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随着科技的进步,企业服务器和存储系统的性能和容量在持续增加,而同时,它们所占用的物理空间变得更小。虚拟化能够促进多个应用共享同一服务器和存储资源,减低IT资源数量。同时还可以节省数据中心的能源和空间。

一、单数据中心整合

数据中心的整合始于单个数据中心的整合。其考虑重点在不影响关键应用的可用性及未来扩展需求的前提下,对数据中心资源进行整合。

1、整合应用

今天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已部署了许多应用,但极少企业拥有持续和一致的应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导致新应用一致在开发,而老旧的应用却继续在使用,由此产生的结构式不但有许多功能类似或重复的应用同时存在吗,而且不再使用的应用也经常占用资源。因而,数据中心整合的第一步是梳理并整合应用,同时了解应用的工作负荷及对IT资源如服务器和存储的需求。

2、梳理IT资源

梳理IT资源主要在于了解IT资源工作负载,特别是服务器和存储的工作负荷量,尚未完全利用和可能利用能力。

(1)整合网络链路

确认网络使用状态及支持业务的力度。

(2)整合数据中心IT资源

基于业务需求及未来发展的扩展要求,利用技术如虚拟化将应用和IT资源物理捆绑松开,以达到资源共享。

(3)优化运维管理流程

按需优化运维管理流程以提升效率。

(4)调整IT运维管理人员职责

基于整合后IT资源需求,调整运维管理人员的职责和角色。

二、多数据中心整合

今天,许多国内大、中型企业都拥有多个数据中心,而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发现,现在是通过改造数据中心业务组合从而支持业务增长的最佳时机。

多数数据中心的整合远比但数据中心复杂,其原因在于多数据中心整合必须首相考虑数据中心的定位。多中心是负载均衡切互相备份,还定位为主、备中心、或在不同位置的中心部署不同的功能。此结果将深度影响未来IT基础架构及运维管理的框架。

在数据中心定位之后,其次需要考虑的是逻辑整合(应用整合)或只是物理整合(设备物理集中),考虑如下:

1、确认整合方式

(1)逻辑集中

如有多份同样功能的关键应用在多数数据中心部署,确认并选择标准;

应用架构是否需要优化以支持增加的并发用户量;

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容量及性能考虑;

网络优化改造——包括架构、容量(带宽)、QoS、路由器等;

数据中心IT资源——基础业务需求及未来发展的扩展要求、利用技术如虚拟化将应用和IT资源物理捆绑松开,以达到资源共享。

2、灾备考虑

物理集中 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需求——需要超大型中心的物理支持系统用户访问应用数据流改变导致的网络改造需求,包括架构、容量(带宽)、QoS、路由器等;

整合数据中心IT资源——基于业务需求及未来发展的扩展要求,梳理并整合应用及其他IT资源,制定应用及IT设备的生命周期管理。并将类似功能的应用整合,以达到资源整合,降低空间及能源的消耗目的

3、确认应用的部署 基于业务需求和应用特性,部署应用。

4、服务器及存储部署 基于业务及用户访问需求和应用特性,制定服务器及存储部署方案。

5、优化运维管理流程 按需优化运维管理流程以提升效率

6、调整IT运维管理人员职责 基于整合后的IT资源需求,调整运维管理人员的职责和角色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