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业的能源使用不容忽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每天轰隆而过的飞机一定在空气中排放了化石燃料的废气。对于我们每天应用的互联网,人们却很容易忽略掉每个网站、谷歌搜索、每封电子邮件都在产生着碳排放。在全球范围内衡量,几乎没有哪一个行业的能源消耗量比得过航空。

航空业占世界能源总需求量的2.5%,数据中心行业也不甘落后,总体消费水平占世界能源总需求的1.5%-2%.这两个行业似乎在比谁的能源消耗增长的更快一些?航空业公布在未来的20年能源消耗将翻一番,而数据中心的能源需求每年都会增长12%.

数据中心运营商想要衡量他们运行的效率通常是以电源使用效率(PUE)为度量。一个理想的数据中心,只有IT设备是唯一需要使用能源的时候,照明、制冷等系统将是0能耗,这样产生的PUE将为1.0.

但麻烦的是,每个数据中心的PUE测量都不尽相同,因此很难对这些基础设施作出公正的对比。绿色网格协会的工作组也在一直努力解决这个问题,刚刚也发布了数据中心能源效率测量的新建议。

该工作组给出的三个具体建议:

一、PUE是数据中心基于能源消费的能源效率的首选指标;

二、数据中心应该在源头上最低限度地测量其能源消耗:如不间断电源。随着时间的推移,工作组预计数据中心的每个部分的能耗会更容易取得测量结果。也就是服务器、存储、网络等部分的直接能源消耗。

三、专用的数据中心应该以公用部分提供的能源计算PUE,而混合使用数据中心,需要立足于工作所需设备(包括制冷、照明和支持基础设施)的总能量进行PUE测量。

绿色网格协会该工作组该规定,PUE应该以相同的方式计算可再生能源在数据中心使用。这样做的理由是,PUE的目的是评价数据中心能源使用效率如何,不论能源供应的来源。即使一个数据中心利用了被浪费掉的能源,PUE的计算结果也不会有所改变。该小组的负责人说。“PUE能否作为一个指标对数据中心的效率使用作出奖励或是惩罚呢?这一个指标可以确定数据中心IT设备所用的有效电力。被浪费的能源如果可以在数据中心内重复使用,那么重复使用的电源价值已经包含在PUE的计算里了,不需要做特殊的考虑。虽然这种为节约能源所做的努力是值得称赞的,但严格来说它不能计算在数据中心的PUE里。

目前一直在努力定义这一有意义的能源使用方法,但它是排除在PUE计算之外的。其结果是,PUE的测量虽然可以给我提供一个如何有效利用数据中心能源的依据,但并没有说明数据中心对碳排放量负多大责任?对环境保护有何益处?一个数据中心电力来源可能全部来自于燃煤发电(如苹果、Facebook、IBM的数据中心仍然依赖于燃煤电厂),但是他们的PUE值可能只有1.1,而如果该设施完全是用太阳能供电则PUE值相比之下不太理想,会提高到1.3或者更高。

PUE值确实可以帮助提供一个客观的标准,用来帮助数据中心运营商提高基准设计和基础设施的效率。绿色网格协会指出:“今年早些时候的报告中提到许多公司正在用超低的PUE值吸引人们的眼球,而并不是”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绿色网格协会最近公布了新的指标,包括碳有效使用和水有效使用,以更好地反映数据中心的可持续性。单一的测量可以为如何打造绿色高效的数据中心提供一个整体的描述,这对用户来说是有意义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