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发展历程中,自其他领域引进的技术屡见不鲜,计算机、电信、电力、制冷行业都是学习对象,技术被“拿来”后往往被重新优化和发展。以液冷为例,起源于航天领域,上世纪60年代在大型机上使用,而如今数据中心专用液冷设备的研发与应用日趋成熟。

近日,笔者获悉,在冬奥会上使用的“二氧化碳载冷”技术,在大型数据中心也实现了首次应用,又一黑科技被引入数据中心。

北京冬奥黑科技:二氧化碳载冷

国家速滑馆不仅拥有充满曲线和动感美的“冰丝带”外形,内里也是科技感满满,是全球首个采用二氧化碳临界制冷的冬奥场馆。

冰丝带-图源新华社

国家速滑馆冰面采用二氧化碳直接蒸发制冷

图源新华社

北京奥委会介绍,二氧化碳载冷是目前世界上最环保的制冰技术,碳排放趋近于零,同时也是最先进的制冰技术,冰面温差可控制在0.5℃以内。在“冰丝带”全冰面运行的情况下,整个制冷系统的碳排放趋近于零,每年可节约200万度电。

二氧化碳载冷,顾名思义采用二氧化碳为制冷剂。二氧化碳虽是温室气体,但温室效应远低于氟利昂等人工合成制冷剂,无异味、不助燃、不可燃,是可持续性好的冷媒之一。

二氧化碳制冷剂:

ODP(破坏臭氧层潜能值)为0

GWP(全球变暖潜能值)仅为1

使用相同数量的传统制冷剂的碳排放量是二氧化碳制冷剂的3985倍。

北京科学技术协会的资料显示,二氧化碳制冷剂的技术原理与普通空调制冷循环类似:

将常温常压下为气体的二氧化碳,施加高压变为临界状态的流体。将流体送到需要制冷的区域,流体蒸发吸收大量热量,从而实现降温。

二氧化碳制冷02

二氧化碳制冷原理——图片来源:北京科协

与传统制冷系统相比,二氧化碳制冷剂可提升能效20%以上,配合采用热回收系统,可回收大于60%的系统余热,用于生活热水等。不过,二氧化碳制冷系统内压力较大,因此对建造技术的要求更高。

大型数据中心首次应用 节能率47.08%

讲完黑科技在冬奥场馆的使用,接下来要说说数据中心如何“拿来”。

中国电信官方微博截图

中国电信官方微博截图

3月12日,中国电信官方微博发布内容透露,二氧化碳载冷技术在中国电信北京公司数据中心成功应用。

据中国电信表示,这是二氧化碳载冷系统在我国大型数据中心的首次应用。从发布内容附图来看,应用数据中心或为中国电信北京瀛海数据中心。

图:中国电信北京公司瀛海数据中心

图:中国电信北京公司瀛海数据中心

关于应用效果,中国电信表示,数据中心采用二氧化碳载冷系统,能够有效提高机组的蒸发温度,提升制冷效率并延长自然冷源的利用时间,大幅降低系统能耗。

据测算,借助二氧化碳载冷技术,单个数据中心实现节能率47.08%,机房空调系统能耗显著降低。

恰如2008年奥运会的LED灯和显示屏应用,每届奥运会都汇聚了当时最先进的技术,也往往引领和开创新技术发展风潮。刚刚落下帷幕的2022年冬残奥会也不例外,二氧化碳载冷、烹饪机器人、智能床、基于云计算的4K转播……种种黑科技先后亮相。

未来,二氧化碳载冷,是否会像液冷一样,在数据中心得以大规模应用?

你对二氧化碳制冷技术怎么看?欢迎评论留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20 13:34:54
运维管理 未来数据中心运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挑战
在新的一年,数据中心应当通过更高效、更节能的方式进行设施运维。 <详情>
2022-10-20 09:37:59
数据中心节能 世界越来越热,数据中心可不能跟着升温
对于身处数据存储及处理领域的我们来说,冷却早已不是什么新挑战,任何一位数据中心管理员都必须尽可能有效地降低功耗并维持温度稳定,还要同时满足业务需求。 <详情>
2022-06-27 14:52:00
运营商 中国移动2022年科技周暨移动信息产业链创新大会——新型绿色数据中心发展分论坛成功举办
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过增元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与中国移动的合作是强强联合,可充分发挥理论与技术结合的优势。 <详情>
2022-03-17 10:44:50
数据中心节能 “风水”降碳,数据中心道法“自然”
当自然冷风无法单独满足散热要求时,可以通过高速流动的自然风,带动水的蒸发吸热,来补充制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