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1-22日,以“能源·算力·数字化”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21在深圳华侨城洲际大酒店盛大召开。大会由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CloudBest承办,邀请产业主管部门领导、产业专家学者、龙头企业高管等莅临现场并作精彩演讲分享。共计逾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产业精英亲临现场参会,并吸引超过十万人次观看了大会在IDC圈官网、微信视频号、抖音、Bilibili等多个渠道的在线直播。

22日举办的分论坛“数据中心规划设计创新论坛”上,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基础设施中心技术总监付东明先生为与会者带来了题为《颠覆常规,“白露”间接蒸发冷却机组挑战冷却极限》的演讲。

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基础设施中心技术总监付东明

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基础设施中心技术总监付东明

付东明回顾了蒸发冷却的基本原理。蒸发冷却就是通过水汽化,把热量带走的过程。按照两种交换介质的接触方式可以分为直接蒸发冷却和间接蒸发冷却。直接蒸发冷却对空气洁净度要额外处理,在数据中心领域使用并不广泛,使用受到一定的局限性。间接蒸发冷却和数据中心使用的需求是非常匹配。

间接蒸发冷却是只负责热量的交换,没有物质之间的交换。数据中心恰好只是有显热的负荷,对除湿、加湿需求比较少。另一方面,封闭冷热通道的应用让数据中心从最早十几度送风温度到现在30多度送风温度,不需要提供特别低的冷空气。以前因为低送风温度的要求,间接蒸发冷却在数据中心的应用不那么广泛,加上IT设备技术的升级,使得他们对场景的要求变得更加宽泛,送风温度正好可以匹配数据中心使用的场景。

另外,间接蒸发冷却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就是标准的产品化、单元化,对数据中心的建设、模块化需求、快速交付需求以及根据不同的使用诉求逐期上架合的需求非常匹配。另外,间接蒸发冷却因为减少了制冷过程中不同的环节,减少热交换的环节,可以大大利用自然冷却的使用。

付东明引用数据表明,近五年来数据中心领域间接蒸发冷却应用的基本情况。相比于2019年,2020年间接蒸发冷却的销售额与市场份额都增长了80%以上。同时,品牌集中度正在下降,市场竞争比较激烈。

在研究领域展现了同样的趋势。根据数据,2018-2020年这三年的专利和论文发表有明显的增长。新技术、新产品最终的使用和落地前期要有很长的储备和落地的过程,技术储备的增长预示着未来应用有了充足的支持。

以二十四节气的“白露”为名,优刻得通过自身实践,对传统间接蒸发冷却机组进行改造和优化,并且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显示,“白露”机组比常规机组制冷量高10%左右,并且有10-15%能耗效率提升。

付东明总结说,这是全球数据中心领域首款可以实现湿球效率超过100%的间接蒸发冷却技术,这在间接蒸发领域算是非常大的突破。另外,湿模式下送风温度逼近室外露点温度,同样的机组我们可以提供更高的制冷量或是我们可以占地面积更小,或是我们可以更节省能源。因为它效率更高,可以提供更多的制冷量,延长自然冷却时间长度,换个角度来说是降低PUE和数据中心整体运行的TCO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9-08 16:39:00
数据中心节能 间接蒸发冷却在华北地区某数据中心的应用
减少空调耗电量、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已成为数据中心降本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经综合技术论证,对北京电信某数据中心采用间接蒸发冷却技术进行了节能改造。分析了 <详情>
2022-05-18 11:44:12
空调制冷 数据中心用蒸发冷却(凝)空调机组的设计及试验分析
蒸发冷技术已在我国得到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然而,受室外气象条件的影响,机组制冷性能受限,将其与传统机械制冷技术结合,可获得较好的性能。 <详情>
2022-03-17 10:44:50
数据中心节能 “风水”降碳,数据中心道法“自然”
当自然冷风无法单独满足散热要求时,可以通过高速流动的自然风,带动水的蒸发吸热,来补充制冷。 <详情>
2022-01-04 10:52:59
国内资讯 当能源、AI、云与IDC行业聊数字化时 关心算力的什么?
数据中心如何赋能行业,提供更好的算力服务,向着绿色智能基础设施演进,是IDC行业共同努力的目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