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的能耗问题已经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众多的厂商推出了针对性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很多数据中心的管理人员也在寻求正确的方法来降低数据中心的能耗,提高能源利用率。

包括Google和微软在内的一些公司,都已经开始通过寻求建立全新的太阳能供电的数据中心来解决能耗问题,但是这并不适合所有的数据中心解决能耗问题。企业完全可以通过对现有数据中心的改造来达到数据中心的绿化。

“企业并不需要去建立一个全新的数据中心来节省能耗。”Burton 集团分析师Andrew Kutz推荐了八种方法,使企业能够为现有的数据中心节约能耗:

1.通过选择高密度的方案,减少物理服务器的数量,如刀片服务器和虚拟化。

由于历史的原因,很多数据中心部署了x86服务器,这些服务器大多只运行着单一的应用,导致其利用率只有10%左右。通过刀片服务器或者虚拟化进行整合,将大大提升服务器利用效率,降低数据中心能耗。

2.运用SAN或其他的NAS设备来减少存储硬件并整合存储空间。

固化的物理单元极大地影响数据中心电力的使用总量,并且还能够实现较低的花销。除此,还可以通过分级存储的机制,将部分存储转存至磁带设备,从而减少SAN和NAS的使用量。

3.采用高性能的硬件,如多核处理器。

此方法可以降低冗余和外部的供电来节省能耗。多核CPU可以大幅度地提升服务器的性能,同时配合虚拟化技术,将有效整合服务器的数量。

4.合理利用CPU的性能分级技术,来动态地进行能耗调节。

用户可以根据CPU所需要的负载,动态地调节CPU的性能,以便更合理地利用能耗。现在大多数的CPU都具备微调节的能力,可以根据负载自动调节性能;多核CPU更可以通过关闭或者开启某几个内核来实现性能的调节。

5.动态控制服务器内部风扇。

当数据中心的温度足够凉爽时,动态地控制服务器内部的风扇,可减少对能耗的需求。通过对服务器内部风扇转速的监控和调节,大化的风扇利用率,可提升能源的利用率。

6.液体冷却服务器机架。

液体冷却服务器机架能够限制总体能耗,达到减少数据中心热量的目的。一般来说,水冷或者说液冷技术能够比风冷技术提高50%的效率。

7.采用热/冷通道的设计方式来分布数据中心的设备。

虽然这个技术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已经有了,但是Kutz说:“这是一种有效的方式。”

这种设计使冷空气通过这个通道直达服务器前面的通风口,并且能够使来自服务器后面AC电源的热气流通过管道排除,这样就大大节省了降温所带来的能耗。

8.采用多线程软件,使其能够充分利用多核处理器的计算机。

Kutz说“你今天可以很容易地买到一台新的多核服务器,但是软件并不是为它而生,所以你并不能发挥这台机器的优势,这种落差出现在软件设计者面前,他们需要保证所设计的软件是多线程的,以达到能够体现多核处理器的性能优势。”

由此看来,绿化数据中心并非一定要从头开始。对于那些运行着的数据中心来说,只要稍加变通就可以实现绿化。而且绿化数据中心也并非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事情,上述的8种方法也是提示用户要注意身边的细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