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7日,阿里巴巴正式发布《阿里巴巴碳中和行动报告》(以下简称“行动报告”)。作为国内互联网科技企业首个碳中和行动报告,阿里的快速反应、坚定行动也给行业起到引领带动作用。正如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张勇所言:“尽管挑战重重,但我们深信,可持续的未来将是以新技术和新能源驱动的循环经济,是阿里巴巴作为一家负责任的科技公司必须有的自我要求。”

首创“范围3+”概念,承诺生态减碳15亿吨

在本次发布的《行动报告》中,阿里巴巴结合自身业务提出三大行动目标:不晚于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不晚于2030年实现上下游价值链碳排放强度减半,率先实现云计算的碳中和,成为绿色云;用15年时间,以平台之力带动生态减碳15亿吨。

71cf3bc79f3df8dc255768eb4c9c0981461028fe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大行动目标的基础上,阿里巴巴开创性提出“范围3+”概念,也是这份报告的大亮点。报告称,能源转型、科技创新、参与者经济,会成为接下来围绕碳中和努力的核心方向。为保证碳中和目标的顺利落地,阿里巴巴特别设置了从董事会到各业务单元的三层治理架构,并将在未来加大信息披露力度和对新技术及创新模式的资源资金投入。

其实早在《行动报告》发布之前,阿里巴巴就将低碳发展落于行动之中。据阿里巴巴2021财年年报显示,过去一年,阿里巴巴在数据中心、物流、闲置经济等领域继续推动低碳发展。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12个月,阿里巴巴国内自营数据中心平均PUE约为1.3,低于全球平均水平;阿里云数据中心购买超2.8亿度可再生能源,减少碳排放30万吨。5月底,阿里云发布零碳云计划,加快推进自身减排、输出数字减碳能力、支持绿色技术创新。

发布“阿里云能耗宝”,助力中小企业节能减碳

作为技术驱动的平台公司,阿里巴巴将技术赋能发挥到极致,瞄准“碳中和”业务赛道,推出“阿里云能耗宝”帮助万千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节能减碳。

728da9773912b31b423bee2a00954d70dbb4e1f2

据悉,作为在“双碳”战略大背景下推出的应用服务产品,能耗宝是基于阿里云大数据计算及人工智能技术,包含能耗管理和碳排管理,面向楼宇、建筑、工业园区、学校、社区等不同类型的用能主体,帮助企业做好碳排放的全链路管理。

阿里云能耗宝产品负责人周文闻介绍,通过云上调用的简单模式,企业接入“能耗宝”后,对厂区用电量分布一目了然,可实时在线测算碳排放。基于阿里云数据+AI的能力,“能耗宝”还通过自学习节能控制算法,帮助企业优化暖通空调能耗,据测算,算法带来的平均节能率达到10%。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已有近2000家中小企业接入,据阿里云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通过光伏装机和算法优化,企业全年可节省4.3亿度煤电,相当于减少44万吨碳排放。

开放9项低碳发明专利,推动绿色科技创新

今年以来,阿里巴巴在推动低碳发展方面频频动作。其中,最引发关注的是在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阿里巴巴宣布加入LCPP(Low Carbon Patent Pledge,低碳专利承诺),将向国内外企业开放9项数据中心低碳发明专利,据悉,这些专利主要涉及液冷服务器系统设计、磁盘功耗管理、数据中心模块化设计以及计算引擎的资源调度等,其中5项与液冷技术相关。

3801213fb80e7becff24ef28afa3c23299506b91

对于此次的行动,阿里巴巴CTO程立表示:“好科技应该是普惠的。全社会低碳发展,要靠开放合作而不是单打独斗。在双碳战略下,对那些通过共享明显有益于社会的技术,我们会尽可能开放。我们希望用负责任的技术,创造可持续的未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4-24 10:3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