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驱动下,能源数字化、智能化以及社会的低碳化发展,被众多科技巨头视为下一波机遇。

近日,腾讯首次对外发布“能源连接器”和“能源数字孪生”两款能源行业产品。据悉,腾讯能源业务已独立成为一级部门,其数据中心部门还组建了专门绿色能源团队,重点推进节能、可再生能源屋顶光伏,绿电交易等领域的工作。

除了腾讯外,华为、京东、亚马逊等也纷纷入局智慧能源领域。其中,华为于2021年10月成立数据中心能源军团,京东则与天润新能合作成立新能源公司,提供综合能源、低碳绿色解决方案及智慧能源管理等服务。

IDC预测,2021-2025年,中国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支出将以每年15%的速率增长。而安永中国测算,仅我国的煤矿智能化建设,就将创造万亿级的市场。

虽然前景诱人,但多名能源行业人士也指出,人才匮乏、技术标准化不足等对能源数字化、低碳化转型带来较大的挑战。对于大厂来说,唯有真正深入能源行业,才能做好智慧能源业务。

互联网巨头新战场 碳中和下的智慧能源商机

在过去一年里,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都发布了碳中和相关行动报告,并许诺2030年实现全面碳中和。

“2021年,腾讯温室气体排放量总计511.1万吨。按照我们的预测,2030年会数倍于这个量,挑战还是比较大的。”腾讯碳中和高级顾问翟永平向《科创板日报》表示。

具体来看,腾讯自身碳中和将围绕三个层面展开:一是提高数据中心的能效。二是提高绿电交易比例,第三是对可再生能源加强投入

翟永平指出,腾讯将应用自然冷却、液冷、三联供、余热回收等新兴节能技术,提高制冷效率以降低数据中心能耗。

“比如数据中心余热能否用于周边学校的供暖?我们会考虑类似这样的一些技术应用。当然,数据中心本身也有数字化运营和管理平台,同样是为了数据中心高效、绿色的运行。”

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数据中心屋顶光伏发电是其核心重点

“我们已经启动了屋顶光伏的建设,发电量所占比例还不大,应该说是一个开始。 2021年9月,并网了一个6.6兆瓦的数据中心屋顶光伏项目,目前发电量是400万千瓦时的规模。今年也正走招标程序,将在此前基础上再建设超过30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同时也在探索以数据中心为核心,设计绿色低碳的模式,开展储能技术的应用。”

在绿电交易方面,《科创板日报》记者了解到,腾讯数据中心部门正式组建了绿色能源团队。在2022年度,用电交易市场腾讯集中签订了超过5亿千瓦时的绿电合同。

“绿色能源团队的任务,除了节能、可再生能源屋顶光伏外,系统性的绿电交易也是重要工作,我们去年在重庆买了一些绿电,也在南方电网的绿色交易启动会上也购买了绿电。”

翟永平还透露,未来腾讯的数据中心,可能会纳入地方性的碳交易市场

数字技术驱动能源革命

除了自身的碳中和,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是大厂瞄准的新蓝海。根据IDC的最新预测,2021-2025年,中国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支出将以每年15%的速率增长,生产运营数字化将成为企业重要减碳发力点。

此前,京东已与天润新能达成合作,涉足分布式清洁能源业务的开发、建设、投资与运营,并在此基础上,提供节能解决方案、综合能源服务、低碳绿色解决方案及智慧能源管理等服务。

腾讯则把能源业务独立成为一级部门。而近期发布的“能源连接器”和“能源数字孪生”,被列为其推动能源行业乃至全社会碳中和进程的核心解决方案。

“我们今年上半年超额完成了预期,目前与国家电网、宝武钢铁、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管网公司,招商局,宁德时代等均有合作。”腾讯副总裁、腾讯智慧工业和服务业总裁李强表示。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主任曾鸣认为,数字革命驱动能源革命。数字技术对能源转型趋势的支撑是关键,没有数字技术,很多能源技术就难以创新,而互联网企业在其中是有机会的。

“能源技术革命说白了就两大块。一块是能源领域内部的各种技术,像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等等。另一块是数字技术,这方面互联网公司大有可为,前景非常广阔。”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数字化转型研究室主任高峰指出,对互联网企业来说,数字能源业务成败的关键点,在于能否深入了解能源技术和能源行业

“真正了解能源痛点的数字化人才是非常欠缺的,互联网一线码农对能源的技术了解多少、对能源行业关注了解多少,这是非常关键的。此外,能源行业的人相对比较传统,有对安全、稳定、可靠运行的压力,分工也非常复杂,要让他们突破自己,拥抱新兴的数字化技术难度也比较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25 17:03:00
国内资讯 12月重磅启幕|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算力产业在国家“东数西算”战略的加持下,将进入到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详情>
2022-11-22 13:53:00
2022-11-02 11:34:00
运维管理 产业互联网来了,数据中心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双碳”政策和产业互联网爆发的大背景下,数据中心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关注以下两个方面 <详情>
2022-11-01 09:48:00
2022-11-01 08:51:00
整机柜服务器 算力时代已至,服务器市场路在何方?
作为数据中心最核心的三大要素(服务器、存储、网络)之一的服务器,如何满足“四高”的要求,将直接决定了数据中心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