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历了多年的狂飙突进式的增长后,全球范围内数据中心在数量和规模上首次缩减,这是IDC报告指出的一个现象,打破了一直以来许多人对数据中心发展步伐的想象,联想起前一阵子许多企业出售数据中心,感觉数据中心发展的风向真的已经变了。

IDC在报告中也提到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数据中心用户正在整合数据中心资源,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租用服务器。

IDC的数据显示,全球数据中心数量在2015年达到了高的855万座,去年开始下降,今年可能会下降到840万座。IDC预计到2021年,这一数字可能会变为720万,比2015年降低15%.

数据中心的平均规模可能将会有所缩减。2013年,数据中心为16亿平方英尺。随着大型云服务商如Amazon,微软,谷歌都在建造综合性的数据中心,今年数据中心面积达到1.8亿英尺。

IDC预计从现在开始这次数字将开始缩减,云计算的发展趋势是主要原因。

数据中心咨询公司Bick Group的咨询服务主管Tad Davies表示,从企业采用Office 365这件事就能看出,企业消除数据中心基础架构并不是很难,这点对于CRM同样适用。

整合是另外一大动因,在选择计算资源的时候,许多新公司都优先考虑云,而且随着公司规模的增大,云数据中心的规模也不一定就会增大。

大型用户,尤其是像美国政府这样的用户,也在缩减数据中心的空间来提升效率。更高的服务器利用率意味着会有更多整合。

IDC表示,受影响大的将是企业自建(in-house)的数据中心,数据服务商的数据中心不断增长,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增长的速率就会趋于平稳。

尽管数据中心增长有些停滞不前,但仍然需要数据中心,这是因为还有很多应用不能上云。许多用户现有应用程序以及一些更新的应用与云端不兼容,如果要上云需要做很大范围的重构。

其实,云计算节省的成本倒在其次,更重要的是云计算可以更快速,灵活,并且可以减少运营成本。

Gartner的调查结果也显示出,数据中心市场的营收状况也不容乐观,数据中心市场包括的软件和硬件部分几乎都不怎么增长了。

企业级市场正在改变以往从传统的服务器供应商那里买服务器的习惯,转而从AWS,谷歌,微软这样的服务商那里租服务器,这导致在服务器上的投入减少,也就对整个数据中心市场产生了影响。

Gartner表示2016年,数据中心市场营收降低了0.1%,今年的营收大概会增长0.3%.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