建设完善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持续推进,支持了数百个项目的建设,累计带动准投资达到了700亿元。 <详情>
2021-08-20 11:47:04
大数据资讯 孝感市大数据中心挂牌成立
孝感市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迈出重要一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