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我国做出庄严承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被列为2021年重点任务之一;“十四五”规划也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列入其中。

 

微信图片_20210805140020

数据中心碳中和

    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数据中心同时也是耗能大户,如何推动数据中心碳中和实现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政策都针对此提出了相应目标和规划,绿色化、低碳化成为数据中心发展的必然趋势之一。其中,光伏发电、储能技术是重点探索方向。

    为填补数据中心光伏并网技术标准的空白,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启动相关行业和团体标准申报工作,并于日前批准了《数据中心光伏并网技术要求》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立项,以推动光伏发电安全、可靠的融入数据中心的建设、运营中,保障和推广光伏数据中心的建设实施,促进数据中心光伏并网技术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本标准将结合数据中心用能特点,从光伏数据中心接电的基本要求、设备要求、配变电系统、电能质量、接电系统监控、安全与保护、电能计量等七大方面规定相关技术标准,以适用于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光伏数据中心的设计、建设和运维管理。

     目前,标准已完成前期准备以及项目立项、编制工作组成立、材料收集、分析与研究等工作,接下来待完成工作包括标准研讨修改、行业内意见征集、征求意见稿专家研讨,预计年底前完成标准发布。

     本标准由广东奥飞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已有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中科智道(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编制。在此,欢迎更多企业加入,共同制定数据中心光伏并网技术的准则,推动数据中心光伏并网技术的进步,加快数据中心清洁能源大规模应用的步伐,为数据中心碳中和的实现贡献力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30 13:43:35
市场情报 iCooling,数据中心系统级AI节能专家
目前华为iCooling已在金融、运营商、大企业和智算中心行业应用60+案例。 <详情>
2023-10-25 16:31:00
人物访谈 【数字匠人】纯钧光冷帅旗:用液冷技术打造高效节能的数据中心
纯钧光冷品牌负责人帅旗,他介绍了纯钧光冷在液冷数据中心领域的发展及业务方向,同时分享了纯钧光冷品牌如何面对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详情>
2023-02-22 09:48:00
国内资讯 储能走入数据中心还差什么?
满足庞大能源需求、提供安全稳定供电要求,储能应围绕此提出解决方案。 <详情>
2023-01-18 08:43:00
国内资讯 独家观察|身处数据中心行业,这一年你过得好吗?
刚刚过去的2022年对于数据中心行业而言,意义重大。“东数西算”工程的正式启动,节能审查、碳中和等节能减排措施的实施,让数据中心无论从产业布局,还是技术演进层面都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