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地震所引发的海啸、核辐射、火灾等衍生灾难进行风险评估、业务影响分析,制定适合的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是对每一个企业CIO提出的严峻挑战。

2011年3月11日发生的9.0级日本大地震,是一场典型的衍生式灾难:地震引发了海啸、核辐射、高等级余震(4月7日的余震达7.4级)等多种衍生灾难,而且,海啸、核辐射的破坏力要远远大于地震本身。

这次地震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这种衍生式灾难?对我国企业有哪些借鉴?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国首位获得国际认证的业务持续运作专家(CBCP),国家标准GB/T 20988 2007《信息系统灾难恢复规范》的第一作者,万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汪琪。

Question 1: 您如何评价日本政府、企业、民众在此次地震中的表现,原因是什么?

汪琪: 总体来看,日本在应对此次地震中的表现是令人赞叹和钦佩的。

由于日本是一个地震、海啸等自然灾难多发的国家,因此,日本在灾难预防及BCP(业务连续计划)体系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

在灾备意识培养方面,日本具有一套政府主导,企业、个人,包括社区、学校等广泛参与的防灾救灾培训以及防灾演练体系,这使得日本政府、民众在应对一般性灾难时能够比较从容应对。

在政策制定方面,日本很早就已开始以业务连续性计划为主导的应急预案与恢复预案的制定,早在2005年4月,日本经济产业省信息安全政策室就制定了《业务连续计划制定指导方针》;日本内阁府的中央防灾会议在“用民间和市场的力量提高防灾能力的专门调查会”中设置了企业评价和业务连续工作组,从防灾减灾角度推进政府和企业的BCP建设。2005年8月,日本制定了《业务连续计划指导方针》。中小企业厅在2006年2月,以中小企业的防灾为对象,制定了《中小企业BCP制定运用方针》等。

在非政府救灾方面,日本有很多非政府组织和民众,广泛参与到抗灾救灾过程中,对抗灾救灾工作起到了巨大帮助。

另外,在企业方面,日本很多企业也都有灾难恢复预案,例如,丰田汽车公司很早就建立了名古屋港发生地震后的备份运输路线和应急体系,改变平常的零部件和成品车的物流路线,改为东京和大阪的港口,确保地震等灾后的业务持续;另外,有些企业的灾备预案不仅针对企业内部,还包括对整个社会的救助,比如三得利公司在遍布日本大街小巷的自动售货机上都装有相应软件,一旦灾难发生,自动售货机就会停止收银,用于救灾。

因此,整个防灾御灾体系使得日本政府、企业、民众能够在此次地震、海啸灾难发生后坦然面对。

Question 2: 您对日本应对此次灾难的评价非常高,但是在应对此次灾难,尤其是核辐射危机时,日本政府及东电公司的预防、处理措施受到多方诟病,对此您怎么看?从预案的角度我们应该怎样去解读?

汪琪:为什么这次地震会造成这么大的损失,处理起来又如此复杂,从专业的角度看,它是一场衍生式灾难(Rolling Disaster),而不是一次性灾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