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家战略级工程“东数西算”的正式启动,我国算力产业与能源产业、地方数字产业联动起来,进入全局统筹规划的发展阶段。“东数西算”是指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平衡东西算力、能源之间的矛盾,促进我国算力产业的绿色发展。

“东数西算”工程启动以来, IT设备、数字基础设施、云计算、互联网等科技巨头纷纷行动起来,推出各自的绿色技术。而作为最核心的算力生产设备,服务器的绿色节能无疑是整个产业链中最重要的一环,也是算力绿色化发展最根本的一环。

All in液冷

今年以来,全球第二大服务器厂商浪潮信息动作频频。先是在IPF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上首次亮相亚洲大液冷数据中心研发生产基地“天池”,并与京东云联合发布天枢(ORS3000S)液冷整机柜服务器,正式向业界宣告了其 “All in 液冷”的发展战略。其后,在6月21日召开的“以液冷为基 助力数据中心绿色降碳”绿色算力技术研讨会上再度重磅发布了全栈液冷产品。

浪潮信息数据中心产品部总经理赵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浪潮信息发布的液冷系列产品可以分为两大类别:液冷服务器产品系列、液冷数据中心基础设施。

液冷服务器产品包括通用服务器、高密度服务器、整机柜服务器、AI服务器等四大系列,例如基于全新一代英特尔® 至强® 第三代可扩展处理器打造的2U通用旗舰机型NF5280M6,面向大规模数据中心的ORS3000S液冷整机柜服务器,单机柜可提供447.5Tflops计算力的液冷高密度服务器i24LM6,可以支持NV 500W NVLink A100 8卡GPU,支持13个PCIE扩展插槽的液冷AI服务器NF5688LM6等等。

在液冷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层面,浪潮信息发布了在室内用的液冷微模块,可以给客户提供室内整个液冷环境,包含液冷机柜,包括分集水器、液冷CDU、液冷供电等方式;并提供预制化液冷室外侧基础设施,包括集装箱式液冷集成冷源,集成电力等模块,可以给客户提供液冷的整体解决方案。

赵帅表示,全线布局液冷是为了让浪潮信息的产品系列更完整满足客户把算力整体液冷化,把高算力设备全部进行液冷化的建设初衷。

算力产业的绿色变革

随着我国提出“双碳”目标, 力争“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节能降耗、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数字产业发展的关键词,也是“东数西算”工程的重要目的之一。数据中心作为数字产业基础设施中的基础设施,承担着将能源转化为算力的核心功能,自然也是算力产业绿色发展的关键抓手所在。

2021年7月,工信部发布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要求,到2023年底,全国数据中心总算力超过200 EFLOPS,高性能算力占比达到10%。同时提出,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PUE降低到1.3以下。

2021年底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印发的《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 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国家枢纽节点PUE进一步降到 1.25 以下,绿色低碳等级达到4A 级以上。

算力绿色化的变革已经势在必行,也需要全行业的共同支持。

液冷数据中心依然处于起步阶段,市场整体液冷渗透率仍然较低,需要通过标准化来推动液冷产业化。以浪潮信息目前主推的冷板式液冷技术为例,冷板企业的冷板设计方案都各不相同,产品结构也大相迥异,互通性很差。浪潮信息在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定制化服务的同时,也在持续推进液冷标准化建设,以实现产量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

赵帅表示,无论是既有数据中心的液冷化改造,还是新建数据中心的液冷设备,都缺乏行业通用的标准。浪潮信息希望拉通产业上下游,共同设立包括机柜、PDU、分集水器、快接插头等各种设备部件在内的液冷行业标准,共同快速促进液冷技术的发展和普及。

目前,浪潮信息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建设,联合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依托其在液冷数据中心领域强大的研发储备、丰富的产品体系、出色的液冷智造供应与交付能力以及构建完善生态的格局,携手业界共同推动算力产业的绿色化变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5 14:38:00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余晓晖:《中国综合算力指数(2023年)》解读
在2022年的基础上,中国信通院进一步完善综合算力发展体系,构建了中国综合算力指数体系2.0。 <详情>
2023-08-09 09:43:00
2023-08-02 21:53:16
市场情报 位居液冷数据中心份额第一 曙光数创发布“冷平衡”战略
曙光数创提出“冷平衡”战略,为数据中心提供的强劲性能、绿色低碳、可控成本的三元平衡优解方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