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市场的利益相关者们正在积极的呼吁数据中心行业通过将其柴油发电机连接到国家电网来帮助他们缩小英国的能源供需缺口,但这一措施究竟是否能够发挥作用呢?

鉴于英国政府已经承诺致力于到2025年关闭全英所有的燃煤电站,确保能源需求不会超过供应量无疑成为了该国国家电网的当务之急。

为了缓解供需压力,该国国家电网于2017年2月初完成了2017至2018年容量能力的拍卖。

这使得英国国家电网获得了跨全英国的多家能源公司的价值总额高达3.78亿英镑的合同,以换取在冬季用电高峰期间保证国家电网获得充足的能源供应。

除了采取激励能源供应商们加大供应量的措施之外,英国国家电网、政府相关机构和五大能源供应商也在积极的呼吁英国的一些大规模的能源消费大户们能够参与其中,这其中就包括数据中心行业。

利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Leeds)的顾问工程师兼客座教授伊恩。比特林(Ian Bitterlin)表示,考虑到整个数据中心行业当前所消耗的巨大能源量,该行业的能源使用习惯引发了英国国家电网及其他相关相关机构的高度关注也就不足为奇了。

他说,“今天,我们在80%的程度上已经成为以服务为主导的的经济体,英国国民的电力消费一直在快速下降,而工业消费也已经达到相当低的水平。唯一的耗电增长是商业用途,而其中相当一部分则是来自数据中心行业的电力消耗,其每年的年增长率为7-10%.”

“鉴于英国所拥有的数据中心数量已经占到了全欧洲数据中心总量的40-50%,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量显然会引起人们的高度注意。”

能源财富的共享

由英国森特理克集团(Centrica)所拥有的英国天然气公司正积极的争取数据中心运营商,并推动这些数据中心运营商们考虑将其备用发电机连接到国家电网,以便能够在能源使用高峰期间提升能量流的供应。

同时,也在敦促数据中心运营商们考虑使用他们的备用柴油发电机来延长发电站的发电期限。这一理念是,此举将减少他们从国家电网中所获取的电量,并反过来让国家电网能够依赖数据中心运营商们的备用柴油发电机。

在2017年2月召开的伦敦数据中心首脑会议上,英国天然气公司能源和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的负责人罗素。帕克(Russell Park)证实说,这一理念正在被一家托管提供商以及一家电信公司实施。

“在早期,我们还尚不确定数据中心是否是我们想要进入的一个市场,但到了现在,我们的此举已被证明是正确的。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研究案例和一个可证明的点,并给予了业界一些信心,让数据中心业界看到这一理念是可以利用的。”他说。

风险与回报

但是,仅仅凭借几个例子和案例研究是否足以说服数据中心业界对于风险问题的普遍担忧呢,同时,他们应该为开放他们的备用发电机做些什么工作呢?

分析公司451 Research欧洲数据中心技术研究经理Andrew Donoghue表示说:“数据中心运营商们本质上还是属于一个非常保守的群体,他们绝对不会冒然做出任何可能会危及其正常运行和可靠性的任何操作。”

“他们非常关注于可用性和冗余,对其他一切或将造成损害的操作都保持高度警惕一直是迄今为止的标准方法。”

Bitterlin说,鉴于运行高效的发电机在发生停电过程中对于减轻数据中心停机时间中断方面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某些方案的实施将会受到特别的警惕。

也就是说,尽管有几家数据中心运营商的确参与了类似的计划,他承认,但这些运营商都倾向于采用“孤岛式”的做法,因为与国家电网连接的技术风险对他们来说太大了。

“无论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大多数数据中心都不会以承担风险为代价来换取资金的宽裕。启动发电机并且与公共电网并行运行一款设施会具有相当的技术风险。”Bitterlin说

“如果电网遇到过载,那么这种风险可能导致连接跳闸和发电机脱机。发电机被调用的唯一原因是公用供电处于压力之下,所以这方面的风险是实实在在的。”

监管压力

还有一系列关于如何使用柴油发电机的监管规定。 Donoghue表示说,这些措施旨在尽量减少柴油发电机使用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和污染物,而这一点也可能限制了数据中心运营商们参与进来的吸引力。

“数据中心发电机主要用于备用,所以如果要以这种方式使用这些发电机,那么,这方面的操作使用还需要迫使数据中心运营商们面临其他方面的监管问题。”他说。

“事实上,如果要在运营中使用这些柴油发电机,企业数据中心可能不得不投资于不同类型的柴油发电机。”

在监管方面,一家位于威尔士的清洁能源咨询公司Ynni Glan的总监Guto Owen表示说,随着柴油发电机组进一步采用相应的监管规则,并且相应的监管还将会有所改变,这可能使数据中心运营商们更难加入。

例如,英国政府颁布的中型燃烧设备装置指令(Medium Combustion Plant Directive ,MCPD)就是旨在限制柴油发电机产生的空气污染物量,但与以前的版本不同,后者是针对较小的发电机组。

他说:“立法的方向是针对柴油发电机组。”

因此,他表示,数据中心运营商们应该积极的寻求抛弃他们的柴油发电机,并逐步投资于非燃烧的燃料电池技术的理念,因为这可以免于受到MCPD的监管。

他说:“虽然燃料电池加数据中心在英国还属于新兴产业,但是在美国,银行业界、技术公司和城市运营等诸多方面的运行,及其能耗匮乏的数据中心行业都在采用成本有效的燃料电池。

对环境的影响

当在数据中心备份环境中使用时,柴油发电机因为很少使用,会产生相对较少的污染,Donoghue说。

“他们通常被测试,通常不需要运行很长时间,因为网格应该在很长时间之前已经备份。”他说。与其他柴油机排放量相比,柴油发电机排放的实际影响相当微不足道。“

Bitterlin表示:如果运营商开始更频繁地更多地使用柴油发电机,那么对于环境的影响将会增加,导致一氧化二氮增加,颗粒物排放和噪音污染。

他说:“除了褐煤之外,所有化石燃料的碳排放量都高,因此燃烧柴油以支持电网并不会以任何方式带来更多的‘清洁’。”

“柴油发电机的排放符合所有国际标准,但只有在发动机运行热负荷时才适用。而数据中心运行这类柴油发电机所产生浓烟雾和空气微粒,这往往是数据中心附近邻居的投诉的主要原因。”

鉴于数据中心行业已经面临着来自绿色和平等环保游说组织所施加的压力,为了进一步以清洁能源为设备供电,运营商们应考虑其用户是如何看待他们作出这一计划决定的。

位于冰岛的数据中心托管服务提供商Verne Global的企业和业务发展副总裁Dominic Ward表示:“采购清洁,可靠,经济实惠的电源对企业决策者和CIO们是至关重要的,但世界上只有少数市场能够满足这种组合要求。”

改变观念

根据Bitterlin介绍,尽管数据中心行业在决定是否分享其备用供电能力方面有足够的空间,但是事实上,正如英国天然气公司所提出的计划那样,其是不需要的。

“我们应该计划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削减煤炭的使用,并原本早就应该在20年前就更换为采用核电站发电,而不是让自己陷入小型的、会带来局部污染的燃烧化石燃料的电网设施中。”他说。

尽管数据中心运营商们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并且对现在工作中的新工作方式的担忧,但Donoghue认为,超大规模云服务提供商的影响力及其对数据中心运营的影响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发生变化。

“展望未来五到十年,我认为数据中心业界将会实现更多基于软件的冗余和可用性。将把更多的智能化投入IT层面,而不是将所有主要重点放在物理基础设施上,如发电机,不间断电源(UPS)和其他冗余组件方面。”他说。

“这意味着,如果对物理冗余的态度不那么保守,那么数据中心运营商们将来可能对这些方法有更多的兴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