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数字化经济加速发展,算力成为社会重要生产力之一,而数据中心成为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基础设施。随着数据中心市场扩大,行业能耗也逐步走高。在此背景下,数据中心绿色转型发展已是大势所趋。

近日,亚马逊云科技全球能源、水资源和可持续发展负责人Nat Sahlstrom介绍,亚马逊云科技在数据中心的设计、规划以及建设方面非常重视注重能源效率,同时在水资源回收使用方面也进行了相关研发和技术应用。此外,亚马逊云科技也在探索各种途径来降低数据中心用电方面的碳排放。

而与传统认知不同的是,节能减排方面的技术投入并没有带来成本的增加,相反,不断地减碳提高能效,使用可再生能源,能够帮助亚马逊云科技进一步降低成本。

目前,亚马逊云科技致力于推动云自身的可持续性发展,通过优化电力供应模式及改善冷却数据中心的方法来提高数据中心的能源效率,并不断创新服务器设计,减少碳排放。亚马逊能科技推出的自研芯片Amazon Graviton可以提高云服务的性能、优化成本,还可以降低能耗。2021年亚马逊云科技推出了Amazon Graviton3,它所支持的计算实例性能较前一代提升了25%,能耗降低了60%。

除了服务器及其他硬件产品的设计,亚马逊云科技在数据中心的设计、规划以及建设方面也非常重视注重能源效率。

在数据中心的供电方面,亚马逊云科技使用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为数据中心供电,并通过移除传统数据中心里的中央不间断电源UPS,转而采用集成在每个机架的小型电池组和定制电源等一系列措施来降低能量转换损失。保持供电的稳定对数据中心非常重要,是保证提供高度弹性和高可用性的关键,所以亚马逊云科技的数据中心的电路设计都是两条独立供电的线路,以此保证即使有一条线路出问题,另一条线路也是可用的。

Nat Sahlstrom举例称:“比如在计划设立新的亚马逊云科技区域的时候,我们会非常关注周边环境的气温、条件,以及通过计算流体力学去更好地了解整个数据中心冷却或者热排放的情况。”

而面对AI大模型的逐步使用,算力提升的同时如何实现节能减排也提上了日程。Nat Sahlstrom认为,作为科技公司必须有能力投资建设大型可再生能源项目,同时,必须有足够强大的工程师团队,来提升数据中心的能效。此外,必须有能力投资于芯片的设计,进一步提高硬件的能效。

据了解,目前,亚马逊宣布在中国支持的首批两个可再生能源项目,山东太阳能发电厂和乾安风能发电厂已正式投入运营。这两个项目总装机容量可达到200兆瓦(MW),预计每年可产生49.6万兆瓦时(MWh)的清洁能源,相当于25万中国普通家庭的用电量。

“2023年,我们将继续为了实现到2025年实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到2030年实现水资源正效益、以及到204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的几大目标而努力,同时我们也会进一步提升数据中心的效率。”Nat Sahlstrom说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5 10:25:20
国内资讯 万国数据发布2022年度ESG报告,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提升至35.9%
2022年,万国数据可再生能源总使用量达1,811 GWh,参与可再生能源直采的数据中心数量增至18座,大幅减少碳足迹。 <详情>
2023-11-15 14:32:12
互联网 亚马逊宣布全球新增78个可再生能源项目,包括中国大庆和博白风能项目
2023年,亚马逊在亚太地区新增了13个清洁能源项目,其中包括8个大规模的风能和太阳能项目。 <详情>
2023-08-09 15:42:21
云资讯 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北京与宁夏两个区域实现100%采用可再生能源
截至2022年,亚马逊云科技在全球已有20个数据中心使用循环水进行冷却。 <详情>
2023-07-28 14:05:11
新闻动态 新增主变容量480MVA 韶关数据中心集群首座220KV变电站封顶
位于“东数西算”枢纽节点的韶关、庆阳均已进行了专门的产业园电网规划研究,未来两地将规划建设十几二十余座变电站,为数据中心集群提供电力支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