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数据中心四大能效指标详解-PUE

我国数据中心发展势头一直很猛,数据中心总量已超过40万个,年耗电量超过全社会用电量的1.5%,据权威机构调查显示,我国每年用于服务器的电源和冷却的总开支超过了20亿美元。这样巨大的耗能量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以及政府的高度重视,绿色环保是数据中心近年来的发展方向。

huanbao

要落实节能减排,首先就要制定和统一衡量能耗的标准,目前数据中心有四大能效指标,其中包括电能利用效率、局部PUE、制冷/供电负载系数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为数据中心的节能减排提供了重要依据。

PUE

PUE(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电能利用效率)是国内外数据中心普遍接受和采用的一种衡量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能效的综合指标,其计算公式为:PUE = PTotal / PIT.其中,PTotal为数据中心总耗电,PIT为数据中心中IT设备耗电。

PUE1

PUE的实际含义,指的是计算在提供给数据中心的总电能中,有多少电能是真正应用到IT设备上。PUE值的取值范围为1.0到无穷大,数据中心机房的PUE值越大,则表示制冷和供电等数据中心配套基础设施所消耗的电能越大。PUE定义简单、易于操作,只需分别测量出数据中心总耗电和IT设备耗电,就能立即计算出整个数据中心的PUE值。

2、数据中心四大能效指标详解-pPUE

数据中心的总耗电是维持数据中心正常运行的所有耗电,包括IT设备、制冷设备、供配电系统和其他设施的耗电。如果数据中心所在建筑同时用于办公等其他用途,则办公等所消耗的电能不包括在数据中心总耗电中。在数据中心中,只有IT设备的耗电被认为是产生有效输出的“有意义”的电能。

pPUE

pPUE(Partial PUE,局部PUE)是数据中心PUE概念的延伸,用于对数据中心的局部区域或设备的能效进行评估和分析。

PPUE

在采用pPUE指标进行数据中心能效评测时,首先根据需要从数据中心中划分出不同的分区(也称为Zone)。一个多层数据中心建筑中的一个机房,或者一个集装箱数据中心的集装箱模块,都可以作为一个Zone.

PUE

局部PUE用于反映数据中心的部分设备或区域的能效情况,其数值可能大于或小于整体PUE.要提高整个数据中心的能源效率,一般要首先提升pPUE值较大的部分设备或区域的能效。局部PUE适合用于基于集装箱或其他模块化单元构建的模块化数据中心,或者由多个建筑和机房构成的较大型数据中心的局部能效评估。

3、数据中心四大能效指标详解-CLF/PLF

CLF/PLF

制冷/供电负载系数分别是CLF(Cooling Load Factor,制冷负载系数)和PLF(Power Load Factor,供电负载系数)。CLF定义为数据中心中制冷设备耗电与IT设备耗电的比值;PLF定义为数据中心中供配电系统耗电与IT设备耗电的比值。

shujuzhongxin

CLF和PLF可以看做PUE的补充和深化,通过分别计算这两个指标,可以进一步深入分析制冷系统和供配电系统的能源效率。

RER

RER(Renewable Energy Ratio,可再生能源利用率)用于衡量数据中心利用可再生能源的情况,以促进太阳能、风能、水能等可再生,无碳排放或极少碳排放的能源利用。一般情况下,RER是指在自然界中可以循环再生的能源,主要包括太阳能、风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和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对环境无害或危害极小,而且资源分布广泛,适宜就地开发利用。与可再生能源相对的是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及核能。

shujuzhongxin1

值得一提的是,RER指标是根据中国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的现状,由“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提出的一个新指标。目前,该项指标已经提交致力于提高IT效率的全球知名联盟TGG(绿色网格)组织讨论。

shujuzhongxin2

实际上,除了上述四大指标,数据中心还有其他可参考的能效指标,如TGG组织提出的CUE(碳利用效率)和CEF(碳排放因子)指标,但是考虑到我国的实际国情,这些标准在我国的应用尚需时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2-08 09:47:00
数据中心节能 PUE之外,为什么WUE、CUE又来了?
PUE不能完全反应数据中心资源消耗、碳排情况。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