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架构的目标降低超负荷工作的数据中心的压力,但是如果没有合适的系统来补充现有的IT投资,这一切都是浪费。本文涵盖准备对进行数据中心进行融合或超融合改造需要了解的基本原理。

融合是将数据中心多层结构(通常是计算,网络和存储)预先打包或整合为一个系统。 融合架构的目标是简化IT结构,提升效率,从而减轻数据中心过载以及人手不足的压力。

但采用融合与超融合系统的挑战之一就是在选对合适的时机。除找准时机外,企业组织还行需要替换或增加服务器来实现融合。 融合的第一步为此是成立一个新项目组,建立一个全新的平台,以此提高融合效率。

早在五年前,还没有融合、超融合技术,更不用提如何使用。

如今,IT人员在面对融合、超融合却不知如何选择。因此 对于企业组织中的IT人员而言选择哪一项技术有利于现在的数据中心发展是至关重要的,这样就可以完善现有的IT投资同时满足长期发展的需要。

融合系统的利弊

第一步是确认融合/超融合基础架构是否是适合您自身数据中心发展。融合架构分三层,使用的是来自不同的制造商的组件。这些产品通常是预先集成的,从理论上讲,IT管理员所要做的就是将其插入并开始安装应用程序或创建虚拟机(VM)。

从业务上讲,无论是购买融合系统还是分别购买组件,大的环境是一致的。这种方法有两个主要的优势:

融合系统与现有架构互补。毕竟,它们的架构是类似的,只是还有一些不同的部分。

这些产品可以再做更为精细的调整,因为它们每一层仍然是一个独立的组件。 如果需要更多存储性能或容量,管理员可以添加它,但不用升级CPU性能,这与超融合系统通常所需要的一样。

有几种融合架构不是预包装的,这些是IT专业人员或指定经销商用来实施超融合系统的参考架构。这些系统在混合和匹配硬件方面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但是提高安装的难度。 参考架构提供商通常提供一个安装指南,方便IT人员安装。 提供商同意在组件之间提供无缝的技术支持,这减少供应商与客户之间的由于安装带来的责任问题。融合系统以及参考架构有多种配置。有的是全闪存,其余的采用硬盘和闪存混合的方式。因为存储层仍是一个单独的层,通过存储层来区分是不是融合架构,是无法区分出来的。混合系统与全闪存系统的优缺点在传统数据中心的融合环境中是相同的。

超融合系统的利弊

另一个选择是超融合架构。此架构不是将三个不同的组件合并,而是将计算层、存储层及网络层融合到一个虚拟机管理程序中。这意味着存储软件可以并行运行,也可以集成到管理程序中。 超融合系统在收纳所有这些组件的节点中销售和实现。 通常,存储软件将聚合集群中每个节点的存储。 这些系统比融合架构提供了一些优势:

超融合架构费用低、部署相比融合架构简单。

当权衡融合与超融合因素时,超融合系统由于存储、计算及网络管理被集成,因此使用起来,更容易运行。

超融合系统容易扩展。当有需要增加额外的计算或存储性能时,IT人员需要做的是只需将另一个节点增加到集群里即可。

超融合架构的缺点:

硬件选择会可更加严格。 与典型的融合架构不同,一些超融合系统需要企业组织将所有硬件和软件一起购买,并期望该集群内的节点相同。这限制了在升级或扩展期时系统的灵活性。 如果有一个节自带计算、存储和网络的节点需要加入,事实上,是很难与现有架构融合到一起。难以扩展超级融合架构的一个组件。

。有时,很难保证具体应用程序的精确的性能水平。在确保服务质量大的现实问题是超融合架构提出的“分享一切”。运用相同的运算能力的节点,驱动超融合程序运行,提供存储服务,凭着它们自身完全相同的运算能力运行,这在现实中实现是不易的。

与融合系统不同的是超融合系统可以改变存储管理的方式。支持虚拟环境的任何存储基础设施的核心要求之一是它提供对虚拟机数据存储的共享访问。这对于虚拟机在主机之间的迁移是必要的。超融合系统通过聚合主机中的存储从而创建虚拟卷。 虚拟卷通常利用某种形式的复制或基于奇偶校验的保护来保护数据免受驱动器或节点故障的影响。 主机中的存储可以是闪存或硬盘。

据Neuralytix总经理Ben Woo所说,超融合“就像把所有的鸡蛋放进一个篮子里”这是您公司的方式吗?

一些超融合系统利用闪存创建两个存储层。主机内的闪存存储当前在该主机上活跃的虚拟机数据,然后复制到聚合(虚拟卷)HDD层用于虚拟机迁移和数据保护。这种方法的优点是VM存储性能处于闪存速度,并提供较低的网络延迟,因为大多数数据是该主机的本地数据。

超融合系统:硬件与软件

超融合系统全部核心都是基于软件的。在大多数情况下,超级融合供应商侧重于开发可跨硬件节点扩展的存储软件,与传统的向外扩展存储系统不同,它作为超融合集群中的VM运行。 对于这个软件的供应商,有两条通向市场的路径:

l系统配置:系统是作为一个整体交付,包含硬件与软件。这种捆绑销售是为便于用户与供应商使用,简化技术支持与实施。供应商的设计要求需要集群中的每个节点是相同的,这在最后交付才有意义。

软件:供应商交付软件,并允许用户自行选择服务器硬件。此选项在硬件选择方面提供大的灵活性。它通常也是最便宜的,因为企业、组织可以利用现有硬件或通过竞争谈判购买的新硬件。 缺点是,如果只是购买软件,可能需要时间进行前期规划,实施过程也会更长。

灵活性

在评估融合和超融合平台时,也应该考虑虚拟机管理程序的灵活性。大多数融合系统,因为它们是具有预包装硬件的软件,可以与各种管理程序一起运行。 但由于融合基础架构试图加速,所以它通常会使用硬件来预先实现虚拟机管理程序,其导致结果就是是融合系统可能没有看起来那么灵活性。

据分析公司Storage Switzerland创始人George Crump所说,混合虚拟机管理程序或选择特定虚拟机管理程序的能力在某些超级转换架构中是一个真正的限制。

超融合在这方面是相似的。大多数超融合供应商都在撰写软件来支持各种虚拟机管理程序。但由于虚拟机管理程序通常是用硬件预先实现的,因此客户需要进行前期选择。 超融合软件厂商也将支持多个虚拟机管理程序,但由于没有与硬件进行预集成,因此,客户会有更多的选择。

具有定制虚拟机管理程序的融合系统

还有一些超级融合的供应商不能利用最畅销的管理程序。 相反,他们使用一个较便宜的开放源代码 - 通常是基于Linux的虚拟机管理程序。

虽然这些虚拟机管理程序功能并不丰富,但是他们同样是可靠的。优势在于,超融合供应商现在可以更好地控制虚拟机监控程序与其硬件的集成,并且不必支付顶级管理程序软件供应商所需的许可费用。结果应该是一个可定制、费用低的系统。

虽然自定义虚拟机管理程序超融合系统可能没有顶级管理程序的第三方支持,但它们对一些中小型企业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这些中小型企业、组织不会对此投入过多费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2-20 16:54:11
边缘计算 灵活可靠开箱即用 联想发布全新边缘超融合一体机
全新联想边缘超融合一体机将以“开箱即用”的便捷体验和稳定可靠的特点,助力客户简化边缘云平台部署。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