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低碳约束迫近,数据中心已不能将自己置身于“碳中和”之外。

数据中心融合互联网数据中心、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于一体,是集数据、算力、算法三大要素于一身的数据基础设施,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石”。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

但数据中心被认为是高耗能行业,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例也在不断上升。中国电子学会牵头编写的《中国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应用发展报告(2020)》显示,截至2019年,全国约有各类数据中心7.4万个,机架总量达到227万架,用电量在600亿-700亿千瓦时左右,占全社会用电量的0.8%-1%。预计到2030年,数据中心能耗总量将在2019年基础上翻一番,达到全社会用电量的1.5%-2%。

数据中心黑红(Unsplash免费)

网络接入方便、用户聚集度高是不少数据中心选址时考虑的因素,北上广深无疑具备优势。但目前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正收紧数据中心建设的相关政策,引导数据中心往节能和绿色发展。

4月26日,北京市发改委对《关于进一步加强数据中心项目节能审查的若干规定》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北京市数据中心项目将进一步加强节能审查,要求项目逐年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在2030年达到100%。

2020年9月,广东省发改委发布的《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明确数据中心项目节能审查办理要求的通知》指出,目前部分地区存在脱离数据中心实际需求,一哄而上、盲目跟风的现象。仅仅半年时间,全省在建和拟建的规模已经超过规划确定的“十四五”建设总规模。由此大量挤占能耗指标将对保障重大项目用能,完成能耗“双控”目标造成严重影响。将适时对全省数据中心项目组织开展节能监管执法,对于未依法办理节能审查或未落实节能审查能耗指标要求的数据中心项目,限期进行整改,对于未能整改或整改后未能达到要求的数据中心项目,予以关停或淘汰。

国家层面,相关部门也意识到了数据中心节能降耗的重要性。2020年12月,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国家能源局等四部委就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国范围内数据中心形成布局合理、绿色集约的基础设施一体化格局。该意见还指出要强化能源配套机制,推动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加快数据中心节能和绿色化改造。

为了吸引数据中心,内蒙古、宁夏、贵州等多地政府曾对数据中心实施土地优惠、税收优惠、电价优惠政策等。但现在,在“双碳”目标下,无论是地方层面还是全国层面,都推进数据中心节能降耗,不排除未来将执行更严格的节能措施。这意味着无论政策有多优惠,数据中心都需考虑节能降耗,往绿色化发展,为“碳中和”做好准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
2023-10-30 13:43:35
市场情报 iCooling,数据中心系统级AI节能专家
目前华为iCooling已在金融、运营商、大企业和智算中心行业应用60+案例。 <详情>
2023-10-25 16:31:00
人物访谈 【数字匠人】纯钧光冷帅旗:用液冷技术打造高效节能的数据中心
纯钧光冷品牌负责人帅旗,他介绍了纯钧光冷在液冷数据中心领域的发展及业务方向,同时分享了纯钧光冷品牌如何面对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