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华为、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或者电子商务巨头成了能源互联网相关会议上的常客。除了强大的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优势被能源企业青睐之外,互联网公司自身也是用能大户,它们的数据中心更是“电老虎”。

其实,持续运转的数据中心也会产生巨大热量,这就需要空调系统制冷,需要配电系统为其不间断供电。再加上核心IT设备的供电,每个数据中心都堪称一只“电老虎”。

根据《中国数据中心能耗现状白皮书》显示,2015年数据中心能耗将近100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5%左右。

中国并非特例。

根据美国环保署公布的数据预计,到2020年美国数据中心所消耗的电力将占到全美电力使用量的9%.

不仅能耗高,数据中心产业还在迅速扩张。据国防科技大学能源互联网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涛教授提供的数据,2016年,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同比增长近40.4%,数据中心的市场总规模已突破700亿元人民币,近5年翻了近5倍。

对于数据中心的能耗问题,施耐德电气中国区总裁尹正表示,数据中心追求更高的速度和更低的成本,在降成本方面,降低能耗非常重要,因为数据中心第一大运营成本就是电,怎样提高电能效率,从而提高数据中心的整体运营效率已成为施耐德能效管理的重要目标。

苹果、谷歌、Facebook、阿里巴巴等众多互联网企业都在发展绿色数据中心。然而,何为绿色数据中心?张涛教授给出了四个标准:能源需求“低耗”,能源供应“绿色” 能源使用“智能”,能源转换“高效”。具体来讲,在不影响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尽量根据新能源的当前供应量来匹配相应的能耗需求,可以大化利用可再生能源,减少储能系统的容量和投资成本。

绿色能源不仅可以为数据中心节能降耗,另一方面,在我国数据中心也成为促新能源消纳的新途径。

在建设绿色数据中心方面,阿里巴巴走在了国内同行的前列。“近些年,张北新能源发展迅速,国网投资比较大,但用户比较少,当地老百姓还是习惯放羊、种土豆的生活,用电量有限。数据中心用电量比较大,每年可以用掉十几亿度电,也成了帮助清洁能源消纳的重要路径。”阿里巴巴张北数据中心建设负责人表示。

2016年9月阿里巴巴在张家口市张北县修建了一个世界级的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全部使用风能和太阳能作为能量来源,并利用张北的低温气候为该数据中心降温,将制冷能耗降低 59%.

绿色数据中心也成为地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落脚点。除张北外,宁夏中卫市也成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亚马逊等公司布局云计算中心、数据中心的选择场地。数据中心偏爱低温,而宁夏中卫的年平均气温8.8度,据称,这里将建成全球世界级的数据中心集群。山西省吕梁市正在打造中西部地区大的“数谷”,提出要将云计算与能源互联网相融合,建设基于能源互联网的绿色云计算中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