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绿色数据中心是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任务,是保障资源环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是深入实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的有力举措。自2015年起,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能源局开展了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创建工作,遴选出49家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发布了45项先进节能、节水技术和产品,支持了一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研究制定,有力促进了数据中心能效、水效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的提高。2019年2月,三部门又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节〔2019〕24号),旨在持续引导数据中心走高效、清洁、集约、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实现数据中心持续健康发展。

在“2019年节能宣传周”之际,我们将首批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典型创建经验和做法介绍如下,供借鉴参考。

凤凰云计算中心-江苏凤凰数据有限公司

微信图片_20190626153337

一、数据中心简介

凤凰云计算中心是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投资建设运营的超大规模中立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商,载体江苏凤凰数据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凤凰云计算中心位于六朝古都南京,地处中心城区鼓楼区,距离南京火车站仅3公里,公交地铁近在咫尺,交通便利,区位环境十分优越。

作为一家基础设施自运维的第三方数据中心,凤凰云计算中心按照国际T3+标准建设,机房建筑面积为25000平方米,拥有近4000个标准服务器机柜,是所超大型云计算和大数据基础设施。数据中心整体于2013年12月23日投入使用,机房设备总数达1100余台,机柜设计总功率为12576kW,现使用总功率为11333kW,使用负荷比已达90%。

微信图片_20190626153744

二、数据中心的发展理念

凤凰云计算中心从建设到运维,始终秉持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初衷,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成为华东地区先进绿色数据中心表率为目标,以探索先进运维管理体系为指引,以高效的制冷技术、热场管理技术、分布式供能、IT整机柜技术、余热利用技术等节能节水低碳排放技术为支撑,在确保机房运行安全的基础上,坚持走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全力打造在全国范围内具有标杆示范意义的绿色数据中心。

三、数据中心亮点与绿色能效

微信图片_20190626154255

自2015年创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以来,严格对照《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监测方案》的各项要求,制定创建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创建工作,不断完善管理体系,更新节能技术,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在此期间,申报的天然气分布式供能技术成功入选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目录(第一批)。2016年11月,中国电子学会组织的检查组和第三方专家核查小组实地考察凤凰云计算中心,对数据中心节能减排工作提出了改进意见,设立了更高要求:要把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成为省内和行业内代表。这与公司的发展目标不谋而合。

能效指标持续提升,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全年平均PUE值由2015年的1.527,到2016年的1.432,再到2017年的1.406,逐年下降。每月单机架碳排放值由2015年创建前的2.29teCO₂,到2016年为2.14teCO₂,2017年1-6月平均每月机架碳排放值为1.95teCO₂,逐年下降。在监测期内,总减少碳排放7469.94teCO₂,对比上年度下降率达9.98%。

天然气分布式供能技术的运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显示,在一年的监测期间,分布式能源站已累计向数据中心供电1925.81万KWH,供冷11.9744万GJ,总折算电量为2431.7763万KWH。如全部按照市电计算,总减少碳排放量为:8708.11 tCO₂/MWH。

综合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挖潜提效能力显著增强

通过对设备运行控制,调整冷冻水供水温度,调整末端空调运行参数,精耕细作,精细化操作,配合冷塔技术改造降噪提效,充分利用自然冷源与余热回收利用,采用整机柜节能技术,建设电能监测平台等等措施,能效指标不断提升,2017年辅助用电量与上年同比节能达3%以上。

不断取得新成绩

在安全与绿色发展理念指导下,经不懈努力,该中心不断取得新成绩、新荣誉。2014年被评选为全国优秀绿色数据中心,2015年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8月入选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单位,2016年天然气分布式供能技术入选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目录(第一批),2016年当选江苏省重点文化科技企业,2017年入选中国电信集团钻石五星级数据中心等,这些荣誉必将为绿色数据中心的持续提升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四、发展远景及启示

荣获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单位,使公司更加坚定了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不断探索先进运维管理理念,加强绿色设计,运用绿色技术,使用绿色能源。同时充分利用自然冷源,以分布式供能等节能节水低碳排放技术应用为手段,不断强化精细化运维管理,提高能源利用率。与国内同行广泛开展交流与学习,密切联系合作,借鉴运用好的技术和经验,为政府节能,为自身降本提效。在安全基础上,坚持走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以成为华东地区先进绿色数据中心表率为最终目标。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
2023-10-30 13:43:35
市场情报 iCooling,数据中心系统级AI节能专家
目前华为iCooling已在金融、运营商、大企业和智算中心行业应用60+案例。 <详情>
2023-10-25 16:31:00
人物访谈 【数字匠人】纯钧光冷帅旗:用液冷技术打造高效节能的数据中心
纯钧光冷品牌负责人帅旗,他介绍了纯钧光冷在液冷数据中心领域的发展及业务方向,同时分享了纯钧光冷品牌如何面对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