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IDC的一项调查显示,全球数据量在未来十年会以每年50.6%的复合增长率迅速膨胀。企业要应付需求,最简单的方法似乎是为数据存储系统增添更多磁盘。但这样,数据中心却会受制于空间、负重量和散热基建架构等,更重要的是电源也是有限资源。这些限制往往阻碍了信息科技部门满足业务的需求。

现有的一些节能技术都没有很好地针对电力需求增长,只顾及减少整体的能源成本。企业为数据中心节省能源同时提高效率,其实还有更彻底的办法。只要实现高效存储数据,借以减少机器及磁盘数量,便无惧急速增长的能源消耗问题。这样的策略不仅能够减少系统复杂性和节省成本,更可改善网络效率及性能。

1.整合服务器和数据存储系统

服务器本身已消耗了数据中心的一半能源,而数据存储系统是另一大能源消耗者。事实上,数据的大幅增长,导致了服务器和直接附加存储系统的数目激增。所以,只要设立一个存储网络,整合服务器和存储系统,减少机器数目,数据中心的可用能源便能够提升并提高能源效益。

2.选用高容量磁盘驱动器

典型的SATA磁盘驱动器比相同容量的光纤通道磁盘驱动器节省大约一半的能源。它可提供较高的磁盘驱动器可用存储密度,进一步减少能源消耗。一些具有磁盘修复及数据保护技术的SATA磁盘也日趋流行,成为很多企业应用的理想选择。

3.减少磁盘驱动器数量

SATA磁盘驱动器比光纤通道磁盘驱动器具有更高的数据存储量,但我们不能因此而牺牲了数据可靠性。现流行的RAID-DP(Dual-parity双奇偶校验),能够提供更高的存储使用率及错误容忍度,并可同时修复两个故障磁盘驱动器的数据。

4.将数据转移到更高效的存储系统

为确保最有效使用存储资源,可把数据转移到次存储系统以降低主存储的负荷。一个完善的信息服务器能自动把存取率较低的数据自动转移到存储效益较高的次级存储系统。

5.提高使用率

业内估计存储使用率只有25%至40%,即大约有60%至75%的存储容量还未被使用,但却不停消耗能源。市场上有些方案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例如,透过共享存储让所有磁盘也可存取数据,这样平均存储使用率可提高到60%.

6.单方案多应用

只要能掌握数据备份的窍门,便能大幅节省存储空间。第一,只存储变更的数据。第二,数据备份实现多个不同应用,以减低对特定存储系统的依赖。后备系统可同时用作验证及异步灾难复原,从而减少特定存储系统的数量,节省更多能源。第三,防重复备份(Deduplication)技术可避免为存储于主磁盘阵列的多余数据进行重复备份,舒缓为次数据存储增加容量的需求。

7.减少测试和开发所需的存储量

测试和开发需要多个数据备份,为存储基建添加沉重的压力。现一些技术可使用户制作多重实时虚拟数据备份,加快新应用的测试和部署,减低所需的存储量。

8.度量能源效益

最后的步骤是定期度量数据存储系统的能源效益,以便更好地掌握系统的能源消耗。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是企业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以上的8个策略应当可以应付数据中心未来数年的能源及空间增长,并保障存储基建支持业务发展的能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