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行业中近些年技术上并没有突飞猛进的发展与变革。数据中心行业是一个稳健发展的行业,投资很大,所有的技术变化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互联网公司技术创新很厉害,而运营商相对来说比较谨慎,原因一个是体量太大另一个是新技术广泛使用需要一个过程,目前在节能上有两个方面需关注一个是供电系统架构的变革一个是制冷系统的优化。

在2018ICT节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信息通信行业节能创新联盟秘书长操明立与记者谈论了自己对数据中心行业节能创新的看法。

70

信息通信行业节能创新联盟秘书长操明立

数据中心的行业化标准与节能

数据中心作为信息通信领域的大耗能产业,国家对其节能发展非常重视,行业和用户也在持续关注,市场发展潜力是巨大的。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以及大数据等应用的快速发展,全球数据中心的建设步伐正在加快。与此同时,数据中心的节能降耗问题也进一步凸显,建立行业标准成为节能减排的手段之一。

操秘书长认为所有的标准都是一个参考,应该以不同的业务为导向,以满足不用业务的需求为导向,比如说一个普通的WEB服务,那么首先你的建设标准可以低一点,但是如果是结算型比如淘宝,那么建设标准就要高,建设标准高了相对节能效果就不如低的好。从行业发展的维度,我们希望在相关标准的制定方面做一些工作,比方说要推市电直供,因为市电直供简化供电结构,相对来说能效比要更高一些。高功耗通信设备送风标准研究和制定,也是为了提高制冷效率达到更好的节能效果。

对于数据中心的规划,现在业界做规划如果是前期不踏实的话会对后面的工作带来很多的挑战,操秘书长认为一个全生命周期的机房应该是把业务规范放在前面。数据中心分为两种类型,一是自用型数据中心另一个是出租型数据中心,自用型数据中心是好规划的,因为业务是明确的,从业务层面出发的话,做什么样的业务如交易或者通信等等,有了业务规划才有了后面的建设,比如说供电采用什么技术、制冷系统采用什么样的设置等,数据中心要做多大?投资是多少?这种是很好规划的。但是另一种出租型数据中它就不好规划,因为你不知道用户在哪里,所以建议一定要有一些弹性的东西在里边,不能做的太死,太死你做出来最后可能需求不一样,面对客户需要一些调整,调整不过来那就麻烦了,对你的市场会有很大影响。所以我们建议在规划的时候面对不同的业务采取不同的规划或建设模式。

不同的节能产品效果不一样。比如精确送风,它通过改变数据中心的送风模式,效果是非常明显的。我们做过一些测算,有些没有做精确送风的机房,如果今年做一些投入,两年之内就能收回这些投入,相当于第三年开始节省的电费就是利润,这个效果是十分明显的。在通信机房内有一种叫做云仓,这就是一种精确送风的模式,但是它有一个要求就是需要们把设备的标准化提高。

在供电系统层面,因为供电系统发展这么些年已经算比较完善的了,不管是高频UPS还是模块化UPS等等,想在供电节能方面做进一步提升要比在暖通方面难度高,所以重点还是放在暖通方面上,但在供电系统还是可以做一些工作,比如:市电直供,市电直供加高压直流。在这种模式下还是供电系统能进一步提高效率,但是节能效果不如空调节能那么明显,对降低PUE的贡献不如制冷系统贡献大。

信息通信行业节能创新联盟成立

数据中心的圈子很大,而运营商面临的很多特殊性节能问题却没有人去解决。在这一背景下信息通信行业节能创新联盟成立。

信息通信行业节能创新联盟有七个工作组它分别是:供电,暖通,通信设备,平台、运维、建筑还有标准工作组,七个工作组关注重点不一样,但是七个工作组有一个共同目标就是一体化节能,节能不仅仅是一个点的问题它还是一个面的问题,而工作组是为了解决面的问题不是一个点。

联盟主要工作从两个层面进行一个是标准另一个就是创新,标准方面主要是解决一些目前的标准还没有覆盖到的问题。创新其中的一种方法是新技术评估,评估的专家是来自运营商的,评估完后我们会预判一下产品好不好,如果预判不错的新技术可以在合适环境做试点,试点完成后还有一个后评价,就是效果如何,是否到达预期如果这些都没有问题就可以考虑开始规模性的推广。联盟目前同步做的有几件事情。第一从根源上做好,通信设备标准化。目前主要做的标准有两个一个是供电接口标准一个是送风形式的标准化包括设备本身规格的标准化,做好两个标准,下一步推动市电直供的落地,推动精确送风的落地等等这些就水到渠成,如果通信设备端没有做这些工作的话后边的工作做起来很难。

未来数据中心节能发展

未来数据中心节能发展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一个资料显示中国可能2035年开始不在销售燃油机动车,全面改向清洁能源。清洁能源有两种一个是电,另一种就是氢燃料,氢燃料实际上也是电动车,和用电池的车还不一样,电池车是充电,氢燃料则是加氢,氢是清洁能源反应之后只剩下水,没有二次污染,所以氢燃料这很受关注的。未来氢燃料能否在数据中心行业或通讯机房行业使用,这需要看氢能否在机房里做备用电源。目前备用电源分两种一个UPS另一个是燃油发电机,油机本身就是烧油的,它有污染,还有噪音,震动等,如果未来改成氢燃料电池的话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而且未来还能替代部分的铅酸电池或者锂电池,这是一个方向。相信未来能够真正的落地,真正的替代油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30 13:43:35
市场情报 iCooling,数据中心系统级AI节能专家
目前华为iCooling已在金融、运营商、大企业和智算中心行业应用60+案例。 <详情>
2023-10-25 16:31:00
人物访谈 【数字匠人】纯钧光冷帅旗:用液冷技术打造高效节能的数据中心
纯钧光冷品牌负责人帅旗,他介绍了纯钧光冷在液冷数据中心领域的发展及业务方向,同时分享了纯钧光冷品牌如何面对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详情>
2023-05-19 14:50:00
国内资讯 中科院院士陈光:信息通信技术从三大维度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陈光院士讲道,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通信技术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详情>
2023-02-22 09:48:00
国内资讯 储能走入数据中心还差什么?
满足庞大能源需求、提供安全稳定供电要求,储能应围绕此提出解决方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