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主流方向,特别在数字经济的大浪潮下,数字产业如何实现碳中和、助力碳中和,成为行业关心的重要课题。特别是作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数据中心产业,如何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将是我国能否践行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承诺的关键一环。

“数据中心将进入共性规划+个性适配的阶段,”浪潮信息开放计算产品线高级经理张斌日前在2021开放数据中心峰会(ODCC)上表示,数据中心的发展在宏观与业务层面均遇到了新的需求和挑战,开放计算将数据中心、云计算巨头的技术创新红利带给中小型企业,帮助数据中心产业在新形式下实现低碳高效发展。

浪潮信息开放计算产品线高级经理张斌

浪潮信息开放计算产品线高级经理张斌

绿色发展的必然性

“2020年,全国数据中心总能耗达到了2000亿KWh,相当于燃烧6000万吨标准煤消耗的电力,也意味着向大气中排放了大约1.6亿吨的二氧化碳。”张斌在演讲中引用了详实的调研数据说明了当下数据中心在能源消耗方面的严峻现状:“我们需要在数据中心建设模式、数据中心标准以及数据中心技术层面,挖掘节能减排的潜力,以解决数据中心产业发展与节能的相互关系。”

一方面,我国在2020年设立了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在宏观层面对数据中心的低碳发展有了硬性要求。另一方面,数据中心作为计算力的公共基础设施,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大背景下,建设规模和数量规模的持续扩大,相应的能耗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将持续增长。

张斌认为,数据中心产业需要在宏观和业务两个层面对现状作出应对。

宏观层面,应该努力追求数据中心在建设布局上的高质量发展。2020年,发改委、网信办、工信部、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发改高技〔2020〕1922 号),又于今年5月发布《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推动我国数据中心的统筹布局,并引导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

7月份,工信部印发《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要建设具有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等特征的新型数据中心。打造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构建以新型数据中心为核心的智能算力生态体系。

张斌表示,预计到2023年,全国数据中心提供的总算力将达到200个EFLOPS,同时由核心枢纽承接的算力将占到全国总算力的70%,数据中心将进一步向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同时,新建大型数据中心PUE数值小于1.3,在某些气候比较适宜凉爽地区达到1.25,数据中心的用能效率的要求将明确提高。

客户适配的复杂性

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发展,同样在技术、应用等角度对数据中心的演进提出了相应的需求。在业务层面,张斌从三个角度阐述了数据中心未来的发展趋势。

第一、智慧计算发展带来的高算力、高密度趋势。随着智算需求的发展,作为算力承载核心器件的CPU与GPU的性能以及功耗持续保持高增长态势。2020年,CPU和GPU高功耗普遍达到300W到500W的水准,预计在5年内这个数字将变成500W、700W。随着核心组件功耗提升,机柜层面的功耗水涨船高。据预测到达2025年,面向计算密集型应用的单机柜功耗将普遍超过40KW。

第二、业务端的快速交付需求。随着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转型加速,业务上云成为主流选择。这种情况下原本作为后台支撑的IT设备,摇身一变,已经转变成核心的生产工具。这意味着如果要实现快速的业务上线,就要实现IT设备的快速交付。而快速的业务上线,会直接给企业带来先发的竞争优势。

第三,运维管理的智能化、高效化需求。随着数据中心规模快速提升,在管理层面带来了全新的要求。如何通过智能和跨界管理,实现对海量监控数据的处理,进而实现在数据中心层面的综合能效最优化,预测性运维防护以及综合利用率提升,是一个全新的要求和挑战。

除以上共性趋势外,不同行业、地域、业务规模、技术水平的客户,对数据中心的需求也会千差万别,也会给数据中心带来不同的适配要求。因此,张斌认为,数据中心产业将进入共性规划+个性适配的阶段。

开放计算呼唤“红利共享”时代

在共性规划+个性适配的阶段,张斌认为大的变化之一就是IT基础设备的耦合程度逐渐提升。不同层级的耦合创新,不同层级的耦合规划,会带来不同的业务收益。从单个IT设备层面,到机柜层面,到整个数据中心层面的耦合创新,甚至到国家层面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的算力枢纽规划,每一层级的耦合创新都会带来前一个层级无法企及的综合收益。

因此,层级越高、规模越大的数据中心,耦合创新的动力也就越大。开放计算是目前数据中心行业中具创新影响力的开源行动,根据日前浪潮和Omdia联合发布的全球开放计算发展报告显示,开放计算组织社区的规模、成员的数量乃至开放计算标准产品的销售和应用部署虽然飞速发展,但主要的创新产品的采购依旧集中在大型CSP客户。据预测,到2025年,大型CSP客户的采购占比依旧可达到80%。

开放计算的发展本质是创新IT技术的普及过程,而上面的数据却意味着,大部分的中小客户无法享受到开放计算创新带来的技术红利。

张斌认为,要实现技术创新红利的共享,需要创建符合通用标准的产品底座与增值技术创新产品组件(CBB)。开放计算组织可以发挥自己的力量,打通产业链上下游,降低创新硬件的应用门槛,提升产品模块的可用性等,进而实现让中小型的客户,可以用更少的成本、更少的代价,享用来自于超大型数据中心服务商、云服务商所进行的技术创新带来的红利。

张斌希望,通过开放计算社区的力量,拉通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建标准、共建生态,共同携手推动开放计算产业协同创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1 11:11:20
机房建设 十年携手ODCC开放数据中心!浪潮信息发布OpenBMC和OTII最新技术成果
开放计算作为数据中心的创新主力,持续通过全球化协作的创新模式,推进数据中心领先技术应用普惠化,助力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 <详情>
2023-08-11 16:13:15
2023-07-07 11:39:24
国内资讯 浪潮信息山东区生态伙伴大会举行 元脑生态助力数字强省建设
“智算开新局,聚势迎新机”,浪潮信息将继续秉承元脑生态的理念,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多元算力的融合及新兴市场的开拓,构建融合开放的基础架构,实现计算产业发展方式的转 <详情>
2023-06-07 11:47:19
数据中心节能 亚马逊云科技:数据中心正走向节能提效
面对AI大模型的逐步使用,算力提升的同时如何实现节能减排也提上了日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