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75

目前,工信部等三部门发布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工信部指出,建设绿色数据中心是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任务,是保障资源环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是深入实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的有力举措。

据悉,数据中心是指数据机房中的IT系统、制冷、照明和电气等能取得的大能源效率和小环境影响。

数据显示,我国的数据中心总量超过40万个,但普遍存在能耗较高、能源使用效率低下的问题,年耗电量超过全社会用电量的1.5%。

在当前能源资源日益紧张、环保问题日益严峻的形势下,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有利于运营企业,乃至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

为提升数据中心节能环保水平,《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评价指标体系(2017)》的发布,作出了具体规定。2017年,三部委选出49家国家绿色数据中心,旨在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按照此次意见的目标,到2022年,数据中心平均能耗基本达到国际水平,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的电能使用效率值达到1.4以下,高能耗老旧设备基本淘汰,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清洁能源应用比例大幅提升,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得到有效回收利用。

在重点任务方面,笔者根据梳理,发现了绿色设计、绿色产品推广和使用、智能管理、绿色化改造等几大亮点。

亮点一:强化绿色设计。要求加强对新建数据中心在IT设备、机架布局、制冷和散热系统、供配电系统以及清洁能源利用系统等方面的绿色化设计指导。

亮点二:鼓励使用绿色产品。要求引导数据中心在新建及改造工程建设中,保证质量、安全基本要求的同时,大限度地节约能源资源。

鼓励数据中心使用绿色电力和满足绿色设计产品评价等要求的绿色产品,例如,高效制冷系统,包括热管背板、间接式蒸发冷却、行级空调、自动喷淋等技术产品推广应用。并逐步建立健全绿色供应链管理制度。

亮点三:智能调控与分析管理。建立能源资源信息化管控系统,强化对电能使用效率值等绿色指标的设置和管理,并对能源资源消耗进行实时分析和智能化调控,力争实现机械制冷与自然冷源高效协同。

亮点四:有序推动节能与绿色化改造。加强在设备布局、制冷架构、外围护结构(密封、遮阳、保温等)、供配电方式、单机柜功率密度以及各系统的智能运行策略等方面的技术改造和优化升级。

亮点五:提升资源利用率。要求加快高耗能设备淘汰,指导数据中心科学制定老旧设备更新方案,建立规范化、可追溯的产品应用档案,并与产品生产企业、有相应资质的回收企业共同建立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体系。

推动产品生产、回收企业加快废旧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利用,推行产品源头控制、绿色生产,提升资源利用效率。

在此背景下,与耗能、环保相关的制药装备行业,如热管背板、间接式蒸发冷却、行级空调、自动喷淋等技术产品在迎来发展机遇的同时,高能耗老旧设备也面临淘汰以及更新换代的需求。

相关阅读:

三部门携手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  

谷歌、华为加码,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将成国内趋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