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两年自主研发,普洛斯数据中心再摘硕果。

7月5日,普洛斯数据中心发布了DC Brain智慧化运营管理系统。该系统是普洛斯自主研发的面向多数据中心的中央统一管控平台,整合数字化监控和智慧化运维,不断提高运营与能源利用效率,有效降低PUE,打造绿色数据中心。

“从行业来看,与我们定位相似的系统或者平台并不多。”普洛斯数据中心业务DC Brain 技术总监张良锋表示,公司主要客户群体来自互联网、云计算、金融以及政企等行业客户。

普洛斯数据中心所处的赛道属于国家重点布局领域。工信部印发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用3年时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格局。总体布局持续优化,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省内数据中心、边缘数据中心梯次布局。技术能力明显提升,产业链不断完善,国际竞争力稳步增强。算力算效水平显著提升,网络质量明显优化,数网、数云、云边协同发展。能效水平稳步提升,电能利用效率(PUE)逐步降低,可再生能源利用率逐步提高。

创新贯穿于全产业链

“DC Brain是标志着我们的管理运营能力业界领先的重要里程碑。普洛斯数据中心将以此为基础,不断采用新技术、新模式,来提升高标准算力基础设施的运营管理,承载大数据指数化增长的数字经济新时代。”普洛斯中国高级副总裁、数据中心业务总经理沈暘表示。

DC Brain采用中心化管控模式,制定统一运行方案。在发生预警、变更等场景时,运营指挥中心(GOC)通过中心化调取运行数据,协助现场分析、判断,并将调优策略、运行参数等下发至不同数据中心楼栋内设施,远程即可优化。

技术领先的根基在于研发人员。沈暘表示:“除运维人员外,公司从事IT技术研发以及设计架构优化的员工比例,超过员工总数的1/3。”

当前,数据中心已成为IT技术创新的高地。

“公司对于创新的理解从自身内动力、客户需求两个方面来展开。对于前者,通过不断地创新可推动业务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再从精到专的发展,这也是普洛斯能够区别于其他行业友商的一个内在动力;对于后者,客户需求不断更迭,以及客户需求本身对创新的要求,尤其是互联网和云服务商客户群体,技术更迭速度更快且周期短,所以随着他们业务本身创新和技术更迭,实际上对其服务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沈暘表示,基于内生动力和外在动力,紧跟前沿的科技以及数据中心发展的趋势,创新是公司必须要做的,也是必然的选择。

对于创新的理解,公司并没有停留在纸面上,而是贯穿于开发、建设、运维等全链条。

首先从数据中心本身的架构设计和设备创新来说,公司会从早期的整体架构设计、工程管理上去考虑如何创新,包括进一步提高现有制冷设备、供电效率,以及如何使用BIM模型来更好地管理施工现场。

其次,新的技术在运维上的运用,例如人工智能,未来物联网loT进一步的发展,有很多方面可能有进一步创新空间。

目前,普洛斯团队更多的在做算法优化,希望通过进一步提升大数据分析处理能力,来丰富AI应用场景。以移动巡检为例,公司会由系统根据设备需求进行自动派单,移动巡检的人员到现场实地扫码设备并录入设备的实际值,经过系统检测数值判断其与实际的运行情况是不是一致,从多角度去规范巡检的过程。通过系统深入介入,可以有效提升巡检变更的有效性,避免出现一些懈怠、消极的情况,这也能够从侧面去反映各个数据中心运维管理的水平。

最后,从能源维度看,普洛斯正积极推进使用清洁能源,思考如何在规模化使用绿色电力的同时,又能满足数据中心电力的稳定性需求。光伏发电的电压稳定性有所欠缺,普洛斯也希望能在这方面有所突破。

正是这些创新因素保障了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

张良锋表示:“从管控规模来看,普洛斯数据中心在国内的规模已经达到1400兆瓦(MW),DC Brain系统作为一套配套的支撑系统,后续所有新建和收购项目都会接入到这套系统中,我们目前以及未来的管控规模,从行业的水平来看已经处于领先地位。”

DC Brain系统应用了数字孪生技术,可以远程监控所有数据中心的运行状态,具体到每个楼栋,7×24小时楼栋内电力、暖通、安防等基础设施运行情况一目了然。通过数据中心高度可视化,运维人员可以获得更加便捷、高效、直观的监控界面,并可进行远程智慧化管理运营。

长期主义的践行者

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中,数字化转型无处不在,IT和网络容量的需求不断升级。

普洛斯正在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大数据基础设施,全球范围内含在建项目可提供超过2500兆瓦的IT负载,以算力基础设施服务全球数字经济增长。在中国,普洛斯完成了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以及中西部等骨干节点核心区域的布局,可提供的IT负载逾1400兆瓦。普洛斯也宣布了进军日本数据中心市场,发布了运营规模达到900兆瓦IT负载的计划,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资超过120亿美元,重点投资大东京和环大阪地区。

除了中国和日本,普洛斯在欧洲也取得了大型数据中心开发项目。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数据中心行业普遍面临着能源与资源的高额消耗,减碳、提效对于数据中心尤为重要。

“我们致力于从设计规划、开发建设,到运营管理、能源使用等各个环节全链条减碳、提效。”沈暘表示,普洛斯将智慧化资产运营管理与新能源产业的加速发展密切结合,形成了独特的碳中和路径。

未来,随着分布式、集中式光伏以及风能等新能源业务的发展,公司将引入第三方机构为客户进行相关绿色认证,助力客户的业务运营早日实现“碳中和”。

从全链条的角度看,在开发建设环节,普洛斯数据中心创新采用了多系统预制化技术,即基于数据中心大规模快速交付场景,对变电站、冷冻站、钢结构/热通道等进行模块拆分、工厂预制化及现场拼装建设的技术。通过模块化搭建,可大幅缩短建设周期,从而大大减少施工阶段产生的建筑垃圾及耗水、耗电量。

在制冷环节,整体选用高效节能制冷设备,降低供冷能耗。选用中压冷水机组,减少冷机供电损耗;优化管路设计,降低管道阻力,从而降低输配能耗;选择高效冷却塔,延长自然冷却时长,高效节能,大程度降低运营成本。

在供电环节,不断优化配电架构,提升供电效率。整体采用集约密集的电源系统;IT配电系统采用DR架构模块化HVDC不间断电源系统供电,动力系统配电中UPS采用ECO模式运行,实现了高效节能、高可靠性和便捷维护的目的。

在运维管理环节,通过高度的智慧化、数字化,不断提高运营效率,提升能源利用率。

以普洛斯常熟东南数据中心为例,该数据中心位于常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筑总面积逾15万平方米,项目全部交付完成后IT负载预计达到120兆瓦,可以为超过30万台服务器提供设施和增值服务。其开发周期比业内平均缩短了5个多月,及时为客户提供了承接业务高速发展的基础设施。

20220714-2

普洛斯数据中心DC Brain智慧化运营管理系统

除了创新、节能、提效,坚持长期主义是每一个数据中心玩家必备的技能。

数据中心行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重资产,前期投资大,资本回笼周期长。中金公司研报显示,目前国内运营领先的IDC服务商投资的回收期约在5至6年,投资的IRR(投资回报率)约在17-20%之间;戴德梁行也曾表示,IDC的IRR通常为10-20%,其中批发型IDC的IRR多处于10-15%,零售型IDC的IRR通常处于15-20%等等。

“投资人看好数据中心资产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在万物互联的背景下,对数据存储和云计算的需求出现指数化增长;另一方面是数字化的普及,很多数字化、线上化的应用和全球各国在生活、学习、工作、乃至社会管理等方面采用数字化方式的普及和规模化增长,大为提前。”沈暘认为,由于这种趋势和改变是长期的,对于投资人来说,尤其是长期资金来说,数据中心作为核心型的资产,不论是投资于其开发阶段还是稳定运营阶段,都十分具有吸引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