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用户需求的日益提升,数据中心作为信息通信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

承担智能化社会所需要的硬件数量快速增长,使得相关背靠的数据中心的能耗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并且已经成为制约数据中心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2013年以来,政府相继出台了多项政策,对新建数据中心的节能水平提出了要求,北京更是暂停了PUE>1.5的新建数据中心审批工作。

数据中心为了追求更加的高效节能,冷却技术也发展出了多种形式。目前,数据中心主要采取制冷方式包括:风冷精密空调制冷和水冷精密空调制冷。从早期的普通空调到70年代的精密空调,风冷因成本较低一直发展较快,但随着设备的不断增加,服务器越发的密集,风冷开始不能满足冷却需求,而可用性、绿色节能、动态冷却成为了主要的创新方向,其中液冷技术因为突出的性能受到众多厂商的青睐。

液冷技术的高效能让很多厂商开始投入研究和发展,其中浸没液冷技术的散热效果最早在国外出现,虽可实现高密度、低噪音、低传热温差、自然冷却等优点,因为成本较高,对原有数据中心结构不符合,需要对标准进行大规模改变,造成浸没冷却无法大面积在数据中心推广使用,这是侵没冷却的没有发展的主要原因。

近几年,由于市场需求旺盛和政策利好,中国IDC市场增长迅速,基础设施资源供给端有大量的资本进入IDC行业,新建数据中心数量有明显增加,各方云商加大数据中心投入力度。跑马圈地占领云市场,市场需要快速部署,易扩展和低成本的数据中心,而具有高效冷却能力模块化数据中心和边缘计算建设解决方案需求越来越迫切。

在众多液冷方式中,广东合一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精准喷淋接触式液态冷却系统”(简称:合一液冷)脱颖而出,成为电子设备液冷方式的一面旗帜。合一液冷技术是广东合一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核心技术之一,是一种面向芯片级冷却、精准喷淋、接触式液冷技术。合一液冷技术变散热为冷却,直接面向大功率芯片精准喷淋冷却,是一种电子设备大功率芯片突破散热“瓶颈”的冷却技术。该技术利用新型导热材料和液态冷却系统结构相结合,将电子设备运行产生的热量高效率带出电子设备,通过电子设备外(或机房外)冷却系统进行冷却处理,是一种基于新型导热材料的高效热管理技术,到目前为止在该方向申请获得超过63项的自主知识产权授权。

以合一液冷技术为核心的喷淋液冷数据中心采用的是一种区别于传统风冷和浸泡冷却方式的全新液体冷却方式,既解决了风冷效率低的问题,也解决了浸泡改造和维护费用高的问题。直接将绝缘环保的液体冷却介质精准喷淋到服务器内部的发热器件或与其接触的散热器上,冷却液迅速吸收芯片热量并通过液冷系统传递到户外大气环境中,全程不需要空调参与冷却,使系统整体散热能效远高于现有机房数据中心服务器散热系统,其整个数据中心的能效指标PUE值可以做到1.05~1.1之间。合一液冷系统单柜可提供高达35kW电功率服务器散热能力,服务器内CPU满负荷相对环境的温升控制在15℃左右;GPU控制在25℃左右,较传统数据中心降低能源消耗50%以上。数据中心建设总投资下降30%;大可节省数据中心总电力消耗60%;节约建设空间40%-60%;相对于传统数据中心建设周期可缩短60%。

2018年5月3-5日,广东合一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携最新科技项目IDC精准喷淋液冷数据中心部分展品亮相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大会,将合一首创的IDC液体喷淋技术分享推广给大家,获得了在场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6月21-23日,广东合一2018军事通信机房及数据中心展,致力将合一IDC液体喷淋技术更好的在军事通信领域得到推广与应用,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促进军队数据中心建设;7月5日广东合一参与中卫云天大会,与联通、移动、电信亚马逊AWS、美利云、浪潮等一批国内外云计算、大数据领军企业同台竞技,广东合一参加云计算产业联盟战略合作协议,广东合一副总裁就《喷淋液冷技术对数据中心发展的影响》为主题进行演讲。

广东合一从2012年开始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经费,于2017年推出的芯片级精准喷淋液冷数据中心,集安全可靠、成本优化、绿色节能、快速响应于一体,可针对客户不同需求,提供微模块化数据中心、集装箱数据中心和中大型数据中心等解决方案。从上半年的中标和市场展会推广可以看出,合一喷淋液冷数据中心以其创新的技术和实力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和肯定。

创新是引领科技发展的第一动力,液冷技术作为一种高效、节能、安全的冷却技术,正在成为大多数数据中心的必然选择,合一自主创新和研发的“芯片级精准喷淋液冷数据中心”凭借业界领先的技术创新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产品认定,是对高新技术企业和行业发展需求的肯定和勉励,面对加速发展大数据时代,合一将不断探索和研究,推出适应时代发展的高新技术产品,以热管理为核心技术为行业和社会带来新的动力和发展,用节能环保贯穿生命线为世界蓝天助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3:38:36
机房建设 康普一漫 | 全国都在拿算力说事,却只有头部数据中心才想得到这些问题
当你走在一条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快车道的时候,PropelTM无疑将助力你得到更多应对未来的确定性 <详情>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
2023-12-08 19:17:07
市场情报 烽火产业基金完成对云酷智能战略投资 共赴液冷新纪元
本轮融资的成功,是烽火产业基金对于云酷智能强大的研发实力、商业化能力、行业市场地位的高度肯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