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下,新型数据中心发展,绿色低碳先行。在第32个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总工程师高艳丽在接受通信世界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时期,数据中心能耗和碳排放量仍将处于上升期,为了实现2025年数据中心PUE<1.3的目标,数据中心行业节能建设将面临较大挑战。”

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生产力,在数字经济大潮下能耗增长较快。据中国信通院估算,2020年全国数据中心耗电量约76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如果折算为二氧化碳排放量,2020年全国数据中心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400万吨。数据中心成为ICT行业碳排放的重要来源。

工信部高度重视对数据中心节能降碳工作的引导,并提出了明确的量化发展目标。《“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新建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PUE<1.3。《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指出,到2023年底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绿色低碳等级达到4A级以上。

立足现阶段发展,数据中心节能降碳要实现上述发展目标仍面临不小的挑战。当前,随着数据中心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数据中心节能监察等事前事中监管机制的建立,我国数据中心节能水平持续提升,但仍有部分存量中小数据中心PUE在2以上,老旧数据中心在IT设备、供电系统、制冷系统等方面都尚未实现大化的能源效率。

同时,区域布局不合理、绿色能源应用不足、碳排放核算和抵扣机制尚未建立等现实问题也在制约着数据中心的绿色低碳转型。“十四五”时期,数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数字化底座,其能耗和碳排放量仍将处于上升期,行业节能降碳压力较大。

高艳丽认为应从四个方面持续深化数据中心节能降碳工作。

一是实施新型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优化行动,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按需建设省内数据中心,灵活部署边缘数据中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二是加快实施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加快平价项目绿证核发,对数据中心采购绿电优先支持,建立绿色能源与碳排放量之间的抵扣机制,提高数据中心绿色能源应用水平。

三是加快供电制冷等设施层、服务器存储等IT层、软件及数据备份等业务层节能技术创新与应用,持续挖掘数据中心节能潜力。

四是探索建立国家及地区级数据中心能耗及碳排放监测管理手段,对总体能耗、碳排放、PUE及算力算效等关键指标进行全面、实时监测分析,切实提升数据中心全周期能源及碳排放监管能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30 13:43:35
市场情报 iCooling,数据中心系统级AI节能专家
目前华为iCooling已在金融、运营商、大企业和智算中心行业应用60+案例。 <详情>
2023-10-25 16:31:00
人物访谈 【数字匠人】纯钧光冷帅旗:用液冷技术打造高效节能的数据中心
纯钧光冷品牌负责人帅旗,他介绍了纯钧光冷在液冷数据中心领域的发展及业务方向,同时分享了纯钧光冷品牌如何面对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详情>
2023-03-28 10:31:00
国际资讯 TikTok数据中心耗电太多,影响挪威军工厂扩建
兵工厂表示很担心,因为云撸猫影响了生产更多的炮弹。 <详情>
2023-02-22 09:48:00
国内资讯 储能走入数据中心还差什么?
满足庞大能源需求、提供安全稳定供电要求,储能应围绕此提出解决方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