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专家们希望数据中心运营商们能够撇开已被广泛接受的数据中心能效指标,来评估该行业的增长对于环境的影响。

当前,鉴于企业业务和消费者们对于云服务、以及基于互联网的服务和广泛连接的设备的需求,推动了数据中心市场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蓬勃增长期当中。

但据绿色网格组织欧洲、中东和非洲(EMEA)地区的联络委员会主席Simon Brady的介绍称:业界当前的问题在于,人们日渐高涨的时刻保持在线连接状态的生活习性造成了海量增加和囤积的数据信息已然脱离了我们所有人。

“我们从不删除任何数据信息,导致我们在网上产生大量重复的数据。而所有这些信息都需要被存储,并且需要还消耗能量。”他说。

“对于一家企业组织机构而言,一旦我们的记录超过了一定的年限,我们将会把它们放入纸质档案,并将其移除,下线。并且,从法律的角度来看,他们将会被删除,然后回收。”

“我们不会让这些超过时限的记录连接到互联网,我在此并不是强调我们应该或不应该这样,但对该议题进行广泛的探讨绝对是我们当下所应该做的。”他说。

而这一趋势的蓬勃发展正是思科预测超大规模的数据中心的数量将出现井喷的原因之一——诸如亚马逊,谷歌和Facebook这样的网络巨头们都热衷于投资兴建这类规模庞大、高度自动化的服务器农场——预计从现在到2020年,这类服务器农场的数量将从259处增加到485处。

对于托管容量能力的市场需求也在进一步增加,因为企业组织希望不断减少自己在数据中心运营和投资方面的参与。

这类市场活动大部分都发生在发达国家市场,但对于新兴市场的数据中心容量的需求也在稳步攀升,根据绿色网格组织的会员服务总监Roel Castelein补充说。

“新兴市场正在蓬勃增长。他们正在致力于5G技术的开发,而一旦该技术获得成熟和普及,每个人都会开始使用,届时,数据量的增长更将是非常惊人的。”他告诉Computer Weekly网站的记者说。

提高能源的利用率

根据业内目前的估计,全球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率在2%到5%之间,而随着在新兴市场的崛起,越来越多的用户将上线,这一能源消耗率还将进一步攀升,Castelein说。

“对于这一疯狂增长的趋势,我们已经不能继续将头埋在沙土里视而不见了,因为我们当前已经可以看到其增长的规模了,并且已经知道整个业界将消耗多少能量来满足市场的需求。”他补充说。

考虑到这一点,可持续发展专家们呼吁对数据中心行业的电力消耗习惯进行深入的调查,并进一步扩大到调查了解到底有多少能源被消耗用于创建数据中心内部的硬件的细节方面。

这是伦敦南岸大学工程学院的设计副教授Deborah Andrews的一个想法,因为很少有人意识到到底有多少的能源被用于创建计算设备。

“例如,为了制造一克的计算机芯片,你必须使用136克的化石燃料。即使其碎屑重量只有几克,所投入的能量也非常高。”她说。

“我们所建立的数据中心越多,我们所安装和使用的服务器和电气设备也就会越多,进而使得其中的硬件也越来越重要,故而我们需要开发一些新的指标,以便真正考虑这些资源的利用情况。”

鉴于当前的一些数据中心运营商们似乎正在努力的不断缩短硬件设备的更新周期,使得Brady也认可,这是一个值得更多关注的议题。

“当20年前,我入职IBM公司,刚刚开始进入这一行业工作时,如果有人从IBM公司购买了服务器或系统,其使用年限将持续三到五年。”他说。

“而现在,我们所谈论的整个行业的设备更新频率大约是8到12个月。这是不可持续的,我们应该在整个行业内引起高度重视,因为在创造、回收和销毁这些硬件的过程中,会消耗的大量能源。”

一处数据中心的生命周期

Andrews的思维方式引发了一个更广泛的讨论,甚而围绕着采用生命周期评估(LCA)工具来衡量数据中心为环境带来了多大的影响在行业中已经出现了一段时间了。

早在2012年,绿色网格组织就发表了关于这一主题的一份白皮书,概述了数据中心运营商们应该考虑跟踪的元素的详细信息,以获得对于数据中心站点运营的可持续性的全面360度视图。

该份白皮书建议跟踪考察数据中心套件对于环境影响的相关指标要素,包括机械工程(M&E) 系统和IT设备,从采购时间点直至其使用寿命的终结。

因此,不只是仅仅依赖于单一问题指标——例如电力使用效率(PUE)或碳排放数据来评估数据中心在运营使用过程中的运营效率,而是在更大范围内,在数据中心的整个生命周期跟踪相关的元素。

“LCA的好处在于,其允许您企业通过跟踪多重影响,更全面地了解数据中心的可持续性。”Andrews说。

“如果你企业的数据中心具有优良的低水平的能源消耗,但数据中心建筑物对于其他资源的使用却又是以一种糟糕的方式实现的,那么这就相互抵消了。而LCA允许您企业所做的是相对于彼此间的关系对一切进行权衡。”

Andrews希望看到这一概念能够引发整个数据中心业界的更加注意,以及随着整个数据中心市场的持续不断增长,这一趋势将如何影响到对于地球的不可再生资源的供应消耗。

这种讨论往往集中聚焦于亚马逊,Facebook,微软和其他企业对于正在减少的化石燃料的依赖,以便为他们的数据中心供电。

然而, Andrews表示说,这种讨论还应该进一步扩大,包括讨论如何好地保存构建数据中心硬件和其他IT设备所需的有限原材料的供应。

“我们当前的社会对于资源的浪费情况是非常严重的,因为我们是在没有考虑后果的情况下开采,制造,使用和处置资源。对于有些材料而言,我们最终将会耗尽掉它们。而其中一些资源的耗尽速度甚至会比其他资源更快。”她说。

“我们真的需要向前看——即使当前从资源供应角度来看,我们还是处在相对不错的境况之下——但我们仍然需要为数据中心、电子和通信市场的持续增长做好长远规划。”

Andrews引用了当前稀土资源的供应的不确定性作为一个例子,这些资源在IT、移动设备、汽车和清洁能源市场中被制造商高度需求。

她说,鉴于中国所生产的稀土资源大约已经占到全球总产量的97%,而在过去,则一直是通过出口配额,来保障这些材料对于当地厂商的供应,故而对于这些材料的供应的保护已然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候了。

“对于许多产业而言,稀土资源是必需的,并且通常被用于新兴和可再生技术。而由于中国需要将该资源留在自己的本地市场上,许多企业因此而受困,”Andrews说。

“从供应的角度来看,这不仅带来了供应链的安全问题,同时也可能导致这些资源价格的持续上涨。”

设备的回收,再利用和翻新

当涉及到大限度地减少数据中心行业的预期增长可能对地球资源的潜在影响时,鼓励数据中心运营商们回收,再利用和翻新延长其硬件资产的使用寿命是至关重要的,IT维修公司Comtek的首席执行官Askar Sheibani表示说。

但不幸的是,数据中心行业对于正常运行时间和服务可用性的理解通常意味着运营商们对于投资最新和好的技术方面经常感到压力,无论他们是否真的需要这些新的技术,他告诉Computer Weekly的记者说。

在许多情况下,数据中心运营商们最终承认他们是在制造商的压力下,更新了他们可能并不急于需要更新的硬件设备的。

他说:“我们与主要的服务提供商签订了合同,这些服务提供商已经远离了制造商,因为制造商们威胁要减少对于基础设施关键产品所提供的支持。”

“这对于我们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我们要试图改变企业用户已经习惯的IT设备的一次性文化,鼓励人们抵制他们并不需要的升级压力。”

作为这方面压力的一个例子,Sheibani指出,制造商们会鼓动数据中心运营商们更新升级他们的10Gb以太网和光纤通道网络套件,尽管这些产品原本就足以能够支持绝大多数的服务了。

“很少有地方需要用到100Gb或400Gb的速度,但数据中心运营商们的问题则在于,设备制造商们会告诉他们,他们正在减少对10Gb产品的支持,或者让数据中心运营商们出于恐惧感到如果他们不升级,就会面临压力。”他说。

基础设施的全面升级

当其实只需要更换其中的一部分设备时,数据中心运营商们还倾向于升级整个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但事实上,可以将传统技术与更现代的套件进行集成整合。

“毫无疑问,传统遗留和现代产品可以有效的实现集成整合并协同工作,但不幸的是,这在数据中心运营现场却很少实地发生。”他说。 “这是由于在客户方面缺乏相关的知识所造成的。”

尽管如此,Facebook的欧洲,中东和非洲及亚太地区的数据中心运营总监Niall McEntegart表示说,这种对基础设施的“零敲碎打”的升级方法似乎在该行业的部分企业正在取得进展。

“现在,数据中心业界已经有一种趋势,试图分解硬件和机架,一般来说,这是一个好主意。”他说。

“如果你企业有一个数据库,并希望增加你的存储容量,分解硬件意味着如果你想改变你的硬盘驱动器,你不必更换所有的硬盘。”

2016年11月,在伦敦召开的Datacentre Dynamics Zettastructure活动上,McEntegart在可持续发展专题小组讨论会上作了发言,他补充说,更广泛地采用该方法将大大降低建设数据中心的整体能耗。

他说:“在从零开始制造新设备之前,不必淘汰全部机架并完全回收它们,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这种方法极大地减少了整体的能源需求。”

新的、降低功耗的技术

绿色网格组织的Brady说,要考虑对所有基础设施实施升级对于环境保护而言是不对的,因为在数据中心部署新技术可以帮助降低功耗。

“技术的发展意味着我们可以通过更换看起来像一个完全工作的设备或新的部件来实现实际上的能源节省。”他说。 “例如,Facebook在其位于瑞典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针对Open Compute项目所使用新的设施,就是这方面的一个很好的例子。”

而且,通过确保被替换的产品被负责任地进行回收处理,并促进核心部件的回收再循环的利用,运营商们可以帮助降低他们的功耗,同时保护其他原材料的供应。

“成千上万的电路板将由专业的全球数据中心专家负责回收再循环,”Brady说。

“在更传统的数据中心,在运行三年后更换服务器仍将节约能源。专业公司以环保的方式处理这些设备,或者通过付费的方式以移除旧的硬件,提供服务,并按照二手设备进行销售,赋予了设备第二生命。”

倡导可持续的发展理念

即使考虑到所有这一切,伦敦南岸大学的Andrews和其他人仍然认为,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以便让运营商们确保以可持续的方式实现数据中心市场收益的持续增长是相当重要的。

“作为一个局外人,我的印象是,数据中心业界的很多人都非常担心他们的系统是否足够强大,确保不会出现运行失败故障的状况,而其他的一切对于他们而言都显得无足轻重。”她说。

尽管如此,她补充说,市场上较大的竞争者们似乎比其他企业更了解需要确保行业的持续健康增长和活动不会以牺牲地球的资源为代价,但是,对于更多的企业而言,可持续性的发展甚至还根本还不在他们的公司议程上。

“我不认为这些企业是不愿意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但我认为可持续发展可能对于更多的企业而言还属于‘奢侈品’,因为他们首先试图要保持他们的业务和运行,这真的很悲伤。”她说。

“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拥护者,我认为这一理念应该融入到所有企业的商业实践活动中,因为其常常具有更好的商业意义。”

Andrews表示说:“如果你企业能够更有效率,就能够降低能源消耗,进而使得你企业得以能够支付更少的能源费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2-08 09:47:00
数据中心节能 PUE之外,为什么WUE、CUE又来了?
PUE不能完全反应数据中心资源消耗、碳排情况。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