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工信部公示《全国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第四批参考产品(技术)目录》,同时提出鼓励和引导工业企业改善电能质量,加强用电设备改造和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用能效率和需求响应能力。

工业是我国能源消费和碳排放的重要领域之一,用电是工业用能中的重点。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改善电能质量,对降低用能排放、提升用能效率很关键。

工信部明确,鼓励和引导工业企业加强用电设备改造和信息化建设。这份公示的产品(技术)目录中,从能源消耗在线监测智慧管理平台、智能微电网,到智能用电感知终端、电能监测终端,涵盖了电力需求侧管理产品、技术、工艺、设备等多个方面。

利用数字技术提升用能效率和需求响应能力,是电力需求侧管理的重要方面。

“通过电和气实时监测模块,可以查看生产车间内运行设备的电流波动,更好掌握运行状态。”7月6日,浙江景兴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总监陆建新打开企业能源管理系统,向到厂调试的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说,通过对用能数据分析管理,企业优化生产工艺和流程,提高生产质效。

从加快工业设备联网上云、构建完善数据采集体系,到通过智能算法、数字孪生模型等为工业企业提升用能效率、降低排放和成本……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工业节能降耗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目前,工信部正加快培育一批面向工业的专业化电力需求侧管理服务机构,为工业企业提供用能情况诊断、专业优化治理、系统评估评价等服务。

“ 我们将进一步增加绿色低碳产品、绿色环保装备供给。”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工信部将打造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建立重点项目推荐机制,支持工业企业绿色化改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4:19:14
云技术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内外并举
2023年,中国企业的“走出去”将为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开辟更多路径。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的出海正从“数字化出海”向“出海数字化”扩展。 <详情>
2023-01-16 11:14:21
数据中心节能 研究:自动驾驶汽车车载计算机对全球碳排放的影响堪比数据中心
希望汽车厂商会把排放和碳效率作为重要的指标,在他们的设计中加以考虑。 <详情>
2023-01-13 16:29:14
国内资讯 中盐内蒙古化工圆满完成数据中心搬迁升级工作
本次数据中心搬迁以保障网络线路、业务应用系统恢复为首要任务。 <详情>
2022-12-16 18:26:01
国际资讯 欧盟就碳关税达成临时协议 明年下半年试运行
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地,后续公司进口产品时需要为其碳排放支付费用,价格挂钩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TS) <详情>
2021-11-02 11:37:32
互联网 高通计划到204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高通设定了三个长期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以补充公司现有的 2025 温室气体减排战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