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发改委近日发布《北京市进一步强化节能实施方案(2023年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修订体现新时代节能降碳工作新要求,坚持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先行,对公共机构的日常节能提出了更加详细、具体的要求。

发挥党政机关表率作用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实施方案》主要修订内容涉及六个方面。其中,在提高认识和目标要求方面,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节能作为实施全面节约战略、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增加了节能是“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重要源头措施。

优化办公区门厅、走廊、卫生间、电梯间等不同区域照明方案,充分利用自然光,加强感应控制,杜绝“白昼灯”;会议结束及下班时随手关灯,杜绝“长明灯”。室内温度严格执行公共建筑室内温度控制相关标准规范,地下车库原则上不供暖、不制冷,具备分控条件的,下班离开办公室提前关闭空调……《实施方案》中强调了发挥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表率作用。

《实施方案》中增加落实《党政机关能源消耗定额》等地方标准的有关要求,新提出严格执行《北京市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办公建筑外观照明强化节能导则(试行)》。本市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要带头加强办公建筑外观照明管理,合理降低景观照明强度,压缩开启时间。研究制定《北京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范》。

加强节能降碳业务培训

在倡导节能全民行动方面,《实施方案》新提出研究下一轮促进绿色节能消费工作。做好北京市绿色发展及碳达峰碳中和“大宣讲”活动,持续打造“北京绿色生活季”等相关内容。鼓励市民家庭使用高能效燃气灶具、灯具和家用电器,推动采暖用一级能效空气源热泵,推进建筑电气化。据了解,市商务局目前正面向在京消费者发放绿色节能消费券,适用洗碗机等46类商品。

在节能专业培训和咨询服务方面,《实施方案》新提出结合本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加强对各区、行业主管部门、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负责人节能降碳业务培训,强化对公共机构能源管理人员节能专业知识培训内容。

鼓励数据中心绿色化改造

在持续推动节能技术和节能机制创新方面,《实施方案》增加了分期分批发布创新型绿色技术推荐目录和应用场景清单。据悉,今年以来,本市累计发布节能和能效提升领域等12个领域共计84项创新型绿色技术,发布3项应用场景。《实施方案》还提出积极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持续推动节能技改项目,积极推广合同能源管理,鼓励数据中心绿色化改造。

在加强建筑、交通、工业和信息化等重点领域节能管理方面,增加了公共建筑能效评估、公共场所室内温度控制,供热系统能源利用效率提升等重点领域节能管理内容,新提出加强大型数据中心能耗在线监测、推动数据中心余热利用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有关要求。《实施方案》还提到,推进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节能,加强石化和水泥行业用能管理,严控数据中心能耗,持续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严格执行国家电价改革政策。

《实施方案》强调要依法依规开展节能工作,确保市民生活用能,不得以强化节能名义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用能。各项节能措施应满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
2024-01-04 16:44:00
机房建设 限价1680万元 江西电信数据中心三期蒸发冷却空调招标
本次采购的机组及管路系统须满足弹性可平滑扩容、便于后期扩容机组、末端要求,所有机组可统一控制。 <详情>
2023-12-27 09:19:00
2023-12-21 14:10:00
国内资讯 8000机架 润泽科技重庆两栋智算中心楼开工
信息港其中两栋数据楼已经完成建设,正进行设备调试,计划月底投运8000架机柜。 <详情>
2023-12-06 10:12:00
运维管理 数以万计的“螺丝钉”如何保证数据中心的高效运行?
数据中心的组件可以分为几个大类,包括服务器、网络设备、存储设备、电源设备、制冷设备等。这些组件的性能、质量、兼容性、可靠性、安全性等,都直接影响着数据中心的运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