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66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建立健全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评价体系和能源资源监管体系,打造一批绿色数据中心先进典型,形成一批具有创新性的绿色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培育一批专业第三方绿色服务机构。

根据意见,到2022年,数据中心平均能耗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的电能使用效率值达到1.4以下,高能耗老旧设备基本淘汰,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清洁能源应用比例大幅提升,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得到有效回收利用。

意见指出,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主要任务有5项。一是提升新建数据中心绿色发展水平。强化绿色设计,加强对新建数据中心在IT设备、机架布局、制冷和散热系统、供配电系统以及清洁能源利用系统等方面的绿色化设计指导。深化绿色施工和采购,引导数据中心在新建及改造工程建设中实施绿色施工,在保证质量、安全基本要求的同时,大限度地节约能源资源,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实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

二是加强在用数据中心绿色运维和改造。完善绿色运行维护制度,有序推动节能与绿色化改造,特别是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较低的在用老旧数据中心。加强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加快高耗能设备淘汰,指导数据中心科学制定老旧设备更新方案,建立规范化、可追溯的产品应用档案。

三是加快绿色技术产品创新推广。加快绿色关键和共性技术产品研发创新,鼓励数据中心骨干企业、科研院所、行业组织等加强技术协同创新与合作,构建产学研用、上下游协同的绿色数据中心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先进适用绿色技术产品推广应用,包括高效IT设备,高效制冷系统,高效供配电系统等。

四是提升绿色支撑服务能力。完善标准体系,充分发挥标准对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支撑作用,促进绿色数据中心提标升级。培育第三方服务机构,鼓励其创新绿色评价及服务模式,向数据中心提供咨询、检测、评价、审计等服务。

五是探索与创新市场推动机制。鼓励数据中心和节能服务公司拓展合同能源管理,研究节能量交易机制,探索绿色数据中心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模式。

相关阅读:

人们需要了解正在快速发展的绿色数据中心行业  

谷歌、华为加码,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将成国内趋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