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ITU-T SG5 Q11会议上,联通研究院无线技术研究中心代表中国联通顺利牵头《关于通信机房及数据中心余热再利用的技术规范》(Specification for waste heat reuse intelecommunication rooms and data centers)立项。

余热回收系统(水冷)系统图

余热回收系统(水冷)系统图(图片来源于中国联通研究院公众号)

据了解,该立项的研究内容主要有通信机房及数据中心余热再利用关键技术,余热再利用设备的基本要求和能效相关指标,以及余热再利用技术对通信机房及数据中心节能减碳的效果评估、余热再利用技术的应用实践等。后续中国联通将持续对相关技术进行跟踪演进,推动通信机房及数据中心余热再利用技术创新,拓展多场景应用。

数据中心的余热是在运营过程中产生的,蕴藏着巨大的能量,余热再利用或者说余热回收便是对此部分热量进行再处理利用,其具备巨大的经济价值,不仅能够为数据中心供热,还可以参与到城市供热、农业发展中,同时,余热回收是公认的推动碳排放降低的有效手段,欧洲数据中心碳中和协定中将其列为2030年碳中和的五大关键举措之一,在近年来可谓备受关注。

国家及各地方也从政策层面上加快推动余热回收的发展。

2021年12月,上海市经信委发布《上海市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发展“十四五”规划》,在加快存量数据中心结构优化中,鼓励采用液冷、模块化电源、模块化机房等高效系统设计,光伏发电、余热回收等绿色节能措施,推动数据中心升级改造,改造后的PUE不超过1.4。

2022年7月,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数据中心项目节能审查若干规定》表示,数据中心应当充分利用自然冷源,通过自用、对外供热等方式加强余热资源利用。

同时,鼓励性政策也在增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北京市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中明确,对数据中心转型为算力中心或涉及余热回收、液冷、氢能应用的,按照固定资产投资的30%进行奖励。

2022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管局、银保监会、国家能源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评价指标体系》中,将2021年的指标的加分项指标“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绿色电力证书消费、余热回收、电池梯级利用等综合能源利用”中的部分内容调整为了基础项。针对“余热回收”,今年的“能源高效利用”维度中专设了“余热余冷利用水平”指标对所申报数据中心多种形式利用余热余冷情况进行评估。

数据中心行业对余热回收展开了诸多实践,阿里巴巴千岛湖数据中心、腾讯天津数据中心、中国电信重庆云计算基地、万国数据北京三号数据中心,以及UCloud优刻得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等在内的多家数据中心应用了余热回收技术,为数据中心内部及周边地区供热。

本次中国联通《关于通信机房及数据中心余热再利用的技术规范》立项则从技术、设备能效指标、效果评估等方面入手,为整个行业提供可供参考的标准,树立实践规范,推动余热回收技术创新。

在多个政策的引导下,伴随相关标准的确立,回收技术的发展,数据中心余热回收有望加速解决余热品位低,设备建设成本较高等问题,步入发展新时期,逐步推动形成数据中心与市政供暖、生态农业等多行业多场景能源交互、联动发展的生态模式,助力数据中心从高载能变成高供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9 08:49:05
运营商 中国联通发布《可信算力交易服务白皮书》
8月18日,中国联通举办“大模型时代下的AI算力新基建”分论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中国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 <详情>
2023-08-11 09:56:16
运营商 中国联通​回应:刘烈宏调任国家数据局为运营商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的人事任命成为前段时间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中国联通的官方回应…… <详情>
2023-05-19 08:54:20
运营商 中国联通陈忠岳:全面发力数实融合,已在全国落地14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
在算力上形成联通云一市一池,一网多云、一键调度的云网一体化运营能力。 <详情>
2023-05-18 08:56:31
5G资讯 上海联通率先商用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
5月17日,由上海联通携手合作伙伴率先在上海嘉定完成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连片组网试验区建设,测试结果表明通感算一体各项指标符合车联行业标准,为未来5.5G乃至6 <详情>
2023-05-08 09:35:41
运营商 中国联通在浙江开通首个面向东海海域超远覆盖5G基站
近日,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在宁波象山县石浦东门岛开通浙江省首个面向东海海域的超远覆盖5G基站,覆盖距离长达50公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