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论道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

当前,在我国聚焦“双碳”目标的政策背景下,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的清洁化、低碳化变革已成大势所趋。日前,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业及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于8月27-29日在四川德阳成功举办。施耐德电气高级技术专家谌国松出席了本届盛会,针对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分享了施耐德电气以数字化技术和智能设备为依托,助力电网应对绿色低碳转型挑战的真知灼见。

着眼新型电力系统机遇与挑战,配电网运营商面临角色转型

在能源、环境挑战日益严峻的今天,新型电力系统创造的可持续发展机遇十分可观,需求侧电气化的水平进一步提升,供给侧低碳新能源将大比例增加;这一转变也为电网带来了巨大的转型挑战。结合这一背景,谌国松在本次行业盛会上分享了题为《数字驱动,助力柔性配电网建设》的演讲,分享了施耐德电气以创新数字化技术驱动电力系统转型的先进理念和方法论。

谌国松谈到,适应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将承载能源转型的历史使命,数字化技术在这一过程中的作用尤为关键。他指出:“新能源的间歇性、波动性和不可预测性,给电网带来了巨大的转型挑战;要应对这些挑战,电力系统迫切需要数字化赋能。此外,逐步向能源物联网形态转变的新型配网系统,将在新型电力系统中承担主导作用。”

他同时也指出,在这一趋势下,传统的配电网运营商的角色也将逐步向配电系统运营商转型。今后,配电系统运营商将面临负荷预测和发电预测更加困难的挑战,他们不仅要负责管理电网资产,还要对数据流、安全性等事项进行管理,并满足更高的分布式发电量和更高的需求侧电气化率等需求。

施耐德电气以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电网应对绿色低碳转型挑战

面对这些转型挑战,施耐德电气作为全球能源管理与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专家,可以提供低碳和数字化的绿色能源管理方案,以具备数字化能力的设备为基础,针对配电系统的典型需求,从高弹配网、智能运维、多元互动和高效用能等方面,助力提升新型配电系统的网架承载、运行控制、供电服务、运营管理等能力。另外,施耐德电气还充分利用全球的碳中和经验,提供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专业咨询服务。

谌国松谈到,施耐德电气的绿色低碳和数字化的能源管理方案可以 “多管齐下”地助力构建更加可靠、更具柔性的配电系统:

在硬件设备层面,提供以GM AirSeT、RM AirSeT以及SM AirSeT 全系列无六氟化硫开关设备为代表的低碳环保配电设备,助力设备低碳转型升级; 通过Etap静态安全评估、智能分布式馈线自动化以及应急电源快速接入等软硬件系统,统筹提升配网弹性; 将数字孪生与设备数字化技术相结合,实现设备的状态连续性监测、站室的可视化监测,状态预警,并提供运维辅助建议及虚拟现实培训,从而提升运维能力,降低运维成本; 通过EMA微网能源顾问实现微网调控,促进分布式发电、储能及用能设备的多元互动; 利用POEM数字能效系统实现能源供应、输配、消耗、排放的全流程监管,以及综合能源的全类型集成,实现高效用能。

多管齐下,绿色低碳技术赋能楼宇净零排放

谌国松还以施耐德电气在法国的新办公楼为例,阐述了施耐德电气利用绿色低碳技术赋能净零排放的卓越效果。该办公楼占地2.6万平方米,可以依托数字化工具进行主动能源管理,更好地监测能源消耗,了解不同行为导致的能耗变化。基于这些数据,自动化系统能够控制供暖、制冷和照明等系统应需而动,进而帮助楼宇大幅节约能源,提高能效。

不仅如此,该办公楼还配备了4000平方米的光伏板、2台风力涡轮机和电池储能,使建筑从“能源消耗”转向“自产自销”。此外,该办公楼还采用了施耐德电气的微网系统,实现了源网荷储的协调管控,并与周围的微网系统进行互动。

目前,根据LEED认证国际框架对建筑的环境友好评级,这栋大楼已实现了净零碳排放,其能耗仅为欧洲同类建筑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且仅需3至5年即可收回在低碳化和数字化方面的投资。

一直以来,施耐德电气高度重视中国“双碳”目标以及电力系统转型带来的可持续发展机遇,并不断发挥数字化和绿色低碳的“双驱动”效应,持续为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提供支持。谌国松表示:“未来,基于卓越的数字化能力和本土化优势,施耐德电气将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和用户共创共赢,为中国的能源结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8 14:12:06
市场情报 GoldenDB携手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发布《应用指南》,助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GoldenDB是基于中兴通讯在数据库领域20多年研发积累、近10年金融行业锤炼打造的一款成熟稳定商用领先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 <详情>
2023-12-07 15:14:55
市场情报 算网汇金陵,共擘智未来 中兴通讯精彩亮相2023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助推产业数字化转型,尤其在工业领域,需将新一代ICT技术与OT域的深度融合。 <详情>
2023-12-05 09:16:00
算力新闻 大模型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项吗?
利用云计算、大数据、6G通信、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工业机器人、AI等数字技术重塑制造业成为必然趋势。 <详情>
2023-11-17 10:10:00
市场情报 华为智能微模块助力墨西哥打造数字化机场
墨西哥AIFA机场与华为数字能源的此次合作,无疑为全球机场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成功的范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