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2016年底,阿里云日本节点开服,为中国在日企业和日本本土企业提供云服务。这也是阿里云两年前开始布局全球云计算市场后,取得的又一枚成果。

阿里云最早于2014年在香港建立节点,而后逐步拓展至美国西部、新加坡、美国东部、中东、欧洲、日本和澳大利亚,是中国唯一实现全球主要互联网市场覆盖的云服务商。目前,阿里云在全球共有13个地域节点,形成对全球主要互联网市场的基础设施覆盖。

建立全球基础设施网络

单个数据中心覆盖的区域是有限的。阿里云认为,要成为全球云计算厂商,以在线的模式为社会提供计算能力,需要建立起全球网络,由多个数据中心组成,成为全球企业。

阿里云在全球主要经济市场形成基础设施覆盖,让用户不论身在世界何处,都能用"一张网"的云来支撑全球业务的发展。

例如,对中国企业而言,坐在国内即可拓展全球业务。对比此前需要在海外市场部署技术人员的模式,中国企业可缩短拓展海外市场的时间周期,成本也可大幅降低。

在阿里云平台上,数百家中国软件企业也可以随着基础设施的海外部署走向全球。阿里云国际站上提供了云市场平台,让中国软件企业获得服务海外企业的市场机会。

联合全球合作伙伴,提供本地化服务

云计算公司本质上就需要是一家世界企业,阿里云在全球建立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布局,并在全球区域内与沃达丰、电讯盈科、新加坡电信、迪拜Meraas集团、软银、韩国SK集团、英特尔等科技巨头达成合作,为各个区域市场提供本地化服务。

每个区域市场都有不同文化、市场和使用习惯,阿里云在输出技术和产品的过程中,希望能通过与本地合作伙伴的合作,不仅仅为当地市场提供"货物",而是让当地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能够从中获益,实现科技普惠。

与合作伙伴携手拓展市场的同时,阿里云的团队也在变得更加全球化,有常驻硅谷和西雅图的研发团队,以及驻扎在各个地区的市场服务团队。他们中有长期居住在海外的华人,也有长期服务互联网、IT行业的本地人。

应对全球市场差异

每个市场的情况不一样,有的对语言文化要求很高,有的是完全开放市场、进入门槛非常低,有的是IT发展不够成熟,有的是已经高度成熟化。

例如在日本、中东等较为封闭的市场,阿里云与本地合作伙伴建立合资公司,阿里云负责技术和产品,本地合作伙伴负责市场服务,这样既能让技术落地区域市场,也能让用户获得本地化的服务和支持。

2015年,阿里云和Meraas集团在迪拜建立合资公司Yvolve,为中东、北非地区的企业以及政府机构提供云计算大数据服务。2016年,阿里巴巴和软银在日本成立合资公司SB Cloud,携手拓展日本云计算市场。

欧美市场更为开放,基础设施完善,IT市场发展成熟,当地正在经历从传统IT到云计算的转型,市场需求旺盛。除了阿里云的市场团队,还联合例如沃达丰、英特尔等合作伙伴,共同推进企业对云计算的使用。

阿里云的全球化进程

阿里云在两年前开始全球化的布局。首先把全球的数据中心网络建立起来;其次,在全球建立本地化的市场、服务和生态伙伴体系,真正服务于本地市场,用阿里云的技术为当地创造价值。

现在,有很多中国客户跟随阿里云出海,同时也有很多本地市场的用户。数据显示,阿里云海外业务的规模增速达到了400%,可以看到广阔的市场需求。

目前来说,阿里云国际化1.0已经完成,下一步将进入国际化2.0阶段,深入做好本地市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