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企业的数据中心变得更加智慧?动态调整IT资源,在最短时间内满足业务扩展的需求,让你的数据中心动起来。而云计算、虚拟化等技术都在其中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它们不仅能够提升数据中心管理以及IT部门的效率,而且还可以极大程度地简化IT技术设施管理的复杂度。

但是对于国内的数据中心从业人员来说,能实现数据中心向云计算转化的可谓少之又少,更多的企业还处在探索或者观望的阶段。为此,记者采访了人云科技创始人吴朱华,让他来谈一下企业进行数据中心转型时遇到的挑战以及云计算、虚拟化等技术在其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根据权威调查机构Gartner的报告显示,全球的数据量正在以爆炸的方式增长,这无疑为企业数据中心的规划与运维造成了极大的挑战。通常去购买新的设备进行扩容的方法已经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而随着云计算的发展,企业有了新的选择,但是由于经验相对欠缺,国内的大部分数据中心在向云计算方向转变的时候还是遇到了不小的问题。吴朱华在谈到这一问题时表示,企业进行云计算部署时虽然遇到了种种挑战,但它可以说是未来数据中心发展中必须要经历的一个过程。

说起数据中心的发展轨迹,国内的数据中心与国外相比还是存在了比较大的差距,归根结底还是业务需求方面的原因。假设国内的数据中心为云计算0.1,那么现在的Google的数据中心就是云计算1.0.吴朱华认为数据中心向云的转型是必然的,只不过有先后而已,现在国内遇到的大困难存在于人才储备方面,专业的数据中心人才都集中于Google、Amazon和Facebook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包括虚拟化技术人员在内的人才缺失对普通数据中心向云计算化转型造成很大的阻碍。

我们知道,虚拟化与云计算是相辅相成的,企业在进行数据中心云转型时,往往会用到虚拟化技术。对此,吴朱华表示虚拟化对实现云计算可以说是较为基础的技术,但并不意味着实施虚拟化等同于云计算。对于在IT方面需求比较简单的中小型企业而言,部署虚拟化的确可以认为是进入云计算的初级阶段,但是要更进一步,比如利用云计算所带来强大海量数据的分析和存储能力,这个需要更多方面的转变。吴朱华说:“最重要的莫过于用户是不是有这个需求,如果有这个需求,从长远而言,完成这个转变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吴朱华认为虚拟化其实是一项很好的技术,通过使用虚拟化不仅能节省硬件方面相关的开销,而且在管理方面有极大的优越性,特别是有类似动态迁移和OVF这样的技术。然而据调查显示国内超过五成的企业对虚拟化的部署仍处在评估阶段,根据吴朱华的观点,在国内虚拟化部署滞后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其一是对虚拟化的误解,觉得虚拟化技术很慢,其实虚拟机与裸机在性能方面已经十分接近,更重要的是大多数的企业应用对性能的需求非常有限;其二是缺乏相关技术积累,现在能熟练使用虚拟化技术的人员还属于是少数,特别是开源的Xen和KVM技术;其三是价格问题,比如最主流的VMware技术许可证价格对国内中小企业而言,有点“高端”。

除此之外,吴朱华还对用户数据中心转型的想法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表示数据中心向云计算的转变,牵扯到一个企业的决心十分足够坚定。从理论而言,虚拟化与云计算的本身就是一种能使IT运营环境简化的技术,如果企业有向云计算完全迁移决心的话,五年内就能极大地简化现有的IT架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