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计算机房系统工程的建设中,由于信息化的迅速发展,机房工程在各行各业的信息化建设中提到一个重要的位置,其建设规模越来越大,从事此行业的人员也越来越多,除了专业的机房公司和长期从事机房专业的技术人员外,还包括一些设计院、建筑装饰公司以及建设单位的相关人员。但是机房系统的建设发展很快,一些技术要求与原有的机房理念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特此将机房系统建设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提出来与大家讨论,并请斧正:

一、机房建设对楼板承重的要求:

许多单位在机房建设选址时,往往只考虑到机房设备多,需要面积大,只注重温湿度、洁净度、照度、接地等技术参数的保证,却忽略了机房对承重的要求。现在机房选址一般在办公楼内,普通的办公楼设计时,若没对楼板荷载提出特殊要求,一般设计的荷载在250KG/M2-350KG/M2之间。现在有很多单位往往在机房施工时或计算机设备进场后才发现楼板承重不够,并且有的设计人员对机房的概念也比较陈旧,认为机房内就是放些电脑,没有多重。但是,现在机房里所用的计算机、小型机、服务器、网络设备等,均上机柜摆放,由于设备密度大,往往在小型机、服务器和大的存贮设备集中摆放时,单平方米投影面积内的设备总重量大能达到1000-1200KG(包括机柜的重量),而机房的最新的规范里对承重的要求也只有在空调、UPS电源设备间要求楼板荷载1000KG/M2,主机房楼板荷载为500KG/M2,这样的技术指标在一些大型的计算中心或数据中心是不能满足设备的特殊的承重要求的,会给机房的使用带来安全隐患。有的机房是在选址后未及时提出承重要求,致使大楼建成后不适宜进行机房建设,还要考虑承重加固问题,进行加固改造,加固方案可以采用粘贴钢板、碳纤维加固和架设钢结构钢梁加固,造成投资的损失,同时贴碳纤维加固由于碳纤维导电,并且碳纤维导电、比较轻,能漂浮在空气中,不宜清除,给机房的安全带来隐患;而采用架设钢结构钢梁加固,钢梁占用机房地板下的空间,影响机房下送风专用空调的送风,不利于机房的使用。

二、机房顶面防水的重要性

现在机房里摆放着大量的精密、贵重的计算机、网络设备等。一般的信息中心里的设备价值都在几百万元或几千万元,有的甚至几亿元,一旦有漏水事故发生,就会给用户造成设备损坏和信息丢失,带来很大、甚至无可挽回的经济损失。机房的防水往往只注重远离水源和机房内的有水设备的防水,却忽略了机房所在楼层上部区域的防水。因此,在计算机房系统工程的选址时,要求机房要远离水源,同时,在机房的总体设计时,要考虑到机房顶面的防水问题。现在的办公大楼内都有消防报警灭火系统,在规范中对机房的消防灭火系统要求灭火剂采用气体灭火剂,就是为机房的防水要求考虑的。机房选址一般在大楼的中间层,而大楼机房外的楼层和房间一般都为水喷淋灭火,机房上部楼层的水喷淋灭火系统对机房的安全留下很大的隐患,一旦有火情发生,水喷淋系统启动,水就会渗漏到机房内,威胁机房的安全。因此,在机房的选址时要充分考虑防水的安全问题,同时,在机房顶面的楼层相应的地面要作好防水处理。

三、机房系统建设的投资及运行维护

在机房系统的建设中,项目的投资是很重要的,对投资的控制是项目管理的重要目标。机房系统的投资主要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机房设施建设的投资,另一部分是机房运行管理的投资,前者投资的经济性决定了后者投资的多少。机房系统的设计方案是否合理、优化、实用,决定了前期投资的经济性。因此,机房的总体方案的确定是很重要的,这取决于设计的理念和技术水平。建设方一般对机房前期的建设比较慎重,要选择有技术实力的设计单位和技术人员进行机房的设计和施工,以保证机房方案的经济实用和机房的施工质量。但是,机房的投资,除了设施建设的投资外,还需要考虑到机房运行后的运行费用的投入,这一点往往是在项目规划时被忽视的。机房里除了摆放的计算机、网络设备外,还有许多保证机房环境的设备:如UPS电源设备、空调新风设备、配电设备、安防设备、其它控制设备及弱电设备。为了保证这些设备日常的使用,需要花费不少的人力和财力,这些费用每天每月都要支出,直接关系到机房后期运行维护费用的投入,而且机房的运行管理是否科学、严格,又直接影响到设备的使用寿命,好的机房管理可以延长这些设备的使用寿命,从而影响到投资的使用周期和回报。这在工程实例中比比皆是,有的单位运行维护好,费用低,使用年限长,有的单位运行维护差,费用投入高,使用年限短。使用年限长,有的单位运行维护差,费用投入高,使用年限短。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