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网络(SAN)已成为许多现代数据中心的标准配置,在采用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的数据中心中,其应用更为广泛。SAN不但可以满足当今应用对存储容量的需求,还能确保应用性能的稳定与可靠性,保障用户服务质量。

选择SAN设备是数据中心配置最佳存储所需采取的第一步行动。说起SAN技术,你必须懂得如何投资足够的生产能力,规划最佳利用效果,采用正确的管理工具,并确保其与现有环境能有效集成。不幸的是,这些额外规划通常被忽视,直到某套SAN部署后引发出一连串新问题与额外开支。

数据中心虚拟化SAN技术应用案例一则

“我们支持了一个虚拟化项目,客户是位于Cleveland的某建筑公司。”Ford Associates(一家IT解决方案提供商,位于Akron,Ohio)的负责人John J.Ford说。

该项目涉及到七台服务器虚拟化,并增加了大约4T存储,用于安置所有虚拟机镜像,不包括数据保护所需存储。采用一台SAN就可以满足存储与性能上的需求,Ford推荐采用iSCSI版Dell EqalLogic SAN设备。

“在Dell服务器的环境中,强烈建议采用EqualLogic存储。”Ford说。他同样指出,安装SAN设备花了大约一天,而将客户所有的服务器转换至虚拟机,将镜像转入SAN,系统测试等任务则花费了好几周。

该项目中2台Dell 2950服务器,部署6个虚拟机(还有1台文件服务器没有虚拟化),并将用户7台物理服务器整合至3台。

部署初期遇到的SAN技术问题

Ford阐述,在确保用户EqualLogic SAN子系统安装并迅速完成配置同时,还需要确保其业务连续性,保证进行P2V时转换至SAN的数据一致性。

“虚拟化是简单的环节,但在部署完成后却出现对存储要求的新挑战。”Ford说。用户并不打算为解决这些后续问题花费预算外的资金。

“他们不愿意为授权与数据复制功能买单。”Ford表示。

有一些通常被认可的方案可以解决存储功能要求:EqualLogic SAN的远程站点数据复制功能,采用某种SAN备份解决方案或者自行开发一个可与之兼容的SAN设备,并能接收与复制数据。这些硬件、软件和程序部署都是用户没有预见的障碍。

用户同样削减了VMware管理工具的预算,使用工具可以有效管理虚拟化环境。接着VMware平台带来了另外一个预计外的问题,电源管理机制。UPS系统是通过USB/串口与服务器通信,VMware平台不兼容此模式。这成为另外一个需要重新设计与修正的问题。

虚拟化方案可行,但需要在部署SAN之前规划

最终,将服务器转换至虚拟化环境中对用户来说是合算的。Ford指出,日常操作几乎感受不到变化——所有服务都像平常一样运作。设计报告包含了故障恢复,高可用性与vMotion功能,配合SAN设备的技术特性,可以轻松扩充邮件系统存储空间。这些增强性改进提高了邮件服务器的运行时间并可以支持一些在非虚拟化环境下无法进行的维护操作。

Ford强调部署虚拟化与SAN设备需要有超前性的规划,在实施SAN设备部署之前考虑好预算支出与功能需求。

“在SAN部署初期,许多人都认为它能很好的改善企业环境,但SAN设备的备份与数据复制的问题则可能会被忽略或没有妥善处理。”Ford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