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绿色数据中心是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任务,是保障资源环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是深入实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的有力举措。自2015年起,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能源局开展了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创建工作,遴选出49家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发布了45项先进节能、节水技术和产品,支持了一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研究制定,有力促进了数据中心能效、水效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的提高。2019年2月,三部门又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节〔2019〕24号),旨在持续引导数据中心走高效、清洁、集约、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实现数据中心持续健康发展。在“2019年节能宣传周”之际,我们将首批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典型创建经验和做法介绍如下,供借鉴参考。

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 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廊坊市分公司

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

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

一、数据中心简介

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位于廊坊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12年开始施工建设,占地面积800亩,总建筑规模60余万平方米。是联通集团倾力打造的高标准、高规格、高品位的全国级云数据中心,是吸引海外大客户,国内政府、金融、集团企业等客户的高端数据产业基地和大型综合信息服务基地,建设标准达到T3+或部分T4级,目前已有DC1、DC2两栋机房楼投入运行,上架率达到80%。

二、数据中心的发展理念

微信图片_20190708135511

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设计阶段即融入绿色数据中心理念,积极影响国家相关数据中心绿色节能要求,设计PUE值为1.5,在设计阶段普遍应用节能、节水、低碳、低损耗等技术产品,从硬件层面降低数据中心能耗。在后期运营管理中,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以“绿色、环保、节能、高效”为理念,开展数据中心各项工作,通过水冷系统进出水温度调整等一系列的节能优化措施,尽可能提升数据中心能源使用效率,减少数据中心建设运营对周围环境的影响,使PUE值始终保持在较低水平。

三、数据中心亮点与绿色能效

微信图片_20190708135517

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在建设初期就本着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目标,在投入运营后,所有工作的开展也围绕此目标进行,以下从数据中心管理、数据中心绿色技术、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方面阐述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的亮点与绿色能效:

(一)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从公司层面制定了《能效提升制度》,并在全公司范围内执行,细化到设备,责任到人,分系统进行了能效提升工作通过电力系统电能分项计量系统读取各个分系统的用电情况,通过查找对比耗电量高的设备,针对性的进行优化。经过合理优化,2016-2017测评年期间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平均PUE达到1.459,PUE值优化效果显著。

(二)加强水资源管理,节约用水。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制定了《用水管理制度》,在每月的运维质量分析中,对基地的用水情况均会进行详细分析。

(三)严格控制电子电器产品污染。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建立了电子电器产品污染回收制度,从采购到处理全程进行跟踪记录,保证了电子产品污染物有效控制。

(四)加强碳排放管控。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积极进行统计分析,按月出具碳排放情况统计表,及时有效的反应了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碳排放情况,同时定期出具碳排放分析报告。

(五)建立完善运维制度建设。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跟具建设工作要求,建立了《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单位数据监测方案》,并根据方面要求建立了《用水管理制度》、《有毒有害物质管理制度》等制度,提高了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科学性。

(六)积极应用绿色节能技术。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还应用了多项工信部发布的《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目录》技术,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数据机房冷通道封闭,下送风上回风,同时配合诱导风机,保证气流组织顺畅;

2.机房末端空调采用EC风机,根据现场负荷实时调频,减少末端风机用电量;

3.通过能耗监测及智能节能控制技术、能源管理自动化技术的引进,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全数据中心搭建了动力环境监控系统,能够实时对数据中心的PUE值、实时负荷情况进行监控,及时发现高负荷区,高效进行应对处理;

4.水环热泵多联机空调服务办公区,通过板换将机房余热回收利用,冬季供办公区域暖风,减少冬季办公区域空调主机用电;

5.离心式水冷机组+自然冷源不间断供冷,保证制冷环境稳定的情况下,全面自然冷源利用时间达到120天,极大的降低了制冷系统用电量;

6.配电系统采用高压深入负荷中心的方式,10KV电缆直达各层,同时使用非晶合金干式变压器,保证输配电损耗最小化;

7.可再生能源利用。廊坊地区供电系统也积极进行了绿色节能的相关工作,具了解,冀北电网通过风能和太阳能并网发电等手段,使可再生能源的渗透率达到20%。同时设有余热回收系统,冬季办公区域不需要开启锅炉,仅通过数据中心余热回收,即可满足办公区域供暖需求。

四、发展远景及启示

在进行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及监测期间,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启示良多,对今后的工作作出如下规划:

(一)加强数据中心绿色节能技术及经验在中国联通所有数据中心推广普及。在今后的工作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将积累的绿色节能技术及经验分享推广至中国联通下所有数据中心,供系统内同行业者共同学习提高。

(二)加强公司绿色数据中心管理。在运维维护工作中,在保障安全可靠运行的同时,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优化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对数据中心进行精细化管理,高效进行数据中心各项运行维护工作。

(三)增加绿色数据中心技术改造的投入。在2018年,根据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单位建设经验及收集的数据,对高耗能,低能效的设备及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提升数据中心绿色化水平,持续打造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

(四)积极跟进数据中心各项先进的绿色节能技术。与工信部电子协会等单位积极沟通,掌握最新的绿色节能技术,并积极探索在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落地的可行性。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
2023-07-19 11:42:45
国内资讯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新要求将面世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最新要求,《通信行业绿色低碳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提出了围绕绿色低碳目标,对于数据中心的整体布局构架、监控和运维、内部组网和专用设备等 <详情>
2023-07-17 16:37:33
空调制冷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完成升级改造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成为青藏高原唯一获得运行类4A级的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