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S作为数据中心正常运行的保护神,其设计和选型对数据中心供电系统的建设都具有核心意义,在当前的数据中心使用中,直接并机和2N的供电方案使用的最为普遍,本文暂且不论数据中心的UPS供电方案是如何选择的,就UPS应用中的五种供电方式的优缺点进行客观的的讨论,意见不同之处读者也可以写文章进行商榷或反驳,错误之处我们进行修正。

单机工作供电方案、热备份串联供电方案、直接并机供电方案、模块并联供电方案和双母线(2N)供电方案这五种供电方式是UPS应用中常见的。

1、 单机工作供电方案

单机工作供电方案是UPS供电方案中结构最为简单的一种,就是单台UPS输出直接接入用电负荷。

该方案一般用于小型网络、单独服务器、办公区等场合;系统由UPS主机和电池系统组成,不需要专门的配电设计和工程施工,安装快捷;缺点是可靠性较低。

2、 热备份串联供电方案

串联备份技术是一种较早期、简单而成熟的技术,它被广泛地应用于各个领域。UP串联备份的定义是:备份UPS的逆变器输出只见诶接到主机的旁路输出端,在运行中,一旦主机逆变器出现故障,能够快速切换到旁路,有备机的逆变器输出供电,保证负载不停电。

在各种UPS技术资料中,串联备份的英文是SeriesConfiguration或IsolatedRedundant.串联也称热备份,简称串联。UPS串联的特点是,两台UPS均为完整的具有独立旁路的在线式UPS单机。两台USP除了电源线的连外线,不需要其他信号的连接。在正常情况下,主机100%地给负载供电,从机的负载为零。

组成串联系统的UPS必须具有如下技术条件:使用在线式UPS电源时,逆变器才能保持与旁路的同步;USP具有整流器和旁路双重输入端;USP能够承受100%的负载跳变。

方案优点:结构简单、安装方便;价格便宜,不同公司、不同功率的USP可串联。

方案缺点:不中断负载用电的扩容必须带电操作,十分危险;主从机老化状态不一致,从机电池寿命降低;当负载有短路故障时,从机逆变容易损坏。

3、 直接并机供电方案

直接并机供电方案是将多台同型号、同功率的UPS通过并机柜、并机模块或并机板把输出端并接而成。目的是共同分担负载功率。基本原理是:在正常情况下,多台UPS均有逆变器输出,评分负载和电流,当一台UPS故障时,由剩下的UPS承担全部负载。并联冗余的本质,是UPS均分负载。实现组网形式多有N+1或者M+N.实现并联冗余的前提是必须要解决以下技术问题:

(1) 各UPS逆变器输出波形保持同相位、同频率。

(2) 各UPS逆变器输出电压一致。

(3) 各UPS必须均分负载。

(4) USP故障时能快速脱机。

方案优点:多台UPS均分负载,可靠性大大提高;扩容相对以前方案方便很多;正常运行均分负载,系统寿命和可维护性大大提高。

方案缺点:控制负载;成本增加;在并机输出侧依然存在单点故障。

4、 模块化并联供电方案

模块并联方案实质上就是直接并机供电的解决方案的一种,只不过其具体的实现方式和传统的直接并机供电方案有所不同:模块化UPS包括机架、可并联功率模块、可并联电池模块、充电模块等。

模块并联供电方案的特点:

(1) 由机架、UPS功率模块、电池模块、配电系统组成。

(2) 功率模块配置为N+1冗余,减少了维护时间。

(3) 公用输入、输出、并联的电池系统、控制系统。

其优点具体表现在可动态扩容、维修时间为零。

5、 双母线(2N)供电方案

早期应用于数据中心的UPS供电方案输出的配电系统包括开关跳闸、保险烧毁、电路短路等供电回路故障往往在很大程度上影响UPS系统能够供配电的可靠性。为保证机房UPS供电系统能够可靠性,2N或2(N+1)的系统开始在中、大型数据中心中得到了规模应用,在业界经常也被称为双总线或者双母线供电系统。

2N供电方案由两套独立工作的UPS、负载母线同步跟踪控制器(LBS)、一台到多台静态切换开关系统、输入、输出配电屏组成。

该方案的特点是:

(1) 考虑到系统实现的成本,数据中心的负载被分为两类:单电源/三电源负载、双电源负载。正常工作时,两套母线系统共同负荷所有的双电源负载;通过STS的设置,各自负荷一半的关键的单电源负载。因此,正常工作时,两套母线系统会各自带有50%的负载。

(2) 将其中的一套单机系统能够作为双总线系统的一根输出母线,另外一套单机系统作为双总线的另一根输出母线,将两套母线系统输出通过同步跟控制器同步起来。

负载母线同步跟踪控制器(LBS)用于双总线UPS系统中,用来保证两套UPS输出系统的同步。例如,先设定任意一套UPS并机系统为主机,LBS同时监控两条母线上的UPS输出频率及相位。一旦发现他们超出同步跟踪范围时,LBS激活,内部控制对预先定义为Master的UPS继续跟踪市电,另一条母线上的UPS将通过LBS的控制,对Master进行跟踪,从而实现两套系统同步。

(3) 即使是一套系统完全时效或者需要检修,双电源负载因为有一根输出母线仍然有电,所以会继续正常工作;而关键的单电源负载会通过STS零切换到另外一根输出母线,也会正常工作

静态切换开关系统(STS)在为单路电源负载供电奇幻时使用,单电源负载接在STS输出端上,STS两个输入端分别接在输入电源1和输入电源2,当其中一个系统供电母线上的任何设备或电缆发生故障或需要维护时,其负载可经转换时间1/4周波的静态转换开关切换至另一个系统供电。

(4) 区别于以前的供电方案,系统的备份首先带来的是负载用电的可靠性的显著提升。除此之外,该方案具有优秀的开放性和良好的前瞻性,系统以后的扩容升级和维护也十分方便。因为在任何时候均可将其中的一套系统完全下电进行处理以解决维护或者扩容问题。

双总线系统真正实现了系统的在线维护、在线扩容、在线升级;提供了更大的配电灵活性,满足了服务器的双电源输入要求;解决了供电回路中的“单点故障”问题;做到了点对点的冗余;极大地增加了整个系统的可靠安全性;提高了输出电源供电系统的“容错”能力。

(5) 该方案的建设成本相对较高,在实际建设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可靠性和经济性的适当权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