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对2021数据中心行业发展进行总结和回顾,无法绕开且高居榜首的关键词之一非碳中和”莫属。

2021年被称作“碳中和元年”,数据中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外部多方影响及内部自身迭代的需求之下,都开始踏上碳中和之路。一年时间左右,关于双碳战略的政策规划、金融市场体系、新兴节能科技蓬勃发展,正加速数据中心减碳进程。

 

摄图网_呵护地球绿色环保

政策规制:中央顶层设计引领,社会各部门共建

每年中央及地方出台的环境相关政策不在少数,但今年在碳达峰中和战略的影响下,关于双碳的政策有如雨后春笋,在顶层工作、经济体系、产业领域等多点上齐发力。

20219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这是我国目前出台的最顶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意见,也是各方面工作开展的纲领。

随后,10月26日,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是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的目标而提出的具体行动方案,将要求包括数据中心在内的多个行业定各领域具体的实施方案。

“1+N”政策体系的推动下,相关部门亦积极推动数据中心领域内的减碳版图构建。

工信部出台的《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规定,到2022年,数据中心平均能耗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的电能使用效率值达到1.4以下。

发改委印发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指出,到2021年底,全国数据中心平均利用率力争提升到55%以上,总算力超过120 EFLOPS,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PUE降低到1.35以下。

128日,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共同印发《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 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指出到 2025 年,全国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平均电能利用效率降到 1.3以下,绿色低碳等级达到4A 级以上。

1119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促进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强调将推进公共机构数据中心集约化、高密化发展,推动存量“老旧”数据中心升级改造,“小散”数据中心腾退、整合,降低“老旧小散”数据中心能源消耗。

摄图网_金融投资(绿色金融)

市场调控:建立成熟交易机制,打造绿色金融体系

 为达到数据中心节能降碳的效果,除了在政策层面进行强有力的规制,也会运用市场化手段激励、调控。

交易市场蓬勃发展

2021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根据生态环境部测算,纳入首批碳市场覆盖的企业碳排放量,超过40亿吨二氧化碳,这将成为助推全国碳中和发展的重要手段。

经过半年的发展,碳排放交易市场范围逐渐拓宽,碳价也从最初的40元/吨左右,上涨到目前的60/吨上下,同时碳市场上的大宗交易量也与日攀升。做为数据中心上游的发电企业率先被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也间接地推动了数据中心的减碳工作发展。

12月31日,全国碳市场首个履约周期结束。自7月16日启动至12月31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共运行114个交易日,碳排放配额(CEA)累计成交量1.79亿吨,累计成交额76.61亿元。超过半数重点排放单位积极参与了市场交易。

除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之外,全国绿色电力交易试点的启动也为数据中心节能降碳增添了更多可能性。交易当日,共17个省份259家市场主体参与,达成交易电量79.35亿千瓦时,多家数据中心企业对绿电进行积极采购,通过碳抵消的方式从整体上降低碳排放。

绿色金融体系加快构建

除上述进行交易的市场化手段,我国亦积极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对数据中心的低碳发展提供优惠的财税政策支持,引导资本助推数据中心低碳转型。

20218月,财政部表示正在牵头起草《关于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拟充实完善一系列财税支持政策,引导和带动更多政策和社会资金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数据中心也会借助有利的财政货币政策,积极进行改造。

2021年11月,央行宣布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及2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专项再贷款。以减少碳排放为导向,重点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三个碳减排领域。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通知,指出将提升绿色信贷规模,推动绿色债券增量增面,创新绿色保险产品,健全绿色金融发展支持配套机制,对低碳数据中心企业的发展给予极大支持。

清洁能源风力发电风电风车海上绿色能源

科技助推:节能技术是方向,新能源开发迎风口

节能科技始终是制约数据中心能耗的关键要素之一。

设备节能技术

在数据中心机房中,传统的服务器和基础设施已经无法再满足极致PUE的需求,对节能设备的要求也愈发提高。

12月3日,工信部发布了《“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文件中3次提到数据中心降低能耗以实现绿色发展的问题,特别强调大力推广节能技术,实施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应用工程,在数据中心节能技术方面加强间接冷凝蒸发等技术推广应用。

当下,液冷系统、高密度集成IT设备,间接式蒸发冷却系统、列间空调等高效制冷系统正在不断扩大适用范围。

在数据中心运维层面,更提倡通过智能化手段实现机械制冷与自然制冷协同。探索依托河湖、海洋、地热等优势资源建设全时自然冷数据中心。

8月份,山东省发布《科技引领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强化绿色低碳关键技术供给,将壮大数据中心等科技型企业群体和特色创新型产业集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清洁能源开发与利用

2021年,新能源发展势头仍然迅猛,开发技术逐渐走向成熟,使用成本也逐渐降低。多家IDC企业探索多种绿电使用方式。

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截至2021年10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0.02亿千瓦,突破10亿千瓦大关,2015年底实现翻番,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比重达到43.5%,比2015年底提高10.2个百分点。其中,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和生物质发电装机分别达到3.85亿千瓦、2.99亿千瓦、2.82亿千瓦和3534万千瓦,均持续保持世界第一。

20217、8月份,全国多地掀起“限电潮”,受能耗双控政策的影响,电价也有所上浮,江苏省发布交易电价“顶格上浮”机制,浙江省建立了阶梯性电价机制以抑制能耗,数据中心企业也在波及之列。

然而与此同时,新能源迎来一系列利好政策,使得使用价格降低。202110月,118个城市与600多家风电企业共同发起了“风电伙伴行动·零碳城市富美乡村”计划,表示风电力争在2025年将陆上高、中、低风速地区的度电成本分别降至0.1元、0.2元和0.3元,将近海和深远海风电度电成本分別降至0.4元和0.5元,海上风电力争在2024年全面实现平价。

多家数据中心运营商加大对新能源的使用比率,选址风能、太阳能丰富的贵安、乌兰察布等地区,或开发源网荷储模式以提高对新能源的消纳程度。

2021年,碳中和是数据中心发展的关键词。未来,数据中心的碳中和发展将走向何方?又向何种方式演进?是否仍然能保持如此热度?2022,我们一起期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
2023-07-19 11:42:45
国内资讯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新要求将面世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最新要求,《通信行业绿色低碳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提出了围绕绿色低碳目标,对于数据中心的整体布局构架、监控和运维、内部组网和专用设备等 <详情>
2023-07-17 16:37:33
空调制冷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完成升级改造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成为青藏高原唯一获得运行类4A级的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