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数据中心服务商是一件棘手的事,尤其是对于小公司来说更是如此。在把公司的数据和重要信息托付给别人之前,需要做慎重而详细的调查。

选定一家数据中心服务商之前,建议先拷问服务商五个问题,再做决定。别惧怕提一些尖锐的问题,如果数据中心的代表看上去很生气或有防御心,那就要考虑换一家了。

1. 物理站点有多安全

这也许是个没有明确答案的问题,可能需要一份白皮书或者SANS的数据中心核对清单。物理安全是数据中心必不可少的,它是第一道防线。每个数据中心都应当建设在一栋独立的大楼里,至少设有隔离栏,并使服务器都得到了妥善保护。数据中心应该离办公室有一定的距离,通过摄像头和门卫来加以监控。另外,应设立两道检查岗,要求进出人员出示附有照片的证件。

所有员工都要经过岗位轮换培训,一旦发生重大事故,他们就能正确处理。数据中心还应制定一项应急方案,要求配有备用发电机,对重要信息进行异地备份,并能切换到另一个数据中心的服务器上。为了应对停电造成的系统宕机,还要确保数据中心至少能从两个独立的变电站供电。

2. 虚拟机与物理机的比率是多少

降低成本的办法之一是提高虚拟机与物理机的比率。服务器成本要实现收支平衡,需要达到4:1的比率,但其实大多数服务器可以轻松地处理十多个虚拟机。使用高效的虚拟化技术可减少服务器、电力和场地等方面的成本,从而节省开支。

3. 采取什么措施来提高能源效率

用户总是希望数据中心管理人员始终在想方设法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能源成本,同时,还希望数据中心乐于接受业内分析师提出的新想法。eBay和Facebook节省其数据中心费用的秘诀是与地方公共事业公司合作,采纳对方的想法,从而提高冷却系统的效率。当然,eBay和Facebook可能都具有比小公司更大的影响力,但数据中心应该听取其所有客户的声音。

此外,数据中心应该使用最新最节能的服务器,那样的话,能源成本最多可以降低40%.

4. 冷却系统是如何工作的

数据中心应该把服务器放在基本温度在2024摄氏度的机房里。冷却成本通常约占数据中心运营成本的一半;但是有些数据中心设置的温度过低,误以为这样更稳妥。现代数据中心应该将IT系统与建筑物的冷却系统集成起来,使用远程温度监控系统和传感器,以保持温度合理,且成本较低。

5. 有什么样的灾难恢复方案

虽然我们从不希望灾难发生,但数据中心应当制定一项灾难恢复方案,以让客户放心。2007年,数据中心托管服务商365 Main在旧金山的数据中心遭遇停电事件,结果影响了其40%的客户,而这些客户都是旧金山地区的知名技术公司。

按365 Main的说法,该公司的10台备用柴油发电机应该立即启动。可实际情况是,该公司需要8台柴油发电机为数据中心供电,但因电子控制器出现了故障,从而导致其中3台启动不了,其结果是,数据中心为此停运了大约45分钟。通过这起事件,许多客户从中汲取了教训,事先要弄清楚,万一遇到紧急事件,数据中心打算如何通知客户,以便自己了解最新进展和本公司数据或服务的状况。

如果客户弄清楚了这五大问题,那么,即使遇到紧急事件或安全事件,也不会惊慌失措。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