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以数字化为代表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推动着人类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思维方式的根本性变革。作为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载体,数据中心的“规模”将不断扩大、“算力”将不断提高,相应数据中心的“能耗”及“运行成本”也很可能随之不断攀升。因此,数据中心的能效治理,关系着数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我国能源系统高效低碳转型的典型场景,是新基建趋势下国家治理与能源安全的新要求,这也是“面向国家能源安全的智慧能源创新模式与政策协同机制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编号19ZDA081)”的一个重要内容。

绿色数据中心

一、我国数据中心的能源供应与能效治理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从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费侧看,数据中心在消费巨量电能量的同时,排放了大量未被利用的中低品位余热。如果这些余热能得以有效利用(余热温度在20~85摄氏度、散热量占到数据中心能源消费的40%左右),那么数据中心就又可以看作是一个巨大的中低品位热源,可以用于满足周边用户的供暖、热水等需求。比如丹麦、瑞士等国家,已有采用热泵技术回收数据中心余热,用于周边建筑的采暖、生活热水或游泳池伴热的案例,并展现了良好的热经济效益。如按现有数据中心规模,我国北方地区数据中心的可回收余热总量约有10吉瓦,这意味着不需要再消费额外能源,便可实现3亿平方米左右建筑的供暖。

(二)从数据中心的能源供应侧看,我国数据中心供能模式单一,数据中心的能源供应以火电为主,绿电和其他能源的供应占比较低。2018年,我国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的电力消费占比不足23%,如将这一数据提高至30%,将避免火电使用近200亿千瓦时。同时,利用高品位火电去满足数据中心散热的低品位需求,存在数据中心供能侧与用能侧能量能级的不匹配,导致系统能量损失大。而热(冷)电联供系统的供能特性,恰与数据中心冷电负荷特性存在着良好的匹配性。数据中心天然气联供系统的能源利用率可高达90%以上,1立方米天然气可等效4~10千瓦时的电力,理论上具有良好的热经济性。

(三)从数据中心建设和运维的角度看,我国数据中心存在资源利用率不高以及能效联动的问题。一方面,数据中心为保证“算力”的高可靠性,其能源系统多采用冗余的设计及运行策略,对供能系统运行与数据业务量缺乏精细监控与协同联动;另一方面,当前我国数据中心的能效评价及运维多基于能量的“数量”层次,而忽略了能量“品位”的影响。以上现象,共同导致数据中心IT设备的低负载、高能耗运行以及制冷系统的过大设计。我国大部分数据中心的电能利用效率在1.5以上,我国数据中心的能耗成本占到数据中心运维总成本的70%左右,而空调所用电费约占其中的40%。最后,我国数据中心的服务主体、运营模式及市场机制均还比较单一,数据中心的提质增效存在着很大的潜力空间。

二、我国数据中心提质增效相关建议

因此,基于以上我国数据中心能效治理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重大需求,从关键技术和宏观机制出发,笔者以能源互联网的典型方法论“产消者”“综合能源系统”及“多目标优化”为手段,提出我国数据中心提质增效的几点建议。

(一)探索产消型数据中心综合能源系统的能源高效消费与供应路径。深入洞悉不同气候区及不同性能数据中心的能耗及能效特征,鼓励压缩式热泵、高效换热、吸收及吸附式制冷、蓄能等中低品位热能高效回收与利用技术在数据中心余热回收上的应用推广,并探索其低成本、规模化推广的技术路线及商业模式。有条件的地区,特别是经济发达以及能源禀赋不足地区,应系统考虑数据中心能源系统上下游用户的能源供应与消费的时空互补特性,积极构建及培育“产消型”数据中心综合能源系统及模式。同时,有必要将产消型数据中心能源系统的规划纳入所在区域及园区的冷热电气等能源系统的规划,统一施策,做好数据中心及其周边园区能源供应与消费的统筹规划和共建共赢。

(二)打造基于多能互补的数据中心能源供应的多元融合模式。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研究和推广自建绿电、直购绿电、采购绿色电力证书以及电力现货市场化交易等方式,以及高压直流供电技术在数据中心供能上的低成本、规模化应用,全方位培育绿电在数据中心的应用路径。架构基于能 量综合梯级利用的联供系统的设计及评价体系,特别是电力紧张区域,合理设计天然气联供系统在数据中心能源系统的容量占比及运行策略。应充分结合自然或免费冷源,因地制宜,鼓励利用LNG汽化吸热过程、山区溶洞低温空气、江河湖海低温水源等用于满足数据中心散热需求的应用及示范。立足数据中心当地资源禀赋及负荷特性,构建绿色电力、天然气联供、自然冷源以及光热、储能等技术的数据中心多能互补能源系统,推动绿电与其他能源在数据中心供能上的多元互动的潜力。

(三)抓好数据中心算力、排放、能效与成本的顶层规划与同步优化。积极统筹、合理规划各省市数据中心的建设数量和规模,优化数据中心可承载的带宽和资源,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数据中心协调发展原则,提高我国数据中心整体的资源利用率。

探究数据中心算力、能效、成本的同步优化手段,研究人工智能在数据中心能耗监控与动态控制方面的应用,健全数据中心能源系统的完善度评价模型、指标及标准,更全、更深、更精细地挖掘数据中心能耗的各个环节以及细节。提倡基于地理分布的数据中心结构性布局,包括5G边缘数据中心与大数据中心的融合,以匹配区域电价、计算能力和带宽的差异。探究数据中心与变电站、储能站、充换电站等集于一体的“多站融合”建设与运营模式,打造多行业数据中心融合发展与共享共赢的健康生态。

(本文作者: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王永真 赵伟 高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
2023-10-30 13:43:35
市场情报 iCooling,数据中心系统级AI节能专家
目前华为iCooling已在金融、运营商、大企业和智算中心行业应用60+案例。 <详情>
2023-10-25 16:31:00
人物访谈 【数字匠人】纯钧光冷帅旗:用液冷技术打造高效节能的数据中心
纯钧光冷品牌负责人帅旗,他介绍了纯钧光冷在液冷数据中心领域的发展及业务方向,同时分享了纯钧光冷品牌如何面对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