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新基建、新融合”新一代数据中心空调产品方案发布会暨美的中航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于广东佛山美的总部举行。会上发布了中航云联合美的中央空调研发的“冰潜”系列阵列式机房空调,以创新的设计和可靠的性能为数据中心绿色节能提供了保障,也为跨行业融合助力新基建提供了全新的合作范式。

中航云美的

布局“热点”新基建 打造“冰点”新时代

随着国家新基建战略的推进以及产业布局的逐渐清晰,数据中心已经成为新基建代表性领域。无论是传统的数据中心、云计算企业,还是跨界资本,都开始了对数据中心产业的大幅投入。数亿、数十亿,乃至上百亿的数据中心建设规划不断出炉,真正称得上炙手可“热”。

与新基建带来的“热”相对应的,数据中心产业本身却一直在追求“冷”。超大规模集中的算力,也带来了庞大的电能消耗,进而带来了制冷、绿色、节能等一系列需求。高能耗已经成为阻碍了数据中心发展的一个重大难题。

2019年2月,由工信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能源局颁布的国家级产业政策《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提出了2022年“数据中心平均能耗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的PUE达到1.4以下”的要求。

在新基建迅猛发展的当下,数据中心作为基础中的基础,必然也将进入高速发展期。如果寄望于减慢数据中心的发展来解决能耗需求,无异于因噎废食。因此,采用技术创新手段降低数据中心能耗,提升数据中心效率,寻求数据中心“冰点”,将数据中心打造成的绿色产业,成为了业界的共识。

作为国内数据中心行业的翘楚,中航云数据多年来一直在探索绿色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在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创新技术基础之上,中航云开拓思路,打破行业边界,通过与美的中央空调的强强联合,成功研发了冰潜”系列阵列式机房空调,开启了绿色数据中心的“冰点”新时代。

COP的“大”与PUE的“小”

众所周知,数据中心机房面积寸土寸金,而数据中心机房装柜率以及机架密度严格受限于散热能力,提升制冷效率就相当于降低了整体成本。据测算,采用了“冰潜”系列阵列式机房空调的机房,装柜率提高了18.2%,经济效益提升可达20%以上。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中航云以提高数据中心能效为目标,对机房进行重构,将冷热通道完全隔离,强制气流有效换热,实现了采用“冰潜”的暖通系统整体年平均COP值在7以上,极大提升了机房换热效率。连接末端空调的pPUE可降至1.008,机房整体PUE小于1.25,相比传统的数据中心制冷解决方案更显整体优势。

隔离且封闭的冷热通道,无疑可以对高密度机柜的部署提供更好的制冷支持,但同时冷热风短路混合效应也严重影响着制冷效率。就此,中航云创新性的提出了下回风下送风的气流组织方案,将末端空调一对一置于机柜下方,在高效节能降耗的同时,大幅度的解放了机房空间。在设计上,循环水与机柜完全隔离,使机房永无“水患之忧”,确保了数据安全。

202006212155328514

高效稳定的性能,需要一颗强健的“心脏”。为了确保“冰潜”系列阵列式机房空调的高效可靠,中航云突破传统思路,选取了美的中央空调提供的变频直驱降膜离心机作为冷水主机,可以为数据中心机房提供高效、稳定、可靠的制冷支撑。

搭配以M-BMS智能楼宇管理系统,深度优化的能耗结构,灵活的智能负载均担冗余备份体系,“冰潜”系列阵列式机房空调可以为机房节省71.7%的电能消耗,大幅降低制冷系统的能耗值,将宝贵的电能更加有效地应用在IT设备端,进而实现了PUE的真实提升。

多年的数据中心设计、建设、运营实践,让中航云在构思之初,就为“冰潜”系列阵列式机房空调选择了便于安装、部署的模块化设计。整体机柜包含了完整的制冷、供电、网络以及必须的IT设备,还可以灵活配置、柔性扩展,根据客户需求在工厂进行预制化组装,大幅减少现场安装工作量,实现快速部署,安装效率高可提升90%。

据悉,中航云成立至今,承担了多个国家和广东省重点网络设施和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在技术领域,中航云大胆创新,勇于探索。此次与美的中央空调强强联手,以先锋理念与创新技术相结合,打造了全新的“冰潜”系列阵列式机房空调,为新基建时代的绿色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开拓了充足的空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6-02 16:36:20
国内资讯 10年超10亿元 中航云超大规模绿色数据中心获腾讯大单
本次双方合作的数据中心将采用绿色低碳技术建造和运营,可容纳数万台服务器。 <详情>
2020-12-02 09:56:57
空调制冷 打破外资垄断,格力中央空调连续中标多个国内大型数据中心项目
此次中标机型为:950RT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高水温机组和机房专用冷冻水精密空调。 <详情>
2020-11-27 15:32:32
国内资讯 聚力共赢 科华恒盛与中航云、博威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当前,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以5G、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方兴未艾,推动着全球数字经济向更高层次不断迈进。 <详情>
2020-03-10 09: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