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成都智算中心正式上线。作为西南地区大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其包括人工智能算力平台、城市智脑平台和科研创新平台,是“东数西算”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成渝枢纽节点的样板工程。未来成都智算中心将承接人工智能生态发展、产业孵化和科研创新,服务交通、安防、医疗、应急、环保等行业应用,推动成都、乃至西南地区数字能源的高质量发展。

高科技助力产业节能减排

据了解,智算中心是数据中心的未来演进形态。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数字化基础设施作为高耗能产业,其自身发展也离不开环保的基本要求。随着社会对数据中心需求的持续增长,如何打造绿色低碳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成为绿色发展的重要一环。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数字能源”)副总裁兼首席营销官方良周表示:“我们正进入智能时代,其核心是大数据、云与计算,这些都是承载在数据中心基础之上的。特别是近年来,远程办公、远程教育、远程医疗渗透进我们的生活,这些背后都需要大量数据中心和通讯网络的支撑。”

随着数字化转型提速,未来数据中心和通信站点对能源的需求也将不断增长。据国家发改委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国内新建5G基站8.1万个,累计规模超过150.6万个。另有行业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约有1000万个无线通信站点,但数据中心和通信站点属于高耗能行业。因此,实现数据中心和通信站点自身从建设到运维全生命周期的减排十分重要。

数字技术是降低数据中心碳排放的重要途径。华为数字能源数据中心产品总监孙岩飞介绍,成都智算中心在采用预制化模块建设等先进技术后有效减少了建筑垃圾和污染。“传统施工图为平面化,而数据中心机房中的管线是立体化的,运用3D设计后,前期就已进行了碰撞干涉和碰撞检测,提前识别管线管路的干涉点和交错点,真正做到了‘设计即所得’。”

据了解,成都智算中心项目从土建入场到正式上线用时不到9个月,而以传统方式建设数据中心的施工周期要在18个月左右。此外,在AI智能运维等技术的加持下,成都智算中心运维成本将降低35%,预计该中心运行10年将节省4000万度电,相当于减少1.9万吨碳排放,种树2.6万棵。

助力绿色能源发展

除了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用能侧外,供能侧也可通过数字和电力电子技术促进低碳转型。

华为发布的《绿色发展2030》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数字化和低碳化是驱动绿色发展的双引擎,一方面要通过数字化谋发展,另一方面则需要通过低碳化确保发展的可持续性。数据显示,当前全球可再生能源电力行业数字化渗透率仅为20%。预计到2030年,数字化基础设施链接数量将扩大至2000亿台,通用算力增长10倍,AI计算总量提升500倍。因此,不仅要提升数字化基础设施能效,更要加大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

近年来,全球光伏发电、风电新增装机规模持续提升。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提出,数字化技术也可助力光伏行业升级,比如将云和人工智能技术引入光伏发电的网络部署和网络运维中,在提升发电量的同时,还将有效提升电站的运营效率,进一步开发电站价值。

“东数西算”市场空间巨大

不过,如何既发挥供能侧优势,又满足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需求?

国金证券指出,目前我国东部算力需求旺盛,能耗指标紧缺,大部分数据中心集中在东部及沿海地区,而从可再生能源产业出发,东部地区适合发展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电站,西部则有开发大型集中式地面电站的优势。

而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启动,这一情况正在改善。报告认为,“东数西算”工程旨在通过加大数据中心在西部布局,就近消纳西部可再生能源,并利用规模优势,提高算力使用效率,降低单位能耗。“东数西算”工程不仅很好地解决了数字化带来的回弹效应,还可以进一步满足各行各业,尤其是东部产业对数字化算力的需求。同时,规模化带来的成本降低,又可以使更多的行业和用户更经济地利用数字技术,从而促使行业应用更多低碳技术和方案,形成持续的正向反馈。

国金证券分析师罗露表示,“东数西算”政策将优化算力中心布局,实现数据中心资源的合理配置,将东部高成本和高需求压力转移到西部,带动西部地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预计未来我国算力将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前景可观。

国家发改委也预计,“十四五”期间,国内大数据中心投资将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累计将带动各方面投资3万亿元以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6-21 09:49:19
2022-05-11 12:55:46
机房建设 西南地区大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成都智算中心正式上线
与传统建设方式相比,通过全流程数字化,保证设计即所得,最终实现工程产品化、产品模块化、模块智能化。10年将省电4000万度,相当于降碳1.9万吨,种树2.6万棵。 <详情>
2022-01-25 09:33:57
国内资讯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
节能减排政策机制更加健全,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水平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 <详情>
2021-09-10 17:4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