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1-22日,以“能源·算力·数字化”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21在深圳华侨城洲际大酒店盛大召开。大会由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CloudBest承办,邀请产业主管部门领导、产业专家学者、龙头企业高管等莅临现场并作精彩演讲分享。共计逾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产业精英亲临现场参会,并吸引超过十万人次观看了大会在IDC圈官网、微信视频号、抖音、Bilibili等多个渠道的在线直播。

22日举办的分论坛“数据中心规划设计创新论坛”上,北京电信规划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景淼女士和与会观众共同探讨了带来了《双碳政策下数据中心节能改造综合解决方案》。

北京电信规划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景淼

北京电信规划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景淼

景淼表示,解决现有数据中心的高能耗问题,首先要对高能耗的原因进行剖析。现有数据中心高能耗的原因可能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建筑维护结构。一些机房的墙体保温性能比较差,建筑门窗保温性都会导致能源浪费,严重影响效果;其次是供电系统的问题。既有的数据中心一些机房会采用传统的公屏机,机组效率低,能耗大,发电热大。或者没有动环监控系统,或者监控系统功能不是很完善;再者制冷系统问题较多,冷源采用定频设备,不能很好地节能,空调设备采用定频风机,运行能耗高,空调设备没有利用自然冷源;还有室内温度设定较低,蒸发器运行温度低,空调运行能耗高,或者是机房内气流不合理,无冷热分区等问题。

景淼分享了在空调、电气、机柜三方面可以应用在现有数据中心改造中应用的技术,空调的节能技术包括以下几方面:

首先是高效冷机,充分利用自然冷,高效空调设备、液冷技术,提高机房温度、提高供水温度和优化室外机散热。其次蒸发冷却塔是可以充分利用室外冷源的方式,出水温度低于室外湿球温度,延长自然冷却时间,根据室外温湿度情况分别在干模式、湿模式和补冷模式运行,实现按需制冷。采用氟泵空调,可以分为三类,分别是:单联式氟泵、多联式氟泵和蒸发冷凝式氟泵。

对于末端,高效的空调设备也是节能改造的一个重点方向,高效的空调设备,比如机房空调配置EC风机,可以根据机房的负荷调整机房风机的风量,降低风机功率。或者是列间空调,列间空调可以更容易实现热区封闭,提高机房温度,提高空调制冷效率,或者提高重力热管系统和水冷背板。

此外,景淼分别详细介绍了电气节能技术改造、空调AI控制系统和空调群控系统改造、机柜节能技术、建筑节能技术的改造方向,并以北京地区的案例展示了节能改造中的细节和落地实践注意事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1-04 10:52:59
国内资讯 当能源、AI、云与IDC行业聊数字化时 关心算力的什么?
数据中心如何赋能行业,提供更好的算力服务,向着绿色智能基础设施演进,是IDC行业共同努力的目标。 <详情>
2021-12-30 09:28:31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行业如何下好能源这盘棋 IDCC2021年度盛典划出三层重点
数据中心的能源问题在较长时间内依旧会存在,更多针对性的政策将发布,对产业的影响也将更加突出,区域产业布局将更加合理,绿色节能技术、清洁能源的使用也将达到新高度。 <详情>
2021-12-29 13:41:20
国内资讯 IDCC2021年度总结:能源、算力、数字化 开创数据中心产业新局面
为期两天的IDCC2021年度盛典吸引了超过5000人到场参会。大会设立2个主论坛,6场分论坛,8场企业专场及高层闭门论坛,共有近100家企业展览展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